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种材料桩钉对牙根根折的影响力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高强度玻璃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fiberreinforcedcomposite,FRC)桩钉与镍铬合金铸造桩对残牙根折抗力的影响。方法随机选择门诊患者235例300个残根残冠患牙,将其分为两组,分别采用FRC桩钉、镍铬合金铸造桩进行修复治疗,追踪观察其对牙根折抗力的影响。结果根折多发生在修复后2~3年内,有6。FR......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高强度玻璃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fiber reinforced composite,FRC)桩钉与镍铬合金铸造桩对残牙根折抗力的影响。方法  随机选择门诊患者235例300个残根残冠患牙,将其分为两组,分别采用FRC桩钉、镍铬合金铸造桩进行修复治疗,追踪观察其对牙根折抗力的影响。结果  根折多发生在修复后2~3年内,有6.67%的桩冠发生根折;FRC桩钉引起牙根折裂的情况明显小于镍铬合金铸造桩,二者之间存在着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FRC桩钉是一种理想的桩钉材料,它基本能满足临床需要。

    【关键词】  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残根残冠;折抗力;根裂

    在残根残冠的修复治疗当中,各种桩钉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时时引起牙根折裂。现在临床上常采用镍铬合金铸造桩和高强度玻璃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fiber reinforced composite,FRC)桩钉修复治疗残根残冠。为了减少牙根折裂并发症的发生,本文根据临床资料对比分析二者之间的临床效果,以指导实际操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随机选择门诊患者235例300个患牙,对象为上下前牙和前磨牙;年龄20~70岁,男139例,女96例;其中前牙136个,前磨牙164个;残冠202个,残根98个。

    1.2  修复方法

    1.2.1  牙体制备  残根、残冠经根管治疗后观察1~2个月,无任何症状后进行根管制备;根据根管粗细,确定桩钉直径,用匹配的麻花钻按根管方向行钉道预备,上下提拉,以使钉道稍扩大,便于黏合剂的排溢,同时应避免形成根内肩台和侧穿牙根;根桩的深度为根长的2/3~3/4,或至少应等于牙冠的长度,根尖部根充材料至少保留3mm以上,直径应为根径的1/3;多根管的前磨牙应再制备1个根管以增加其固位。

    1.2.2  FRC桩钉核制作

    1.2.2.1  FRC桩钉粘固就位  取长度合适的桩钉在钉道内试合,用120目砂纸将其表面打磨粗糙;根面及根管酸蚀10s,冲洗干燥,涂Promedica黏结剂,光照20s,调拌黏合剂并送入钉道,桩钉表面涂少量黏合剂后立即就位于钉道内,去除多余黏合剂,加压直至结固。

    1.2.2.2  FRC桩核的成型及牙体预备  在桩钉根外段及根面涂核成型套装中的Primer及黏结剂,光照20s,调拌核成型材料,分次堆塑成桩核,材料完全固化后,按瓷熔附金属全冠要求进行牙体预备,制取工作模型,选色,做临时修复体。

    1.2.3  铸造金属桩核制作  在口内直接用自凝塑料、蜡条或硅橡胶制作桩核铸型,修整成所需形态后,检查复位后是否密合,然后包埋铸造。也可用红膏取桩,取模型后在技工室间接制作。对于双根管牙同样制成双铸道,以加强固位。

    1.3  评价方法  根据临床和X线片检查结果判断是否发生牙根折裂,一般根折多发生在修复后2~3年内,以2~3年为限,分为成功和失败。成功:临床和X线片检查未发现根裂者;失败:发现根裂者。另外,遇到桩松动或脱出牙体者,如未并发根裂者计为成功,反之计为失败。

    2  结果

    根据临床和X线片检查结果,追踪2~3年内,300颗牙共发生根折20个,发生率为6.67%;其中150个FRC桩钉发生根折6个,发生率为4%;150个镍铬合金铸造桩发生根折14个,发生率为9.33%。经统计学检验χ2=4.32,P<0.05,疗效差异有显著性,详见表1  表1  两组统计结果对比  

    3  讨论

    桩冠修复残根残冠,其最大的不足之处是引起牙根折裂,因其最终常导致患牙的拔除,属于不可复性的牙齿病患。所以在残根残冠的治疗中,牙齿折抗力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选择桩钉治疗修复残根残冠的时候,桩钉的插入对牙根折抗力的影响存在着很大的争议。Torbjorner[1]认为,桩钉的插入是引起牙根根折的主要原因,应尽量避免使用。而Kahn[2]等用机械法比较攻纹根管钉修复和用牙胶尖充填的无髓牙折抗力的大小,证实根管钉既不是牙折的原因,也不能防止其发生。Kantor和Pines[3]则认为,使用平衡桩加强的牙齿是无桩加强牙齿折抗力的2倍。

    以往的观点认为应选择弹性模量高的材料来制作桩钉,这样用直径较小的桩钉就可以满足临床的强度要求,同时又可以保存较多的牙体组织[4]。而近年来有学者提出牙根垂直折裂与桩修复有关,并提出应选用与牙本质弹性模量相近的材料制作桩钉[5]。

    从本文的临床统计结果可以看出,金属铸造桩引起牙根折裂的情况明显比FRC桩钉多,二者之间差异存在着显著性(P<0.05)。这说明二者之间的生物学性能完全决定了它们对牙根折抗力的影响。本文采用的FRC桩钉的弹性模量约为39.6GPa,介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弹性模量(分别为83GPa和18.6GPa)之间[6],远低于镍铬合金的210GPa。唐高妍等[7]用三维有限元法分析了四种桩材料对牙本质应力分布,认为用弹性模量与牙本质相近的复合树脂桩修复后,高应力区范围缩窄,整体应力分布较均衡。张文云等[8]采用三维光弹应力分析法,研究了不同弹性模量桩钉对牙根应力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FRC桩钉组牙根应力分布比较均匀。从以上研究结果也可以看出,FRC桩钉可以满足临床需要。尤其是FRC具有低密度、高强度、高模量及良好的耐疲劳性和耐腐蚀性、美观性,结合酸蚀粘结技术可以与牙齿形成良好的结合;FRC可以实现无金属修复,无需担心镍、铬等金属元素的生物毒性。金属桩钉尽管可以满足强度和固位要求,但其存在的不足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尤其是它对牙根折抗力的致命影响,是临床治疗工作中难以接受的现实。根据唐高妍等[7]的研究,金属桩降低牙本质应用峰值作用明显,但改变了牙本质内原有的应力分布模式,在桩与牙本质交界处出现应力集中现象。当受到过大的冲击载荷时,首先发生折裂的是强度低的牙体组织,所以引起牙根折裂。

    总之,传统的铸造金属桩核可透过全瓷冠以及菲薄的牙龈组织而影响全瓷修复体的美学修复效果;非贵金属桩核的腐蚀析出物沉积于牙龈组织或牙根导致变色。FRC桩钉材料因具有低密度、高强度及耐腐蚀等优点,是一种理想的桩钉材料;它能满足临床需要,颜色与牙体组织接近,结合树脂核修复,呈半透明状,美观性好,为全瓷修复奠定了基础;与牙科复合树脂黏结性好,可在其上直接作核,减少了患者的就诊次数;弹性模量与牙体组织接近,有利于保护牙根;价格低于目前的全瓷桩核,而且操作方法简单;同时还有耐疲劳、不变色等优点。当然,作为一种新材料,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FRC桩钉材料与牙根内壁的密合程度有逊于铸造桩钉,所以它的长期使用效果如何,还有待于临床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

    【参考文献】

    1  Torbjorner A.Survival rate and failure characteristics for two post designs.J Prosthet Dent,1995,73(5):439-444.

    2  Kahn FH,Rosenberg PA,Schulman A,et al.Comparison of fatigue for three prefabricated threaded post systems.J Prosthet Dent,1996,75(2):148-152.

    3  Kantor ME,Pines MS.A comparative study of restorative techniques for pulpless teeth.J Prosthet Dent,1977,38:405.

    4  Manning KE,Yu DC,Yu HC,et al.Factors to consider for predictable post and core build-ups of endodontically treated teeth.PartI:Basic theoretical concepts.J Can Assoc,1985,61:685-689.

    5  Bex RT,Parker MW.Effects of dentinal bonded resin post-core preparations on resistance to vertical root fracture.J Prosthet Dent,1992,67:769-773.

    6  张文云,施长溪,陈吉华,等.新型美容牙科纤维/树脂复合材料桩钉的研制.中国美容医学杂志,2001,10(1):13-15.

    7  唐高妍,巢永烈,文治红,等.四种桩材料对牙本质应力分布影响的三维有限元分析.华西口腔医学,1998,16(3):259.

    8  张文云,施长溪,陈吉华,等.两种材料桩钉对牙根应力分布影响的三维光弹应力分析.口腔医学研究,2003,19(2):122.

     作者单位: 510080 广东广州,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王玉栋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