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止咳化痰颗粒治疗急性支气管炎临床观察及镇咳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止咳化痰颗粒,是根据我院全国名老中医黄吉赓教授的清化治咳方研制而成,用于治疗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及其他慢性咳嗽等已有多年。为观察该制剂的稳定性,我们选择呼吸科门诊病例符合急性支气管炎诊断标准共122例,遵循完全随机对照原则进行临床观察,并对止咳化痰颗粒进行了小鼠的镇咳实验,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止咳化痰颗粒,是根据我院全国名老中医黄吉赓教授的清化治咳方研制而成,用于治疗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及其他慢性咳嗽等已有多年。为观察该制剂的稳定性,我们选择呼吸科门诊病例符合急性支气管炎诊断标准共122例,遵循完全随机对照原则进行临床观察,并对止咳化痰颗粒进行了小鼠的镇咳实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研究
    
  1.1 资料与方法
   
  1.1.1 一般资料 2002年11月~2003年11月本院呼吸科门诊患者122例,男30例,女92例,年龄18~68岁,平均(39.52±12.68)岁;病程平均(36.55±35.1)天。所有病例均无慢性呼吸道疾病史,无严重心、肝、肾疾病,无过敏性疾病史,符合纳入和排除标准。3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病程及病情轻重程度基本相近,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1.2 方法 患者按照随机对照原则分为治疗组60例,对照组Ⅰ50例,对照组Ⅱ12例。治疗组给予止咳化痰颗粒2包每天2次口服,对照组Ⅰ给予渔人百咳静15ml每天3次口服,对照组Ⅱ给予止咳二方加减治疗,每日1剂,煎服2次,每次100ml。3组均禁止服用抗生素,治疗1周为一疗程。观察服药前后咳嗽、咳痰、喉痒、口干等症状和肺部体征、舌脉等变化,结果以临控、显效、有效、无效判断。同时记录药物起效的开始时间和不良反应
   
  1.1.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H检验,等级资料用秩和检验,数据分析用SPSS10.0统计分析软件。

  1.2 症状分级和疗效判定
   
  1.2.1 症状分级 根据临床症状轻重不同,进行积分统计。计分标准:(-)计0分;(+)计1分;(++)计2分;(+++)计3分。
   
  1.2.2 疗效评定 疗效得分=(治疗前总分值-治疗后总分值)/治疗前总分值×100%,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疗效分级在90分以上为临床控制(简称临控);89~60分为显效;59~30分为有效;29分以下为无效。
   
  1.3 结果 总疗效比较,见表1。单项症状控制比较见表2。 

  表1 总疗效比较 (略)
    
  注:对照组Ⅰ为渔人百咳静,对照组Ⅱ为治咳二方加减汤药对照 

  表2 单项症状控制比较 (略)
    
  注:表中例数不等,是因为有的患者无咳痰或喉痒症状;与治疗组相比较, * P<0.005,与对照组Ⅱ相比较, △ P<0.005
      
  由上表可以看出,3组临床总有效率经Ridit检验,P>0.05,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止咳化痰颗粒治疗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急性支气管炎的总有效率为88.33%,临控率为33.33%,优于渔人百咳静对照组,且依从性较好。在单项症状控制的比较中,对咳嗽的有效率3组分别为86.67%、78.00%、83.33%;对咳痰的有效率分别为63.04%、68.00%、63.64%,3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尚有部分患者干咳无痰。喉痒症状在3组患者中的出现率分别为81.67%、80.00%、100%,缓解率分别为77.55%、27.50%、75.00%,差异有显著性(χ 2 检验,P<0.05)。进行两两比较,结果表明渔人百咳静对喉痒的缓解率远远低于止咳化痰颗粒及中药汤剂(χ 2 检验,P<0.005),而止咳化痰颗粒和中药汤剂对喉痒的缓解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3组在服药期间均未见明显副作用,同时能部分改善患者的睡眠、食欲、口干、大便干等症状,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和治疗疾病的信心。

  2 镇咳实验研究
    
  止咳化痰颗粒的前期临床研究已经获得肯定的疗效,为探讨该药对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的治疗作用和发挥疗效的机制、并进一步研制和开发新药提供实验依据,我们对止咳化痰颗粒进行了初步的药理研究,现将镇咳实验结果报告如下。
   
  2.1 资料与方法
   
  2.1.1 一般资料 动物:昆明种小鼠,雌雄各半,共40只,体重(30±5)g,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器材:小鼠灌胃器,秒表,负压吸引器(萨克星),玻璃钟罩,小鼠固定装置,记号笔,百瑞超声雾化器,电子秤。试剂:浓氨水(分析纯,苏州),稀盐酸(中和氨水)。药物:止咳化痰颗粒浓煎液(3.66g/ml,曙光医院药剂科浓缩),易咳嗪溶液(1.2mg/ml,曙光药剂科浓缩),渔人百咳静(原液,四川渔人制药有限公司),生理盐水。
   
  2.1.2 方法 小鼠浓氨水引咳法 [1] (1)预处实验探索实验条件:10kPa负压,喷雾5s,观察咳嗽潜伏期、2min、3min内的咳嗽次数。(2)实验方法:秤重,随机分为4组(止咳化痰组、易咳嗪组、百咳静组、空白组),每组10只并编号。灌胃0.2ml/(10g·只),空白组灌胃生理盐水。30min后,先让玻璃钟罩内充满雾化的浓氨水,将小鼠装入固定器,放入玻璃钟罩的同时予负压10kPa抽吸雾化的浓氨水,5s后取出小鼠的同时按下秒表。记录咳嗽的潜伏期、2min内小鼠的咳嗽次数、3min内小鼠的咳嗽次数(以听到小鼠响亮的咳嗽声音为标准)。
   
  2.1.3 统计学方法 单因素方差分析(SPSS10.0)。
   
  2.2 结果 各组咳嗽潜伏期之间的比较总方差分析表明:各组潜伏期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进一步比较组间方差,结果见表3。
    
  表3 各组咳嗽潜伏期的比较 (略)
    
  注:与空白组比较, * P<0.01;与易咳嗪组比较, △ P<0.05   

  各组多重比较表明:止咳化痰组咳嗽潜伏期明显长于易咳嗪组和空白组,差异有显著性和非常显著性(P<0.05;P<0.01);百咳静组咳嗽潜伏期也明显长于空白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但是百咳静组潜伏期与止咳化痰组的潜伏期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性。由此可见,止咳化痰颗粒与百咳静均有比较显著的延长咳嗽潜伏期的效果。继续观察2min内咳嗽次数,见表4。
    
  表4 各组2min内咳嗽次数比较(略)
    
  注:与空白组比较, * P<0.01
      
  表4表明,2min内咳嗽次数的均数分布情况。总的来说,百咳静组表现出的咳嗽次数最少,而后依次是止咳化痰组、易咳嗪组、空白组。对该趋势进行总方差分析,P<0.01,说明各组对咳嗽的控制效果不同,差异有显著性。再进行组间多重比较,百咳静组和空白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其余各组之间的相互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即百咳静有显著减少2min内咳嗽次数的作用。
     
  对咳嗽潜伏期和2min咳嗽次数的关系的分析显示,潜伏期越长,咳嗽次数越少。我们针对是否两者之间存在相关关系的问题进行相关分析,结果示相关系数为-0.602,经统计检验P<0.01。说明潜伏期与2min内咳嗽次数呈负相关,不相关的概率为0,即该相关有非常显著意义。这些结果表明:潜伏期与咳嗽次数之间是显著负相关,只要能延长咳嗽潜伏期,就可能减少咳嗽次数。止咳化痰颗粒和渔人百咳静均有良好的止咳效果。
    
  3 讨论
    
  咳嗽是肺系病主要证候之一。咳嗽迁延不愈,病机复杂,治疗具有一定困难,中医多称之为难治性咳嗽。中医历来对咳嗽非常重视,历代医家均有阐发。《内经》有“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医学三字经》有“然肺为气之主,诸气上逆于肺则呛而咳,是咳嗽不止于肺,亦不离乎肺也”,清代徐灵胎云“咳嗽,人皆忽之,不知此乃至难治之疾”,现代医家常运用《医学心悟》所出止嗽散加减治疗难治性咳嗽。止咳化痰颗粒是根据黄吉赓教授的验方清化治咳方研制而成,方中主药蝉衣擅解外感风热,常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咳嗽音哑、百日咳等,药理研究提示具有镇静、抗过敏作用;僵蚕有散风泄热、化痰消坚的作用;柴胡、黄芩有清化痰热之功。诸药合用,祛风解痉、理气化痰,具恢复肺气宣降功能的作用。
   
  从动物实验结果看,止咳化痰颗粒有显著的延长咳嗽潜伏期的作用,并能减少咳嗽次数,说明有显著的镇咳作用。 

  (编辑尚 轩) 

  作者单位:200021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作者: 余小萍 张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