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解脲支原体及人型支原体体外药物敏感性试验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726-7587(2005)01-0068-02解脲支原体(Uu)和人型支原体(Mh),是非淋菌性尿道炎(NGU)的主要病原菌,约为淋球菌性尿道炎的2~3倍[1]。为了了解Uu、Mh的耐药情况,为临床治疗提供选择抗生素依据,我们对227株Uu、Mh培养结果及药敏结果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现报告如下。1标本来......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5)01-0068-02

    解脲支原体(Uu)和人型支原体(Mh),是非淋菌性尿道炎(NGU)的主要病原菌,约为淋球菌性尿道炎的2~3倍 [1] 。为了了解Uu、Mh的耐药情况,为临床治疗提供选择抗生素依据,我们对227株Uu、Mh培养结果及药敏结果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标本取自2003年4月~2004年4月来我院皮肤科或妇科就诊、泌尿生殖道分泌物标本Uu、Mh检测为阳性患者227例,男138例,女89例,年龄23~55岁,平均31.4岁。

    1.2 标本采集 用棉拭子于男性尿道口约2cm处、女性宫颈外口内1~2cm处旋转1~2周取分泌物。

    1.3 试剂与方法 用法国生物梅里埃试剂盒。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按试剂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227例检测标本中,Uu阳性59例,阳性率为25.99%;Mh阳性11例,阳性率为4.85%;Uu+Mh阳性50例,阳性率为22.03%。总阳性率为52.86%。59株Uu阳性标本的药敏结果见表1,各抗生素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11例Mh阳性标本的药敏结果见表2,各抗生素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Uu+Mh阳性标本的药敏结果见表3,各抗生素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59株解脲支原体对9种抗菌药的药敏结果 例(%)(表略)
    
     表2 11株人型支原体对9种抗菌药的药敏结果 例(%)(表略)

     表3 50株解脲支原体+人型支原体的药敏结果 例(%)(表略)
    
     3 讨论

     227例检测标本共检测出支原体120例,阳性率为52.86%,其中Uu阳性59例,占阳性率的49.17%;Mh阳性11例,占阳性率的9.17%;Uu+Mh阳性50例,占阳性率的41.67%。说明本地区支原体感染率较高,且以Uu为主。这与国内一些报道基本一致 [2] 。但本地区Uu+Mh感染率较高(22.03%),是否有别于其他地区,尚无准确资料。

      药敏结果显示,Uu对环丙沙星和氧氟沙星耐药率较高,不宜用作治疗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中,红霉素和阿奇霉素的耐药率及中敏率均较交沙霉素和克拉霉素高,交沙霉素敏感率达到了100%,故交沙霉素和克拉霉素可作为临床治疗Uu感染首选药,但女性患者应酌情使用,因阴道酸性环境对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抗菌作用有影响。今后阿奇霉素、红霉素不应作为治疗Uu的经验用药。原始霉素和强力霉素的耐药率均较低,也是治疗Uu感染的有效抗生素。Uu+Mh及Mh阳性,耐药性普遍较高,治疗这类感染病人,要慎重选药。推荐用原始霉素、交沙霉素和多西环素。

    参考文献

    1 廖无兴.现代性病临床诊断彩色图谱.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1-65.

    2 钱起丰.非淋菌性尿道(阴道)炎病原学检查.中华皮肤科杂志,1995,28:184.

    作者单位:311201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检验科 

作者: 周赛军 方国华 赵贺秋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