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重症肝炎患者纤溶系统与肝功能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重症肝炎患者肝功能与纤溶系统的相关性。方法测定164例肝炎患者的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纤溶酶原活性(PLG)、Ⅰ型纤溶酶原活化抑制物(PAI-Ⅰ)、α2纤溶酶抑制物(α2-PI)、D-二聚体(D-D)的水平及肝功能。结果肝炎组t-PA、PLG、α2-PI、PAI-Ⅰ、D-D水平升高高于正常对照组,两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重症肝炎患者肝功能与纤溶系统的相关性。 方法  测定164例肝炎患者的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纤溶酶原活性(PLG)、Ⅰ型纤溶酶原活化抑制物(PAI-Ⅰ)、α 2 纤溶酶抑制物(α 2 -PI)、D-二聚体(D-D)的水平及肝功能。 结果  肝炎组t-PA、PLG、α 2 -PI、PAI-Ⅰ、D-D水平升高高于正常对照组,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肝炎组之间PAI-Ⅰ差异无显著性(P>0.05),重症肝炎组α 2 -PI低于急性黄疸性肝炎组和慢性肝炎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t-PA在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重症肝炎组t-PA、PLG、PAI-Ⅰ、α 2 -PI、D-D与肝功能损害程度呈正相关,α 2 -PI与肝炎的严重程度呈负相关。

    关键词  重症肝炎 纤维蛋白溶解 肝功能
  
    Relationship between liver function and fibrinolysis system in severe hepatitis

    Xiong Chuanyin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Huadu District,Guangzhou5108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iver function and fibrinolysis in severe hepatitis(SH).Methods A series of hemostatic molecular markers,including t-PA,PLG,PAI-Ⅰ,α 2 -PI and D-D were measured in164cases of SH.Results The plasma levels of the markers mentioned above were elevated significantly at statistics(P<0.01)in SH as compared with those of normal adult.PAI-Ⅰand t-PAwere of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among SH,whileα 2 -PI of chronic hepatitis(CH)and acute jaundice hepatitis(AJH)were low-er than that SH,and it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1).Conclusion Under the circumstance of SH,levels of t-PA,PLG,PAI-Ⅰ,α 2 -PI and D-D was positively related to the disorder of liver function,whileα 2 -PIwas neg-atively related to the disorder of liver function.

    Key words severe hepatitis fibrinolysis liver function

    肝脏在造血系统及凝血功能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凝血系统中绝大多数凝血因子是由肝脏合成,抗凝血酶Ⅲ、纤溶酶原亦在肝脏合成;肝脏尚能清除许多凝血因子、纤溶酶原激活剂及纤维蛋白(原)降解物等 [1] 。患重症肝炎时,出现肝功能异常,但对纤溶系统的变化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有无相关性,目前国内尚未见报道,笔者对此进行比较检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本组164例肝炎患者均为2001~2002年收治住院的患者,根据症状分为三组。一组:重症肝炎组60例,男34例,女26例,平均年龄43.9岁;二组:急性黄疸性肝炎组70例,男52例,女18例,平均年龄36岁;三组:慢性肝炎组34例,男20例,女14例,平均年龄34岁;诊断分型标准依照2000年(西安)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联合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 [2] 。另选择40例正常对照标本取自本院体检人群,男28例,女12例,平均年龄41岁;无血栓病史及家族史,采样时无其他疾病。

    1.2 标本采集 静脉采血后用枸橼酸钠抗凝,3000rpm离心10min,取血浆分装,于-80℃保存,1个月内测定。

    1.3 试剂和仪器 常规肝功能试剂购自北京中生生物公司,检测仪器为日立(HITACHI)-706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Ⅰ型纤溶酶原活化抑制物(PAI-Ⅰ)用ELISA法,α 2 纤溶酶抑制物(α 2 -PI)、纤溶酶原活性(PLG)用发色底物法,D-二聚体(D-D)用乳胶法,试剂盒购自上海太阳生物技术公司,酶标仪为英国丹尼公司生产。

    1.4 测定方法 参见试剂盒说明书及仪器说明书。

    1.5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应用t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肝功能结果比较 肝功能检测结果,肝炎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各肝炎组之间比较,除ALT、AST、TP外,其余各项指标之间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果见表1。

    2.2 各组纤溶指标比较 肝炎组与正常对照组纤溶指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肝炎组之间比较PAI-Ⅰ及一组与三组的t-PA差异无显著性,其余各项之间差异均有显著性,见表2。

    表1 各肝炎组肝功能检测结果 (略)注:对照组与一、二、三组比较,P<0.01;一组与二组、三组的TBIL、DBIL、ALB比较,P<0.01

    表2 各肝炎组纤溶指标检测结果 (略)注:对照组与一、二、三组比较,P<0.01;一组与二组的t-PA比较,P>0.05;一组与二组、三组的PAI-1、PLG、α 2 -PI、D-D比较,P<0.01

    3 讨论

    肝脏能合成和灭活纤维蛋白的溶解物与抗纤溶物质及清除许多凝血因子、t-PA等。肝病所造成的出血是重症肝炎常见的临床症状,肝衰竭中出血的临床征象高达70%,30%左右可因严重出血而死亡 [1] 。笔者通过检测发现,当肝功能检测结果呈现重症肝炎时(一组),血浆中的t-PA含量明显增高,高于正常对照组的2倍左右,其增高的主要原因可能如下:当肝脏受损时,肝脏的灭活能力下降,由于微血栓的形成,沉积于血管的纤维蛋白刺激血管内皮释放t-PA,血管内皮细胞分泌增加,并受刺激生成大量的PAI-Ⅰ,而PAI-Ⅰ是体内调节t-PA乃至潜在纤溶活性和抗纤溶系统最重要的物质,它能够以1∶1的方式与t-PA结合而使其灭活 [3] 。PLG增高,由于t-PA增高促使大量纤溶酶原转变成纤溶酶,致使纤溶系统功能亢进,而使出血症状更为持续与多变。α 2 -PI是一种肝脏合成的糖蛋白,是体内特异的抑制活性的丝氨酸蛋白酶,可与纤溶酶以1∶1的形式结合并使其灭活。α 2 -PI的缺乏可造成严重的出血症。本文检测结果显示:重症肝炎组(一组)α 2 -PI低于急性黄疸性肝炎组(二组)与慢性肝炎组(三组),其原因是由于肝功能的损害使α 2 -PI的合成不足及大量纤溶酶的产生过多地消耗了α 2-PI的原因所致。PAI-Ⅰ主要由血管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真核细胞产生。当肝功能受损,呈现重症炎症时,广泛的微血栓形成及肝细胞的破坏,产生大量的PAI-Ⅰ,PAI-Ⅰ的清除主要由肝脏负责,而肝脏的功能受损,使清除受阻,致使PAI-Ⅰ升高。国内曾有报道显示肝病时PAI-Ⅰ下降 [4] ,而笔者的检测显示,肝病时的PAI-Ⅰ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明显升高。D-D是反映纤溶系统活化的分子标志物,由纤溶酶对交联的纤维蛋白降解所产生的。我们的测定显示肝病组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且与肝病的严重程度成正比关系。本组结果显示:重症肝炎时t-PA、PLG、PAI-Ⅰ、D-D水平与肝功能损害程度呈正相关关系,α 2 -PI与肝炎的严重程度呈负相关。

    参考文献

    1 刘泽霖.血栓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12.

    2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传染病杂志,2001,19(1):56.

    3 巫向前.临床检验结果的评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69.

    4 李亚红.病毒性肝炎患者凝血及纤溶指标检测的意义.广东医学,1999,4:276.

    (编辑尚 轩)

    作者单位:510800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 

作者: 熊传银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