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0期

喉原发性神经内分泌癌1例及文献复习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报告1例喉原发性神经内分泌癌,对其进行光镜、免疫组织化学标记,结合文献复习并探讨其病理学特征及其鉴别诊断。方法对1例喉原发性神经内分泌癌进行光镜及免疫组织化学标记。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角蛋白(AE1/AE3)、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突触素(Syn)均(+),嗜铬蛋白(Cga)灶性(+)。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报告1例喉原发性神经内分泌癌,对其进行光镜、免疫组织化学标记,结合文献复习并探讨其病理学特征及其鉴别诊断。方法  对1例喉原发性神经内分泌癌进行光镜及免疫组织化学标记。结果  镜检:肿瘤组织呈实体性腺样细胞,细胞呈索状、巢片状、管腔样排列,瘤细胞较小,大小一致,细胞核圆形或卵圆形,核分裂象罕见,未见坏死,肿瘤内血管丰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角蛋白(AE1/AE3)、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突触素(Syn)均(+),嗜铬蛋白(Cga)灶性(+)。结论  喉原发性神经内分泌癌是少见的肿癌,形态学上应与以下疾病鉴别:(1)喉副节瘤,(2)喉无色素性恶性黑色素瘤,(3)喉低分化鳞癌,(4)喉低分化腺癌,(5)浸润到喉及转移性的甲状腺髓样癌、肺不典型类癌。免疫组织化学标记对于鉴别诊断有帮助。

  【关键词】  喉;神经内分泌癌;临床病理
   
    喉原发性神经内分泌癌(laryngeal neuroendocrine carcinoma,LNEC)是一种原发于喉部的特殊类型癌,较为少见。本文报道1例发生于披裂的LNEC并结合文献复习,对其进行光镜、免疫组织化学标记,并对LNEC的病理特征、诊断及鉴别诊断进行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本病例为本院病理科2003年2月临床外检的材料,患者,女,80岁,因进行性吞咽困难1年余入院,纤维喉镜检查示:左披裂见一占位,大小约1.5cm×1cm×1cm,表面光滑,暗红,基底宽,界尚清。手术切除标本。标本经10%福尔马林溶液固定,常规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同时采用二步法行免疫组织化学标记,选用的抗体有AE1/AE3,NSE,Syn,Cga,抗体来源于DAKO公司。

  2  结果

  2.1  镜检  肿瘤组织呈实体性腺样结构,细胞呈索状、巢片状、管腔样排列,细胞巢的细胞呈栅状排列,也可见到菊形团样结构。瘤细胞较小,大小一致,胞质红颗粒状,境界不清楚。细胞核圆形或卵圆形,染色质呈细点彩状或稍粗的颗粒状,核分裂象罕见,未见坏死。肿瘤内血管丰富。

  2.2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  角蛋白(AE1/AE3)、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突触素(Syn)均(+),嗜铬蛋白(Cga)灶性(+)。

  2.3  病理诊断  (披裂)神经内分泌癌(类癌)。

  3  讨论

  披裂神经内分泌癌非常少见,根据神经内分泌癌病理形态特点,结点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诊断并不困难。近年来研究显示,喉及呼吸道由胚胎前肠分化发育而来,喉黏膜的神经内分泌细胞属于弥漫性神经内分泌系统范畴[1]。目前国内外基本统一新的分类,将神经内分泌癌分为:(1)典型类癌(类癌或高分化神经内分泌癌);(2)不典型类癌(中分化类癌或大细胞类癌);(3)小细胞神经内分泌癌(低分化神经内分泌癌)。喉部不典型类癌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典型类癌。

  复习文献结合本例LNEC的病理观察,典型类癌的形态学有以下主要特点:(1)器官样结构较典型,瘤组织主要以梁索状结构为特征,并被数量不等的纤维组织分隔,可见菊形团样结构;(2)瘤细胞大小及形态较一致,异型性小,核分裂象罕见;(3)不见肿瘤坏死,血管更丰富;(4)电镜下有神经内分泌颗粒的细胞多见,且颗粒多。而喉部不典型类癌形态学有以下主要特点:(1)瘤组织结构的多样性,以大的巢片结构为主,也可有索状、管腔样排列结构;(2)瘤细胞体积大到中等大小不等,形态多样,异型性明显;核分裂象易见;(3)可见肿瘤坏死,间质少;(4)电镜下有神经内分泌颗粒的细胞少见,且颗粒少。

  鉴别诊断:形态学上应与以下疾病鉴别:(1)喉副节瘤,(2)喉无色素性恶性黑色素瘤,(3)喉低分化鳞癌,(4)喉低分化腺癌,(5)注意与浸润到喉及转移性甲状腺髓样癌、肺不典型类癌鉴别[1~3]。

  【参考文献】

  1  李维华.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类型及其病理诊断问题.诊断病理学杂志,1998,5(11):5-9.

  2  朱莉,王行宣,郑期馨.耳鼻喉神经内分泌癌13例临床病理分析.诊断病理学杂志,2002,9(1):12-14.

  3  房志新,王振华,柴敏秀.喉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症.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2002,18(5):592-594.

  作者单位: 214001 江苏无锡,无锡市中医医院病理科

  (编辑:苜  紫)

作者: 罗洪涛时长春费亚军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