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妊娠期胎盘前置状态B超动态观察的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前置胎盘是妊娠中晚期阴道流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如诊断处理不当可危及母子生命安全。B超可对妊娠期发现的胎盘前置状态进行追踪随访、定期检查,以早期诊断、预测孕妇至足月妊娠分娩时胎盘状态,为临床医师做出正确处置提供信息。本文收集我科1998年2月~2003年5月B超发现妊娠期胎盘前置状态孕妇共35例,定期检查至排除胎盘......

点击显示 收起

  前置胎盘是妊娠中晚期阴道流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如诊断处理不当可危及母子生命安全。B超可对妊娠期发现的胎盘前置状态进行追踪随访、定期检查,以早期诊断、预测孕妇至足月妊娠分娩时胎盘状态,为临床医师做出正确处置提供信息。本文收集我科1998年2月~2003年5月B超发现妊娠期胎盘前置状态孕妇共35例,定期检查至排除胎盘前置或妊娠结束,动态观察妊娠期胎盘前置状态的结局。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5例均为来我院常规产检或妊娠期因阴道流血进行B超检查的孕妇,其中9例因阴道流血进行B超检查,26例为无症状常规产检进行B超检查发现胎盘前置状态;初产孕妇29例,经产妇6例;第一次检查孕周15~28周,平均22.5周;孕妇年龄21~32岁,平均25.2岁;视情况每隔0.5~1个月复查一次,累计检查105人次。

    1.2 方法 每次检查均适当充盈膀胱,多切面观察胎儿及胎盘下缘与宫颈内口关系。据胎盘覆盖宫颈内口的程度不同分为:完全性或中央性前置胎盘;部分性前置胎盘,此类再细分为前壁部分性前置胎盘、后壁部分性前置胎盘、左或右侧壁部分性前置胎盘;边缘性前置胎盘;低置胎盘4类。35例中有2例因孕妇肥胖,且为后壁前置胎盘显示不清,经阴道超声检查外,其余均为经腹壁检查,使用仪器GE-200型、EUB-305型、SDL-32C超声显像仪。腹部探头3.5 MHz,阴道探头5.0MHz。

    2 结果

  35例中,完全性或中央性前置胎盘6例超声表现为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部分性前置胎盘14例,多切面扫查、均见宫颈内口部分被胎盘组织覆盖(见图1);边缘性前置胎盘9例,B超见胎盘下缘已达宫内口;低置胎盘6例,表现为胎盘下缘附着在子宫下段,未达宫颈内口。B超动态观察结果,见表1。

    表1 妊娠15 + 周,后壁部分性前置胎盘表1 各类胎盘前置状态B超动态观察结果 (略)

  结果显示:中央性或完全性前置胎盘有阴道流血的症状6例,占100%,胎盘前置状态均持续至足月时,而其他类型前置胎盘阴道出血症状7例,约占24.1%,胎盘前置状态持续至足月时2例,约占6.9%。

  3 讨论

  前置胎盘的病理变化在于妊娠晚期子宫下段逐渐伸展,而附着于其上的胎盘不能相应伸展,以致前置部分的胎盘在附着处发生剥离。临床主要表现为妊娠晚期的无痛性反复阴道流血,是一种严重威胁母子生命安全的疾病,围产死亡率可达40%,20世纪70年代后已下降至5%以下,这是由于本病的产前诊断及围产处理改进而取得的 [1]  。B超显像可清晰显示胎体、宫颈内口和胎盘的位置关系,是一种简便、可靠的胎盘定位方法,成为诊断前置胎盘的主要手段。超声检查在妊娠20周前,胎盘前置的发现率可达20%,随孕周进展,胎盘“迁移”现象,至足月时,前置胎盘发生率仅0.5% [1]  。因此,B超检查对妊娠中期发现胎盘前置状态的孕妇进行定期追踪检查以及分娩对胎盘的准确定 位,具有重要临床指导作用。

    资料显示,在妊娠早、中期发现的完全性或中央性胎盘前置状态均可持续至足月,对此类孕妇须告知各种注意事项,提醒临床医师引起重视,而其他类型前置胎盘,只有少数在妊娠晚期及足月分娩时仍为前置胎盘,对此类孕妇在妊娠晚期前不必急于诊断前置胎盘,但须动态观察,定期检查,如妊娠晚期仍有前置胎盘,应在孕妇未出现阴道流血前提出诊断,以便得到及时处理。检查方法应以经腹超声检查为主,经阴道检查虽可避免肥胖等干扰因素,对胎盘前置类型鉴别很有帮助,但易致出血,应尽量避免使用。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231.     

  作者单位:400800重庆市万盛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15) (编辑田 雨)

作者: 朱继宜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