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肺心病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3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多脏器功能衰竭(MOF)系指肺、心、肾、肝、消化道、凝血系统等生命器官或系统,同时或在短期内先后发生功能衰竭的一种病理状态。肺心病为本地区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一旦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后,其死亡率将明显增加。我院2001年5月~2003年12月共收住肺心病并发脏器功能衰竭患者32例。肺心病合并肺性脑病者10例(31。...

点击显示 收起

  多脏器功能衰竭(MOF)系指肺、心、肾、肝、消化道、凝血系统等生命器官或系统,同时或在短期内先后发生功能衰竭的一种病理状态。肺心病为本地区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一旦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后,其死亡率将明显增加。我院2001年5月~2003年12月共收住肺心病并发脏器功能衰竭患者32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2例中男29例,女3例,年龄51~82岁,其中>65岁20例(62.5%)。入院时均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或肺部感染,水、电解质紊乱,呼吸性碱中毒。肺心病合并肺性脑病者10例(31.3%),合并肾功能不全6例(18.8%),合并上消化道出血者3例(9.4%),合并肝功能不全者1例(3.1%),合并呼吸衰竭者12例(37.5%)。

    1.2 诊断标准 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期在具有心衰的基础上,并发以下1项或1项以上者,可诊断为多脏器功能衰竭:(1)呼吸衰竭:紫绀,明显呼吸困难,R>35~40次/min,PaO 2 <7.33kPa,PaCO 2 ≥6.67kPa或需要呼吸机支持通气。(2)肺性脑病:诊断符合全国肺心病会议制定的肺性脑病诊断标准中的中或重型肺性脑病。(3)肾功能不全:尿量<400ml/d或<17ml/h,血尿素氮>10.7mmol/l,肌酐>178μmol/L,无原发性泌尿系统疾病。(4)上消化道出血:以往无溃疡病史,发生应激性消化道出血者。(5)肝功能不全:血清总胆红素>34.2μmol/L,丙氨酸转氨酶超出正常值2倍,无原发性肝病者。(6)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或血小板记数<8万,凝血酶原时间>15s,纤维蛋白降解产物>20mg/ml。

    1.3 方法 全部病例均给予吸氧,积极抗感染、止咳、化痰、平喘、纠正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治疗,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并针对各脏器功能不全给予积极对症处理。

    2 结果

  本组死亡11例(34.4%),其中>65岁6例(54.5%),合并肺性脑病及呼吸衰竭者9例,占死亡人数的81.8%。

  3 讨论

  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期,多脏器功能衰竭发生率高,预后差。感染是肺心病加重的主要原因,也是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的主要发病因素。感染时,细菌产生的毒素及中性粒细胞、血小板和内皮细胞的相互作用,导致遍及全身各脏器的毛细血管壁的内皮细胞易受氧化介质的损害而致多脏器损害。本组病例入院时均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及肺部感染。故积极有效的抗感染治疗是防止MOF发生的关键。缺氧影响细胞的氧供和代谢过程,导致细胞的变性坏死。二氧化碳潴留,脏器的血液瘀积,酸碱代谢紊乱更加重缺氧的损害,使脑、肝、肾血液系统功能紊乱,导致多脏器功能不全。改善通气功能,纠正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纠正各种严重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是减少和治疗多脏器损伤的重要措施。缺氧、高碳酸血症引起肾细小动脉痉挛,肾组织灌注不良,妨碍代谢产物清除,进食不足及糖皮质激素的应用均使蛋白分解过度,消化道出血时含氮物质的吸收均可致氮质血症、尿毒症的发生与发展。缺氧、高碳酸血症 及循环瘀滞,可使上消化道粘膜糜烂、坏死而渗血,或高碳酸血症时,胃壁细胞碳酸酐酶活性增加及糖皮质激素应用,使氢离子释放增多,产生应激性溃疡而出血。

    肺心病的多脏器功能衰竭早期症状常易被原发病所掩盖,而多脏器功能衰竭一旦发生,病死率高。因此,对严重肺心病患者,应早期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心电图、电解质、血气分析、肝肾功能等,以便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治疗,减少脏器功能损害。     

  作者单位:753000宁夏煤炭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19) (编辑李 欣) 

作者: 赵永胜 张 敏 刘淑芹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