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甲型副伤寒复发44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甲型副伤寒复发是指甲型副伤寒临床症状消失后1~3周再次出现,已转阴的血培养又呈阳性。我科自1999年5月~2004年5月共收治甲型副伤寒682例,其中复发44例,占6。现将其临床特点、治疗效果及复发原因进行临床分析。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甲型副伤寒复发是指甲型副伤寒临床症状消失后1~3周再次出现,已转阴的血培养又呈阳性。我科自1999年5月~2004年5月共收治甲型副伤寒682例,其中复发44例,占6.45%。现将其临床特点、治疗效果及复发原因进行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4例甲型副伤寒复发病例中,男34例,女10例;年龄16~48岁,平均35岁。全年均有发病,以夏秋季居多。经流行病学、临床检查、甲型副伤寒杆菌培养阳性者诊断为甲型副伤寒。符合《实用传染病学》中甲型副伤寒诊断标准 [1] 。本组44例中,因甲型副伤寒首次住院经抗生素治疗体温恢复正常到复发的时间最短2周,最长达半年。均静脉采血做血细菌培养,再获同株甲型副伤寒杆菌生长。
   
  1.2 临床表现 发热44例(体温38~40℃),头痛38例,畏寒22例,乏力32例,腹泻13例,便秘12例,恶心29例,呕吐3例,肝大11例,脾大18例,黄疸1例,黑便2例,咳嗽16例,纳差32例,胆囊炎38例。
   
  1.3 治疗与转归 44例原发甲型副伤寒患者住院时,多由两种抗生素联合应用,我院选用左氧氟沙星联合头孢三嗪治疗。复发后除个别病例调整抗生素外,余病例仍选用原抗生素治疗。结果44例均痊愈。两组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略)
   
  2 讨论
    
  复发与机体免疫力降低有密切关系:本组44例复发患者中,复发前2周内,27例有过度劳累,其中20例有熬夜现象,过度疲劳可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同时其感染程度轻又使抗原对机体的刺激不强,或细菌未能与机体产生系统接触而影响抗体的产生 [2] ,从而增加复发机会,这是导致复发最主要的原因。合并胆囊炎:甲型副伤寒带菌以肝胆型多见,伤寒、副伤寒带菌者中有61.6%经胆囊造影证实有胆道病变。本组病例中38例合并胆囊炎,与报道相符,此亦增加复发。复发似与抗生素的选择关系不大,本组44例原发组与复发组所用抗生素基本相同,从退热时间、疗程相比较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未出现抗生素耐药情况。左氧氟沙星与头孢三嗪联用有较好疗效,左氧氟沙星是氧氟沙星的左旋光异构体,对G + 菌和包括铜绿假单胞菌在内的G - 杆菌均有较强的抗菌活性,口服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接近100%,不良反应发生率低 [3] ,胆道肠道系统浓度高,合用头孢三嗪,对甲型副伤寒杆菌有很强的杀灭作用,可作为首选药物。
     
  参考文献
    
  1 李梦东.实用传染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82.
   
  2 夏得发.73例伤寒复发的有关问题探讨.临床荟萃,1995,10(8):352.
   
  3 耿宝琴.氟喹诺酮类药物的进展及临床评价.国外医学·合成药生化药制剂分册,1995,16:24-29.
   
  (编辑子 善)

  作者单位:550014贵州省贵阳市贵州铝厂职工医院感染科
   
          贵州省铜仁地区中医院急诊科
   
          贵州省贵阳市中医二附院急诊科

作者: 李小维杜英刘厚颖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