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老年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3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60岁以上老年人患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并不少见,老年人甲亢约占全部甲亢患者的10%~25%,但由于其临床表现不典型,误诊病例相当多,国内报道误诊率30%~80%[1],本文对我科近几年来误诊的3例老年人甲亢进行分析,以提高对本病的诊治水平。1病例介绍1例误诊为神经衰弱,1例误诊为慢性结肠炎,1例误诊为心绞痛......

点击显示 收起

  60岁以上老年人患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并不少见,老年人甲亢约占全部甲亢患者的10%~25%,但由于其临床表现不典型,误诊病例相当多,国内报道误诊率30%~80% [1] ,本文对我科近几年来误诊的3例老年人甲亢进行分析,以提高对本病的诊治水平。

  1 病例介绍
    
  1例误诊为神经衰弱,1例误诊为慢性结肠炎,1例误诊为心绞痛型冠心病
   
  例1,患者,男,63岁,因发作性心前区闷痛1个月于2002年9月16日入院,每次疼痛持续3~5min,门诊心电图检查示:心肌缺血,用消心痛、丹参滴丸等药物后效果差,入院查体,T37.3℃,P100次/min,甲状腺无肿大,无血管杂音,心浊音界不大,HR100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无病理性杂音。心电图示:窦性心律,Ⅰ、Ⅱ、aVF,V 4~6 导联ST段压低,T波低平,诊断为心绞痛型冠心病,应用消心痛及倍他乐克后,心前区疼痛仍频发,住院期间发现体温为37℃~37.8℃,疑有甲亢,建议患者到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确诊为甲亢,改用丙硫氧嘧啶治疗,2周后心前区闷痛发作次数减少,1个月后疼痛完全停止,心电图恢复正常,出院后随访1年,患者仍用丙硫氧嘧啶维持治疗,心前区疼痛再无发作。
     
  甲亢并发心绞痛的发生率为0.5%~20%,其发生可能与甲状腺激素增加心肌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甲状腺激素直接诱发冠状动脉痉挛有关。临床医生应了解甲亢的各种并发症,特别是遇到使用抗心肌缺血药治疗无效的老年心绞痛患者,应想到甲亢。
   
  例2,患者,女,68岁,近3个月来频感心烦、躁动,夜间失眠多梦,寝食不安,多次到卫生所及县中医院治疗,诊断为神经衰弱,口服补脑药和安眠药治疗,病情无好转,反而加重。近半个月来发展至整夜失眠,脾气暴躁、手颤动、脉搏106次/min,甲状腺无肿大,无突眼征,考虑甲亢可能,到昆华医院行甲状腺功能检查,确诊为甲亢,服用他巴唑治疗2个月后症状消失。
   
  本例患者以精神症状为首要表现,随后发展至手颤动及心率增快,在服用安眠药无效,排除精神、神经系统疾病后,应多加注意,看是否有甲亢的其他症状,并做出相应的检查,以免漏诊或误诊。
   
  例3,患者,女,70岁,因腹痛、腹泻1年,于2003年3月6日入院,1年来感腹部隐痛、腹泻,便溏,无黏液及脓血,每日3~5次,食欲好,体重下降6kg。疑为肠道肿瘤,行全消化道钡剂造影、纤维结肠镜等检查,未见器质性病变,诊断为慢性结肠炎,长期应用抗生素及中药治疗无效。入院查体:T36.8℃、P84次/min,消瘦,甲状腺无肿大,腹平软,脐周轻压痛,肠鸣音亢进。仍诊断为慢性结肠炎,静滴“安利+甲硝唑注射液”治疗1周,上述症状无好转,住院期间发现患者性格改变,以前性格内向,近期言语多,喜欢与人高谈阔论而疑诊甲亢,到昆华医院行甲状腺功能检查,确诊为“甲亢”,服用他巴唑治疗2个月,腹泻完全停止,体重增加2kg。
     
  本例长期腹泻,伴有体重下降,接诊医生考虑肠道肿瘤、慢性结肠炎不无道理,但无依据。甲亢由于肠蠕动功能增强,可有腹泻,有时可为突出症状之一。
   
  本例甲亢症状确实不典型,但食欲好而明显消瘦、多言,这些都是甲亢的临床特点,应吸取教训。
    
  2 讨论

  老年人甲亢常缺乏高代谢症候群、甲状腺肿大、突眼等甲亢的一般表现,症状隐匿而不为人注意,以某一系统为突出临床表现者多见。总结本组病例,结合其他文献报道的老年人甲亢临床表现的资料 [2] ,将老年人不典型甲亢的主要临床特征归纳为(1)心脏型:常以心血管系统的异常表现为主诉,如心悸、胸闷、心前区痛等,由于老年人窦房结功能降低和存在房室传导阻滞等原因,平时心率常偏慢,故老年人甲亢患者的心率增快不突出;(2)胃肠型: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伴体重下降,也可以腹泻为主要表现;(3)消瘦型:以消瘦为主诉就诊,常疑为肿瘤来医院检查;(4)淡漠型:呈现与一般甲亢相反的症状,如厌食、怕冷、反应迟钝、表情淡漠、抑郁等;(5)精神障碍型:出现精神病样症状,如多疑、躁狂、幻觉、妄想等;(6)肌病型:表现为蹲、坐时不能起立,甚至行走困难,部分患者表现为周期性麻痹;(7)其他:以肝功能损害,甚至黄疸为主要表现。临床医生应熟悉上述老年人甲亢的临床特征,对于难以用常见病解释,并且治疗效果差的老年患者,应广开思路,想到甲亢的可能。另外,详细询问病史及全面的体格检查有时可发现一些甲亢的诊断线索。鉴于T 3 、甲状腺素、TSH或FT 3 、FT 4 、S-TSH的检查费用并不昂贵,对老年患者可作为常规检查项目之一,这样可使老年甲亢患者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减少误诊。
    
  参考文献
    
  1 廖二元,超楚生.内分泌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170.

  2 耿德章.中国老年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67.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652500云南省澄江县医院内一科

作者: 师正东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