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7期

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变化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常存在不同程度高黏滞血症,且与病情演变有关[1,2]。我们初步观察32例MM患者不同状态下血浆纤维蛋白原(Fg)的变化情况,旨在探讨其对临床诊疗及预后评估的意义。1一般资料2005年1~12月在我科门诊及住院诊治,经骨髓及有关检查确诊为MM的患者32例。MM患者同时伴有高血压、冠心病或糖尿病者11......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常存在不同程度高黏滞血症,且与病情演变有关[1,2]。我们初步观察32例MM患者不同状态下血浆纤维蛋白原(Fg)的变化情况,旨在探讨其对临床诊疗及预后评估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12月在我科门诊及住院诊治,经骨髓及有关检查确诊为MM的患者32例。男19例,女13例;中位年龄64岁(37~81岁);IgG型14例,IgA型4例,IgM型1例,轻链型4例,继发性浆细胞白血病2例,未分型7例;初治病人11例,复治病人21例,均为临床Ⅲ期。MM患者同时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者11例。随机测定同期住院诊治的良性血液病患者20例(缺铁性贫血8例,巨幼细胞性贫血4例,慢性病贫血2例,白细胞减少状态3例,血小板减少症3例)为对照组,其男女比例、年龄范围与MM组接近,同时伴高血压、冠心病或糖尿病者8例。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于治疗前、治疗后抽取空腹时肘静脉血1.8ml注入含枸橼酸钠0.2ml抗凝管中混匀,3000r/min离心10min,取上层血浆,用CA-6000型全自动血凝仪测定Fg含量,分析比较检测结果。
MM患者采用MP、VDA方案化疗,2个疗程结束后按“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评价疗效。根据检测结果了解MM患者Fg变化发生比率(%)、水平、不同状态下变化情况。

  1.3  统计学方法  两两比较采用t检验,多样本比较采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32例MM患者中26例Fg增高,占81.3%;Fg值为(6.45±1.71)g/L,范围为4.83~9.76g/L。对照组20例中6例Fg增高,占30.0%;Fg值为(4.99±0.82)g/L,范围为4.57~7.28g/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MM患者伴或不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Fg均增高。对照组中伴有上述疾病者Fg增高(见表1)。MM患者中伴或不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简称伴病与不伴病组)比较,伴病组Fg略高,但P>0.05,提示MM患者Fg增高,非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单纯因素,也与MM疾病本身有关。MM患者与对照组中伴病组比较,Fg水平增高,但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中伴病与不伴病者比较,前者Fg水平增高,P<0.05。表明MM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均与Fg增高相关。换言之,Fg在MM和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者均可能增高。观察MM患者治疗前、后Fg水平,分别为(6.45±1.71)g/L、(2.91±1.31)g/L,P<0.05;治疗前Fg增高,治疗后随病情改善,Fg逐渐降低或恢复正常,且Fg水平降低和病情好转呈正相关。

  表1  两组患者伴或不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Fg水平检测结果  (略)

  3  讨论

  多发性骨髓瘤是浆细胞恶性增殖性疾病,存在异常高球蛋白血症及血液高凝状态,国内尚未见Fg增高的研究报道。临床中发现MM患者易见Fg增高,故对32例MM患者不同状态下Fg水平进行初步检测。结果26例增高,占81.3%。Fg属黏附蛋白家族,是由肝细胞合成并分泌的大分子糖蛋白,为血浆中含量最高的凝血因子(凝血因子Ⅰ),正常浓度为2~4g/L,分子量340KD,其形成后进入血液循环,半衰期为90h,在机体止血、凝血及血栓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如果Fg增高可严重影响血液流变,促使血小板聚集和血液凝固,其降解产物能直接损害血管壁,因此成为动脉硬化、血栓形成中的危险因素,是临床上出、凝血疾病诊断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研究发现,Fg可增加肿瘤细胞与血小板、内皮细胞之间的黏附结合,成为提供肿瘤细胞迁移的临时间质,因此,Fg与肿瘤细胞黏附、浸润及转移有密切联系[3,4]。恶性肿瘤Fg增高机制目前多认为:肿瘤细胞在血管内即与内皮细胞、血小板作用,刺激释放大量组织因子,激活凝血系统,促发小血栓形成,又诱导血管内皮细胞分泌纤溶酶,激活抑制剂,阻止纤维蛋白降解,使得Fg增高,但多是在实体肿瘤中出现[5,6]。本组观察:(1)MM患者中Fg增高发生比率高于对照组;(2)MM组中,伴与不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均有Fg增高,而对照组中则是伴有上述疾病者Fg水平增高(P<0.05),提示MM患者Fg增高与MM疾病本身关系密切;(3)MM治疗后,病情缓解时,Fg水平多恢复正常。初步显示:MM患者多可有Fg增高,不论伴或不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并与病情演变、治疗好转有关。Fg检查在实际应用中,简便、经济、对了解病情和判断疗效预后有一定实际价值[7]。然而,这在MM不同亚型中是否存在差异,有待进一步积累。MM患者Fg增高与其他恶性肿瘤Fg增高的机制是否相同,用中西医不同方法降低Fg,改善血液高凝状态,对MM治疗的作用,尚有待探究。

  【参考文献】

  1  王振义,李家增,阮长耿.血栓与止血.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47-552.

  2  张之南,杨天楹,郝玉书.血液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346-1348.

  3  Palumbo JS,Kombrinck KW,Drew AF,et al.Fibrinnogen is an important determinant of the metastatic potential of irculating tumor cells.Blood,2000,96(10):3302-3309.

  4  Palumbo JS,Potter JM,Kaplan LS,et al.Spontaneous hematogenous and lymphatic metastasis,but not primary tumor growth or angiogenesis,is diminished in fibrinogen-deficient mice.Cancer Res,2002,62(23):6966-6972.

  5  刘秀巧,王淑娟.恶性肿瘤与高纤维蛋白原血症.中华肿瘤学杂志,2002,24(1):51-52.

  6  林懿,林英成.纤维蛋白原水平在恶性肿瘤诊治中的临床意义.中国癌症杂志,2004,14(6):521-526.

  7  甄俊红,张莉.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在肿瘤鉴别诊断中的应用.Proceeding of Clinical Medicine J,2004,13 (10):768.

  作者单位: 510120 广东广州,广东省中医院血液科

  (编辑:巨岩琳)

作者: 陈琪李达康颖江志生吴顺杰代喜平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