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流动献血车献血量与献血反应的统计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人们对无偿献血认识的不断提高,我市中心血站自2001年5月起,将以往间断上街的流动献血车改为每周6天街头采血,无偿献血中99%都是在献血车上采集完成。4年来志愿献血者多次献血和一次选择献血400ml的人数正逐年递增,笔者对2001年5月~2004年12月两辆流动献血车志愿献血者的献血量和出现献血反应情况进行了比较,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对无偿献血认识的不断提高,我市中心血站自2001年5月起,将以往间断上街的流动献血车改为每周6天街头采血,无偿献血中99%都是在献血车上采集完成。4年来志愿献血者多次献血和一次选择献血400ml的人数正逐年递增,笔者对2001年5月~2004年12月两辆流动献血车志愿献血者的献血量和出现献血反应情况进行了比较,情况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分析对象 

  两辆流动献血车街头74944人次献血的原始资料。两辆车均为豪华大金龙改装献血车,编号分别为1号献血车、2号献血车;两组工作人员每年重组换班,采血地点每周交换,献血者及工作人员可视为随机分组。

  1.2  方法 

  按《供血者健康检查标准》对上车献血者进行体检,做快速检验合格后,经工作人员宣讲和鼓励选择一次捐献200~400ml全血。

  2  结果

  献血车献血情况见表1、表2。

  表1  1号车历年献血情况(略)

  注:*献血210~380ml,△献血100~180ml;下同

  表2  2号车历年献血情况(略)

  按《献血法》规定,献血者一次献血最多不超过400ml,在采血过程中由于多种原因献血者可能会出现献血反应,工作人员在处置时会中止采血,故可出现<200ml或<400ml的情况。表1、表2显示:1号献血车献血合计37716人次,其中一次选择献400ml 10966人次,占该车献血总人次的29.08%;2号车献血为37228人次,一次献400ml 16569人次,占该车献血总人次的44.51%。出现献血反应情况:1号车总比例为2.29%,2号车总比例为1.46%;其中在献血接近400ml时出现反应的人次,1号车为0.55%,2号车为0.51%;献血在200ml以内出现反应者,1号车为2.37%,2号车为0.68%。总体显示2号车较1号车采集一次献血400ml者多,但出现献血反应者比例却少。可见,献血反应者的多少与献血量不成正比。

  选择一次献血400ml者,2号车较1号车多5603人次;在献血接近400ml时出现反应的情况,1号车比2号车高004%,差别不大;献血量在200ml以内出现献血反应的情况,1号车比2号车高2.69%。从两辆流动献血车4年街头献血情况来看,献血量接近400ml时有反应者比接近200ml时有反应者人次少,这与一次献血400ml者多次为第2次以上献血者,心理状态平和有关。

  表1、表2显示,一次选择献400ml者在逐年增长,其中1号车2001年为162人次,占当年献血人次的3.13%,2002年增至19.41%,2003年达到37.97%,2004年达到3977%;2号车由2001年的19.13%,2002年的30.85%,2003年的50.48%,增至2004年的59.96%。出现献血反应者却在逐年递减。

  3  讨论

  献血200ml以内出现的献血反应率较献血400ml者高,仍与献血者初次献血的紧张恐惧心理有关。由于有些人对献血知识了解少,认为献血对身体有害加上传统观念的影响,对献血产生一种恐惧感。即使有些人经过医务人员的宣讲,参与了献血,但在采血过程中仍十分紧张,若刺激超过个人忍受限度(阈值),就会发生献血反应。献血反应不仅影响本人的再次献血,同时会给周围的献血者造成心理压力,产生连锁反应,影响他人的献血行为和献血积极性[1]。由于每年都有许多新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因此提示:对血液生理知识和献血常识的宣传应保持经常和持久,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流动献血车不仅要求工作人员具有熟练的操作技术,让其了解采血工作是认真完善的,还应保持对献血者的尊敬和爱护,使其在心理上得到支持和满足,以最佳心理状态接受献血。一旦发现献血反应,及时稳妥处理,不仅可缓和、减少献血反应者的不适,保护献血者,而且对无偿献血的持久开展意义深远[2]。让每一位献血者都能心情舒畅坦然地在愉悦的氛围中完成自己奉献爱心的意愿,献血的队伍才能越来越壮大。

  【参考文献】

  1 陈莉,赵莉华,王玉珍,等.心理学知识在无偿献血工作中的应用.中国输血杂志,2003,16(2):138.

  2  刘丽静,周淑珍.流动采血车献血反应现场处理体会.临床输血与检验,2002,4(3):67.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 264003 山东烟台,烟台市中心血站

 


 

作者: 林艳华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