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

宁波地区3012例中学生错 牙合 畸形的临床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宁波地区中学生牙列错牙合畸形的情况。方法自然光线下由口腔专业医师通过问诊及视诊,采用正规口腔器械按毛氏标准对13~17岁中学生3012例进行错牙合畸形调查。结果错牙合畸形发病率以安氏Ⅱ类最高,Ⅰ类次之,Ⅲ类最低。结论错牙合畸形与不良口腔习惯及家族遗传的关系较大,对青少年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宁波地区中学生牙列错 牙合 畸形的情况。 方法  自然光线下由口腔专业医师通过问诊及视诊,采用正规口腔器械按毛氏标准对13~17岁中学生3012例进行错 牙合 畸形调查。 结果  错 牙合 畸形发病率以安氏Ⅱ类最高,Ⅰ类次之,Ⅲ类最低。 结论  错 牙合 畸形与不良口腔习惯及家族遗传的关系较大,对青少年错 牙合 畸形应早防早治。

  【关键词】  错 牙合 畸形 中学生 临床调查      
      
  错 牙合 畸形是口腔疾病中的多发病、常见病,对口腔功能、颌骨的发育以及外貌有很大的影响。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牙齿的要求越来越高,错 牙合 畸形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了解宁波地区中学生错 牙合 畸形情况,于2004年6~12月对13~17岁中学生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于宁波地区6所中学中随机抽取13~17岁中学生3012例进行错 牙合 调查,男生1743人,女生1269人,受检者均为恒牙列。

    1.2 方法 在自然光线下由口腔专业医师通过问诊及视诊,采用正规口腔器械对受检者进行口腔检查,并做详细记录。

    1.3 调查标准 (1)个别正常 牙合 为标准:Ⅰ°深覆 牙合 ,Ⅰ°超 牙合 ,个别牙轻度扭转或错位不影响美观及咀嚼功能者均列入个别正常。(2)采用Angle错 牙合 分类方法,标准进行错 牙合 分类及统计发病率。(3)临床表现按毛氏要求:3个以上牙才能代表牙弓的原则;前牙3个以上反 牙合 者才计入反 牙合 ,1 ~2个牙反 牙合 计入个别牙错位或牙列拥挤;凡个别牙错位,只要间隙不够,表现为骨量不足,均计入牙列拥挤而不计入个别牙错位;复合型错 牙合 以一个主要错 牙合 进行统计。

    1.4 调查内容 错 牙合 畸形总患病率,患病率性别差异,An-gle错 牙合 分类发病率以及各种错 牙合 类型构成情况。

  2 结果

    2.1 错 牙合 畸形患病率与性别关系 结果见表1。在被调查的3012名学生中患错 牙合 畸形2845例,总患病率94.46%。男生1643例,女生1202例,男女患病率分别为94.26%和94.72%,男女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错 牙合 畸形患病率与性别关系 (略)
 
  2.2 Angle错 牙合 分类发病率与性别关系 结果见表2。

  表2 Angle错 牙合 分类发病率与性别关系 (略)
     
  错 牙合 畸形发病率以Ⅱ类最高,男女分别为59.15%和61.54%;Ⅰ类次之,男女分别为25.93%和27.59%;Ⅲ类最低,男女分别为9.18%和5.5%。男女发病率在各分类中女性均高于男性,但经统计学分析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各类错 牙合 构成比 见表3。双颌前突所占比例最大(28.82%),其次分别是上颌骨前突(26.89%)、牙列拥挤(18.63%)、前牙反 牙合 伴下颌前突(7.52%)深覆 牙合 (6.19%)、深覆盖(5.10%),牙齿错位或扭转,前牙间隙不够,前牙开 牙合 、锁 牙合 所占比例较少,总共为(4.25%)。
          
  表3 各类错 牙合 构成比 略
 
  3 讨论
    
  3.1 错 牙合 畸形在青少年中发病情况 根据国内其他城市选择个别正常 牙合 为标准所作调查统计资料,错 牙合 畸形患病率最低为29.3%,最高达成91.2%,本文调查患病率为94.46%,比北京毛燮均教授所报道的患病率91.2%偏高,这可能与各地的饮食习惯、食物组成、种族差异及调查标准差异有关。

    3.2 错 牙合 畸形的Angle分类构成 在各类错 牙合 中发病率依次为双颌前突>上颌骨前突>牙列拥挤>前牙反 牙合 伴下颌前突>深覆 牙合 >深覆盖,牙齿错位或扭转,前牙牙间隙过宽、前牙开 牙合 、锁 牙合 较少。这可能与口腔保健的普及和家庭、社会的教育影响有关。错 牙合 畸形的发病因素中,遗传因素、口腔不良习惯占主要因素,说明错 牙合 畸形与这两种因素关系很大。

    3.3 调查结果显示 大部分学生对错 牙合 畸形的危害性及正畸治疗的必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这就要求我们正畸医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加强对错 牙合 畸形的宣传教育工作,对由不良习惯及替牙障碍所引起的错 牙合 畸形,如能及时纠正及清除,便可阻断其发展。对于恒牙列期牙颌发育已经完善的错 牙合 畸形,必须抓紧时间矫治,也就是14岁左右进行。加强矫治后的保持,才能达到早防早治的目的。

  作者单位:315040浙江宁波解放军第113医院口腔科

  (编辑子 涵)

作者: 彭胜 郑军 效海兰 文民 金树人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