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增生性坏死性淋巴结炎多脏器损害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0℃,左颌下、双侧颈部、腹股沟可触及成群黄豆大小肿大的淋巴结,质硬,触痛,活动度可,表面皮肤不红,皮温不高。双颈部彩超:可见多个肿大淋巴结。住院第7天行左颈部淋巴结穿刺细胞学检查:增生性淋巴结炎。第9天行左侧颈部淋巴结活检病理检查示:符合组织细胞性坏死性淋巴结炎。...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5岁,因畏寒、发热半个月于2004年10月11日入院。查体:T38.0℃,左颌下、双侧颈部、腹股沟可触及成群黄豆大小肿大的淋巴结,质硬,触痛,活动度可,表面皮肤不红,皮温不高。心肺腹无异常,四肢关节无红肿。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3.4×10 9 /L,N65.3%,L24.6%,PLT142×10 9 /L,ESR18mm/h。肝功:AST51IU/L,ALT63IU/L。心肌酶:乳酸脱氢酶669IU/L,α-羟丁酸脱氢酶392IU/L,肌酸激酶CR80IU/L,肌酸激酶同工酶MB3.1IU/L。肾功、生化、血脂正常。肥达、外斐反应阴性,胸正侧位片及颈腰椎片未见异常,B超肝胆胰脾未见异常,心电图正常。双颈部彩超:可见多个肿大淋巴结。入院后经青霉素、头孢曲松钠抗感染及保肝对症治疗,体温仍波动在38℃~40℃,为不规则热。多次复查白细胞波动在(1.8~2.2)×10 9 /L。心肌酶、转氨酶升高。住院第7天行左颈部淋巴结穿刺细胞学检查:增生性淋巴结炎。第9天行左侧颈部淋巴结活检病理检查示:符合组织细胞性坏死性淋巴结炎。临床确诊为增生性坏死性淋巴结炎。即加用强的松口服,治疗第2天体温降至正常,复查血常规白细胞正常,肿大的淋巴结逐渐消退,心肌酶、肝功好转后出院。激素继续服用并逐渐减量。

    2 讨论

    增生性坏死性淋巴结炎是一种温和的自限性疾病,属淋巴结炎性免疫反应性疾病。少数病例可以反复发作,多器官系统受累,甚至导致死亡。其临床表现以淋巴结肿大、发热及粒细胞减少最为常见。多为急性或亚急性起病,淋巴结肿大以颈部最多见,其次为腋窝,多数患者均为痛性淋巴结肿大。而发热则多表现为不规则热。除此之外,多汗、乏力、关节痛、肝脾肿大、皮疹等亦能见到。在少数病例中,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出现多器官系统受累,酷似风湿性疾病。故应注意与SLE、成人Still病、混合结缔组织疾病、淋巴瘤、淋巴结核等疾病相鉴别。最后的确诊需依靠肿大淋巴结或其他受累组织的病理活检。通过本病例,提示在诊疗疾病过程中如遇有原因不明的发热、淋巴结肿大、血常规粒细胞减少,抗生素治疗无效,则应考虑到本病的可能。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感染科

作者: 孙晓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