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异丙酚在小儿扁桃腺增殖腺切除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0年来在小儿扁桃腺、增殖腺切除术中应用异丙酚麻醉,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选择100例ASAⅠ~Ⅱ级小儿扁桃腺、增殖腺切除术患者,体重14~35kg,年龄3~13岁。既往无明显呼吸、循环系统病史,无麻醉药物应用过敏史。01mg/kg,入室后建立静脉通道,应用惠普M3多功能监护仪监测ECG、NBP、SpO2、R。...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快速短效静脉全麻药,其临床特点是起效快,持续时间短。我院自2000年来在小儿扁桃腺、增殖腺切除术中应用异丙酚麻醉,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00例ASAⅠ~Ⅱ级小儿扁桃腺、增殖腺切除术患者,体重14~35kg,年龄3~13岁。随机分为两组:异丙酚(P组)50例;乙咪酯(E组)50例。两组患儿的年龄、性别、体重及麻醉前各生理生化指标差异无显著性。既往无明显呼吸、循环系统病史,无麻醉药物应用过敏史。

  1.2 麻醉方法 所有患儿麻醉前30min肌注鲁米那钠2mg/kg,阿托品0.01mg/kg,入室后建立静脉通道,应用惠普M3多功能监护仪监测ECG、NBP、SpO 2 、R。P组用芬太尼0.02mg/kg,维库溴铵0.08mg/kg,异丙酚3mg/kg快速诱导成功后气管插管,插管后接麻醉机行控制呼吸,吸入0.5%~3%安氟醚维持;E组用乙咪酯0.4mg/kg,以下用药及麻醉方法同P组。两组插管前均面罩给氧去氮数分钟,术中均给予地塞米松5mg。
   
  1.3 麻醉效果评定标准 优:患儿安静,插管顺利,苏醒快而无兴奋现象;良:轻微兴奋挣扎,插管顺利,苏醒较快;差:插管时或后有兴奋挣扎,需追加药品,苏醒较慢,兴奋或者烦躁。

  2 结果
    
  2.1 麻醉效果 见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P组效果优于E组,P<0.05,差异有显著性。
    
  表1 两组麻醉效果比较 (略)
     
  2.2 两组用药后NBP、HR、R、SPO 2 均无明显变化,可能和充分给氧、静脉补液有关。

  2.3 不良反应 见表2。
    
  表2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略)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P组效果优于E组,P<0.05,差异有显著性。两组中呼吸暂停发生率低可能和用药前面罩给氧有关,另外注射部位疼痛发生率和选择的静脉、注射速度及其他配伍的药品有关。
    
  3 讨论

  小儿扁桃腺、增殖腺切除术在口腔内进行,要求软腭咽上缩肌等肌肉完全松弛,对咽喉部刺激大,术中出血易流入呼吸道造成误吸,故麻醉要求较高,既需要一定的深度又要及时苏醒。
   
  异丙酚作为一种新型快速短效静脉全麻药,具有起效快,诱导平稳,作用时间短,术后苏醒快而完全,可有镇吐、无兴奋等优点,患儿拔管时间和离开麻醉恢复室时间均比乙咪酯麻醉时间短,术后呕吐发生率明显低于后者,对咽喉反射的抑制比后者更有效。
   
  总之,在小儿扁桃腺、增殖腺切除术的麻醉中应用异丙酚比乙咪酯具有一定的优势,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432500湖北省云梦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9) (编辑文 静)

作者: 王海华 杨晓铭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