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

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系统的研发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服务已逐渐被人们认识并认可。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成为社区服务的关键,本文对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可能遇见的问题进行分析。对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系统应包含的功能,其软件应涉及的功能模块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及方案。关键词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系统软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社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服务已逐渐被人们认识并认可。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成为社区服务的关键,本文对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可能遇见的问题进行分析。对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系统应包含的功能,其软件应涉及的功能模块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及方案。
    
  关键词  社区卫生服务 管理系统 软件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社区服务已逐渐被人们认识并认可。社区卫生服务是社区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障。社区卫生服务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一系列工作,管理成为社区卫生服务的关键。社区卫生服务系统的目标应完成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的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各项服务工作,同时完成对所产生的信息进行管理,随时自动生成工作中要求的报表。

  1 社区卫生服务需考虑的问题
    
  (1)建立并维护包括人口学资料、健康状况(包括家族病史、过敏史、医疗需求、既往史、目前亚健康状态等)、行为危险因素、健康简单体检的居民健康基础档案。(2)建立社区的家庭健康档案和社区健康档案。(3)建立并维护已婚育龄妇女专项档案。包括育龄妇女怀孕流产生育情况、已婚妇女避孕节育情况、妇女病情况调查等。(4)建立并维护60岁以上老人专项档案。包括老年人人体功能评价等。(5)建立并维护残疾人专项档案。包括伤残类型、康复情况等。(6)建立并维护精神疾患专项档案。包括精神疾患基本信息、病程记录、访视记录。(7)建立并维护高血压患者专项档案。包括检查记录、健康处方信息等。(8)建立并维护儿童专项系统档案,实现儿童系统管理。包括儿童计划免疫预防接种基本信息、儿童计划免疫预防接种登记、儿童计划免疫预防接种异常情况、儿童体检记录、儿童四病情况调查、进行儿童营养评价、生成儿童保健工作全年报表等。(9)建立并维护孕、产妇系统管理专项档案。包括孕、产妇、新生儿管理信息、孕妇四课教育和保健指导情况登记、孕妇检查计划和检查情况记录、孕妇产后访视记录等。当日访视内容记录、当日预产期记录、孕产妇贫血登记、孕产妇死亡登记。(10)生成多种报表。(11)实现WEB页宣传。主要宣传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社区诊疗、计划生育指导。(12)实现数据的上传。包括数据的全部上传和报表上传,实现数据的电子上报。(13)实现上传数据的汇总统计。

  2 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系统软件方案
    
  谈管理离不了计算机,社区服务大量的数据,多项的功能都要借助计算机来实现。其管理软件的编制需要更大的精力。其中包含的各模块及功能如下。
   
  2.1 健康档案基础信息模块功能概述 社区卫生服务站健康档案基础信息管理是对社区内居民健康档案的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站健康档案基础信息管理子系统应能覆盖如下功能:录入或维护居民健康档案基本信息(人口学资料)、录入或维护健康状况、录入或维护行为危险因素、录入或维护既往病史、录入或维护家族病史、录入或维护亚健康状态、录入或维护饮食习惯、录入或维护简单体检、家庭健康档案信息查询、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疾病列表、社区为范畴的健康档案、社区人口状况:分年龄、性别、婚姻状况、学历、户籍类型、医疗费支付方式等统计。社区健康问题:按亚健康状态人数统计前20位的亚健康状态人数、占全部的百分比。社区健康问题:按患病人数统计前20位的疾病人次数、占全部的百分比。社区主要死因:按造成死亡的疾病统计、占全部的百分比。社区高危人群管理等功能。
   
  本子系统由微机、档案室和业务科室使用和维护,主要任务是对社区内居民的健康档案编码、录入、修改、删除等进行管理,并提供一系列的查询和统计功能。完成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增);相关信息的修改、删除。
   
  2.2 健康专项档案信息管理模块功能概述 健康专项档案信息管理是实现育龄妇女专项档案、老年人专项档案信息管理、口腔卫生保健专项档案管理、眼睛保健专项档案信息管理的录入、修改、删除、查询维护,统计分析及打印。

  2.3 儿童保健信息管理模块功能概述 社区卫生服务站居民健康儿童专项信息管理是对社区内0~6岁的儿童进行全面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站居民健康儿童专项信息管理子系统应能覆盖如下功能:本模块由微机、档案室和儿保业务科室使用和维护,主要任务是对儿童的四、二、一体检、儿童营养评价等进行管理,并提供一系列的查询和统计功能。完成社区儿童的四、二、一体检、营养评价信息的录入(增);相关信息的修改、删除。
   
  2.4 孕产妇系统信息管理模块功能概述 孕产妇系统信息管理主要对孕产妇的产前检查,产后访视、孕产妇的基本信息、新生儿体检信息、体弱儿信息、双胎统计、异常产妇、孕妇贫血登记等信息的维护和管理。
   
  2.5 预防信息管理模块功能概述 对管辖区内的适龄儿童和在辖区内长期居住的外地婴幼儿,建立健全免疫接种档案;及时对0~7岁儿童按计划免疫程序算出应接种日期并通知;对儿童计划免疫接种作好记录;对接种疫苗后发生异常反应的作好记录;能够随时查询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的各种情况;能够随时统计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的各种情况及药品使用情况。
   
  2.6 康复功能概述 康复主要是实现精神疾患专项档案、残疾人专项档案、高血压患者专项档案的录入、修改、删除、查询维护,统计分析及打印。

  2.7 全科诊疗模块功能概述 (1)挂号:输入社区居民的挂号信息。(2)医生诊疗(医生工作站):包括药品、治疗、检查和手术等各类处方内容,在录入药品处方时,需录入每种药品的单次用量和使用次数,后台自动产生配药的总数,并应显示药品的微机库存信息,当库存不足时,应给予提示,不允许录入。视患者的一次就诊是否结束,可置挂号单状态为挂起或诊毕。如果患者需要住院,医生向住院处为此病人提出出院申请。(3)划价收费:确认医生工作站传来的处方信息,可选择某一门诊患者后,浏览其明细费用,并分现金、支票、记帐等方式收费,按收费项目大类套打收费发票。如果没有设门诊医生工作站,可按医生所开的处方进行录入,在确认打印发票前可进行删除和修改。(4)对病案进行统计:完善录入门诊及住院部的病案信息、部分病案首页信息在病人办入院时已经输入,调出即可,需使用ICD9或ICD10编码对首页中的疾病及手术进行编码。(5)家庭病床概述:社区家庭病床管理主要实现:建立家庭病床、家庭病床入床、家庭病床巡诊医生工作站、家庭病床家庭护理护士工作站、家庭病床病志、家庭病床病志病案管理、家庭病床出床管理、家庭病床转诊管理、家庭病床综合统计分析等的录入、删除、修改、打印、维护。
   
  2.8 药品药局管理模块功能概述 药品药局管理是对药品购进入库、药品出库、药品定价调价、药品库存管理、药品口令权限设置以及药品使用情况分析等进行管理。药品购进入库该模块完成对药品的入库调拨退药等。药品出库是对调拨移库、处方用药、药品失效的处理。药品定价、调价对要品的进销价进行管理。药品库存帐存是自动生成药品的库存帐。药品口令权限设置是对操作员的权限进行设置。药品使用情况分析是分析统计各部门使用情况、各种药的使用情况,产生统计报表。
   
  2.9 数据传输模块功能概述 数据共享:主要实现转入转出、数据上传、双向转诊、报表上传等功能。转入、转出:实现社区间居民的移动,健康档案的转移。报表上传: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站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报表传输上报到相关的上级卫生局。
   
  2.10 数据报表管理模块功能概述 数据报表管理实现:生成社区人口状况分析统计表[分年龄人口构成(5岁一段),分性别人口构成等],生成社区主要亚健康状态及保健治疗统计表,生成社区主要疾病统计表,生成社区主要死因疾病统计表,生成儿童系统管理报表,生成孕产妇年报表,生成儿童计划免疫报表,生成全科诊疗报表。
   
  2.11 系统用户信息管理模块功能概述 系统用户信息管理是对系统进行系统初始化、代码维护、用户设置、数据备份等进行管理。系统初始化:是对本系统的初始数据、字典代码向数据库进行初始,例如将原有系统的数据转入本系统。代码维护:是对系统中所用的代码进行日常的维护工作。用户设置:是对系统的用户和操作员的级别、权限和口令进行设置和管理。数据备份:是对系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备份。
    
  3 讨论
    
  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协作。除了上面的问题,还应考虑社区卫生与医疗保险接轨,与政府政策的接轨。另外,综合业务信息管理在社区卫生服务基本信息管理完成后重点考虑,它应包括呼叫接收、健康档案及社区诊疗数据综合查询、居民所需医疗服务方式查询、居民健康档案基本信息查询、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管理、慢性病(五种)患者信息查询和高血压患者信息查询。 实现IC卡管理,在条件成熟时实现全市一卡通。
    
  (编辑夏 露)

  作者单位:110000辽宁沈阳医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作者: 王延红 张宝珍 原宏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