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7期

小学生第一恒磨牙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第一恒磨牙在咀嚼食物时承担着重要的咬磨功能,但临床上第一恒磨牙的龋齿率最高。通过对小学生第一恒磨牙调查分析,可以帮助分析其龋齿情况、年龄分布情况、龋齿好发牙位及龋齿治疗情况。2方法采用横断面调查研究方法,使用平面口镜与5号探针,采用自然光源,由具有3年以上临床经验的口腔医师进行口腔检查,调查标准采......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一恒磨牙在咀嚼食物时承担着重要的咬磨功能,但临床上第一恒磨牙的龋齿率最高。通过对小学生第一恒磨牙调查分析,可以帮助分析其龋齿情况、年龄分布情况、龋齿好发牙位及龋齿治疗情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某小学一年级~五年级学生。

  1.2  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研究方法,使用平面口镜与5号探针,采用自然光源,由具有3年以上临床经验的口腔医师进行口腔检查,调查标准采用WHO口腔调查基本方法,并参照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方法。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调查学生中患龋和因龋充填情况 略

  表2  学生中上、下第一恒磨牙龋齿率 略

  3  讨论

  由结果可见,下颌第一恒磨牙患龋率明显大于上颌第一恒磨牙,这与上颌第一恒磨牙接近腮腺导管口,口腔自洁作用好有关,下颌第一恒磨牙为预防重点。

  发病早,龋患高,7岁儿童第一恒磨牙患龋率可高达909%,需引起重视,7~11岁为恒磨牙患龋高峰期,11岁后渐趋平缓。从充填率来看,7岁儿童第一恒磨牙充填率仅为38.71%,这与多数家长将之误认为乳磨牙而未予重视有关,11岁时充填率最高,可达61.86%。

  我们需要加强口腔预防保健知识的宣传,对第一恒磨牙的预防包括:(1)窝沟封闭;(2)局部氟的应用;(3)口腔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

  作者单位:116000 辽宁大连,大连市金州区口腔医院

  (编辑:小  南)

作者: 韩杰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