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联合麻醉下两种剂量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中的应用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本文目的探讨联合麻醉下,0。6ml(8mg)在剖宫产术中应用比较。6ml(8mg),均头高斜坡位于L2~3间隙行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两组均加入0。B组有2例10%(均为低血压),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目的探讨联合麻醉下,0.5%布比卡因2ml(10mg)和0.5%布比卡因1.6ml(8mg)在剖宫产术中应用比较。现得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经腹剖宫产术病人40例(ASAⅠ-Ⅱ级),年龄25~35岁,体重70~80kg;其中滞产15例,妊高征10例,产妇要求手术者15例,均无手术史。

     1.2 方法 随机分为两组,A组选用0.5%布比卡因2ml(10mg),B组选用0.5%布比卡因1.6ml(8mg),均头高斜坡位于L 2~3  间隙行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两组均加入0.2ml脑脊液,两组均未用术后镇疼,观察阻滞平面、并发症(恶心、呕吐、低血压)及运动阻滞情况。

     2 结果

  两组阻滞效果均达到满意程度:无痛,肌肉松驰,A组平面一般T 6 左右。B组平面一般T 9 左右,并发症A组:有11例占55%(其中呕吐1例,恶心6例,低血压11例);B组有2例10%(均为低血压),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运动阻滞情况,采用Bromage氏评分,(评分标准0级未出现肌肉松驰;Ⅰ级直腿不能抬高床面,但能活动膝关节;Ⅱ级不能屈膝,仅能活动踝关节;Ⅲ级踝关节不能活动),A组Ⅲ级15例,Ⅱ级5例;B组Ⅲ级3例,Ⅱ级13例Ⅰ级4例。术后4h观察,A组Ⅰ级10例,B组Ⅰ级20例,术后8h观察,A组0级15例,B组20例。

     3 讨论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手术,具有起效快,疗效确切,肌肉松弛好,胎儿娩出安全,而且便于手术时间的延长和术后镇痛等优点。以往我们采用0.5%布比卡因2ml(10mg)用于腰麻效果确切,但由于药量偏大,加之技术因素,常导致阻滞平面过高,若超过T 4 ,则可阻滞交感神经,导致心动过缓,心排血量减少,并进一步加重低血压,在产妇因静脉回流受阻尤为明显。另外,部分病人可出现逐渐向上发展的肋间肌麻痹,如果未能及时合理给予缩血管药物和抗胆碱药物,可导致病人恶心、呕吐的发生,并有呼吸困难的表现,从而增加病人的不适和心理紧张,加重应激反应程度。0.5%布比卡因1.6ml(8mg)阻滞平面控制在T 9 以下,效果同样确切,并可很大程度上避免上述并发症发生,从而为病人创造一个舒适的手术条件。此外,0.5%的布比卡因2ml(10mg)术后运动阻滞时间较长,使一些家属和病人产生负面的心理影响,不利于此项技术在基层医院推广,因此采用8mg0.5%布比卡因用于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效果确切,作用时间恰当,并发症少,适用于剖宫术。     

  作者单位:474250河南省镇平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元 红)

作者: 赵显举 吕东霞 王亚丽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