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心肌梗死后QT离散度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QT离散度(QTd)指心电图各导联QT时限变异的程度,是一项评心室复极程度的新指标,定义为常规12同步导联心电图中最长QT与最短QT间期之差。本文选择心肌梗死后恢复期患者100例与正常健康组100例对照。以探讨心肌梗死后患者QT离散度的变化。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心肌梗死恢复期患者100例,男65例,女35例,年龄(55。...

点击显示 收起

  QT离散度(QT  d )指心电图各导联QT时限变异的程度,是一项评心室复极程度的新指标,定义为常规12同步导联心电图中最长QT与最短QT间期之差。本文选择心肌梗死后恢复期患者100例与正常健康组100例对照。以探讨心肌梗死后患者QT离散度的变化。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心肌梗死恢复期患者100例,男65例,女35例,年龄(55.32±11.90)岁。正常对照组100例,男65例,女35例,年龄(53.61±14.60)岁,所有入选对象均行常规心电图检查,且符合以下条件:(1)基本心律为窦性心律,无房室阻滞及室内阻滞,无电解质紊乱。(2)心电图基线稳定,T波清晰;(3)受试者前1周未服用抗电解质药物。

    1.2 方法 用日本福田心电图机记录两组12导同步心电图,专人测量QT间期并计算QT离散度。

  2 结果
     
  心梗组的QT离散度较对照组明显增大,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心梗组与对照组的QT离散度略

  3 讨论

  QT离散度主要反映心室肌复极的不均一性,可代表心室肌兴奋性恢复时间不一致的程度或心室不应期差异程度。心室不应期显著差异是折返形成的条件,而折返是造成恶性心律失常的主要原因。本文结果显示心肌梗死组患者QT离散度明显延长。提示心肌梗死患者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的机率大大增加。    

  作者单位:450041河南郑州中国长城铝业公司总医院心电图室 

    (收稿日期:2004-08-28) (编辑文 川)

作者: 宋晓华 安晓飞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