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血栓通治疗糖尿病眼组织缺血疗效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彩色多普勒技术在评估血栓通治疗眼组织缺血的疗效方面的作用。方法本组50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人给予复方血栓通胶囊3粒/次,3次/天,连续3个月为一疗程。利用彩色多普勒血流图(CDFI)和频谱多普勒(PW)测定该组病人用药前后眼动脉的血流动力学情况,并观察视力及眼底改变,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彩色多普勒技术在评估血栓通治疗眼组织缺血的疗效方面的作用。方法 本组50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人给予复方血栓通胶囊3粒/次,3次/天,连续3个月为一疗程。利用彩色多普勒血流图(CDFI)和频谱多普勒(PW)测定该组病人用药前后眼动脉的血流动力学情况,并观察视力及眼底改变,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1)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 DR)患者口服血栓通一疗程后眼动脉的收缩末期血流速度(PSv)、舒张末期血流速度(EDv)较治疗前显著增高;阻力指数(RI)、搏动指数(PI)较治疗前降低(P<0.01)。(2)总有效率为88%,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治疗后视力提高或稳定,眼底病变情况改善或稳定。结论 DR患者眼动脉狭窄、闭塞,舒张期血管阻力增高,血流减少、血流速度下降;口服血栓通胶囊对DR有显著治疗效果;彩色多普勒技术是DR早期诊断及评价药物疗效的无创性、敏感的方法,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 糖尿病眼组织缺血 眼动脉 血流动力学 血栓通胶囊 

  复方血栓通胶囊可以改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眼动脉缺血情况,有效率达80%以上 [3]  ,本组病例通过对服用血栓通胶囊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进行彩色多普勒检查,研究其血流动力学的改变情况,发现血栓通胶囊能够改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血液供应从而得到治疗效果,现将2000年2月~2004年6月收集到的相关病例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确诊糖尿病患者50 例,临床诊断为单纯型视网膜病变,并除外其他原因所致视网膜病变,男28例,女22例;共100只眼;年龄(52±4)岁,糖尿病病程(7±2)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程(3±1)年。全部病例均进行眼底彩照及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采用全国统一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标准进行分期,Ⅰ期28例,Ⅱ期14例,Ⅲ期8例,视力最好的为0.8,最差的为0.1,平均视力为0.312。

    1.2 方法 (1)50例病人,给予复方血栓通胶囊3粒/次,3次/天,连续3个月为一疗程。病人在治疗期间由内科专科诊治,均维持血糖、血压的稳定,控制饮食、运动、保持原有糖尿病药物常规治疗。(2)观察项目下述各参数作为血栓通胶囊治疗前后疗效的观察指标。

    1.2.1 仪器 采用美国Acuson公司的Sequoia-c256彩超仪和美国HP5500彩超仪,使用高频探头:5~10MHz和5~13MHz,患者仰卧,轻闭双眼,眼睑表面涂少许耦合剂,轻置探头于眼睑上,二维扫查出现神经纵段切面,用CDFI功能在球后15~25mm处视神经旁找到眼动脉的彩色血流图,尽量使声束与血流方向平行,取最佳频谱图,测量每个病例的血流动力学指标: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Psv),舒张末期血流速度(Edv),平均血流速度(Vm)阻力指数RI,搏动指数PI,各项指标数均测量3次取其平均值。

    1.2.2 确定临床观察指标 自觉症状、视力、眼底检查、荧光眼底血管造影。

    1.3 疗效判断 显效:眼底病变稳定,微血管瘤数目明显减少或无增加,出血、渗出物明显减少,荧光血管造影见荧光素渗漏范围明显减少,视力较治疗前提高2行以上(包括2行);有效:眼底病变稳定,微血管瘤、出血、渗出无明显吸收,但未见新的病变出现,荧光血管造影见荧光素渗漏范围扩大,视力稳定或较治疗前提高1行以内;无效:眼底病变加重,微血管瘤数目增多,出血或渗出增多,或有新生血管形成等,荧光血管造影见荧光素渗漏范围增大或有新生血管形成,视力下降。

    1.4 统计学方法 测定各项参数,在pems软件包上进行处理,以(ˉx±s)表示,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χ 2 检验及Ridit分析。

  2 结果

    2.1 疗效 治疗显效率30%,有效率58%,总有效率88%,P<0.01,见表1。

  表1 疗效 眼  略 

  2.2 眼动脉血流动力学指标比较 治疗前后眼动脉血流动力学指标比较,眼动脉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Psv)、舒张末期血流速度(Edv)、平均血流程度(Vm)显著增高,阻力指数(RI)和搏动指数(PI)均降低,见图1、2,治疗组治疗后各血流动力学指标均有明显改善(P<0.01)。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前后眼动脉血流动力学指标变化比较 (略)

  3 讨论

  近几年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上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和致盲率在逐年增加。其发病与新陈代谢活跃的视网膜缺血、缺氧有关。眼球的血液循环系统来自眼动脉,即视网膜的血液供应直接来源于眼动脉,因此眼动脉的血流动力学参数能反映视乳头、视网膜血供状态。Ashton在病理切片中发现DR患者小动脉有玻璃样变性、管腔闭塞,造成眼动脉血流速度下降,最大收缩期血流速度降低。近 几年研究表明,DR患者血浆中肾素原水平升高与DR病变严重程度呈正相关,从而证实DR患者血流速度下降 [1]  。DR患者舒张末期血流速度下降,血管阻力升高,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视网膜缺血,新生血管形成。

    DR治疗上除了激光视网膜光凝及晚期手术外,药物治疗是较为有效的方法。复方血栓通胶囊主要成分为三七总甙,配以丹参、北芪和玄参等,具有活血化淤,益气养阴,扩张血管,增加血流量,减少血管阻力,改善血液循环和微循环,经药理实验研究表明,血栓通胶囊具有缩短凝血时间、促进血块溶解、抗血栓形成及扩张血管口径的作用 [2]  。因而口服复方血栓通可改善血糖引起的视网膜血流量的变化,从而改善DR所致的血管阻塞、出血、硬性渗出、组织缺血和新生血管等病变。本研究结果显示总有效率:88%,用药后各项血流动力学指标均有明显改善。治疗前后的血液动力学指标的差值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彩色多普勒技术(color Doppler imagining,CDI)提供了一种可为临床常规使用和动态评估眼动脉的局部血流、定量分析眼动脉血流动力学各项指标,其操作直观、无创、准确敏感,尤其不受眼屈光间质的影响,为研究眼部及全身性疾病对眼动脉的影响及评定某些改善眼血管循环药物的疗效提供可靠数据,搏动指数和阻力指数是评价动脉远端血流阻力的一种可靠的定量指标 [3]  。郭光等 [4]  提出搏动指数>110%和阻力指数>60%,同时结合临床资料就可考虑微血管病变,与本研究结果一致。

    彩色多普勒技术可作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诊断及评价血栓通疗效的无创性、可重复、敏感的方法。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Wanger J,Danser AHJ,Perkx FHM,et al.Demonstration of rennin m RNA,and angiotensin mRNA,and ar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Mrna exprseeion in the human eye.Br J Ophthalmos,1996,80:159.

    2 胡兆科,李长海,李勋赤,等.血栓通胶囊治疗眼底病临床效果观察.中西医结合眼科杂志,1998,14(1):11-12.

    3 秦耀荣,梁庆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眼血流动力学的研究.中国中医眼科杂志,2002,12(4):202-204.

    4 郭光,张华,朱敏.彩色多普勒对糖尿病眼及视网膜脱离眼血流动力学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0,11:846.    

  作者单位:518033广东省深圳市福田人民医院超声科 

    (收稿日期:2004-07-20) (编辑海 涛) 

作者: 王洁婷 蔡晓华 何伟珍 袁 凡 董 铄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