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0期

肝脏疾病总胆汁酸测定的观察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肝脏疾病总胆汁酸测定的观察分析(pdf)[摘要]目的观察不同类型肝病总胆汁酸(TBA)检测结果,并与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测定结果分析。方法总胆汁酸采用循环酶法测定,ALT、AST采用速率法测定。结果各类型肝病患者TBA、ALT、AST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高。结论总胆汁酸是肝脏疾病检测项目中,特异性、敏......

点击显示 收起

      肝脏疾病总胆汁酸测定的观察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类型肝病总胆汁酸(TBA)检测结果,并与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测定结果分析。方法  总胆汁酸采用循环酶法测定,ALT、AST采用速率法测定。结果  各类型肝病患者TBA、ALT、AST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高。结论  总胆汁酸是肝脏疾病检测项目中,特异性、敏感度高的一个重要指标。并对疾病的疗效观察、病情监测及预后判断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总胆汁酸;肝脏疾病;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

       总胆汁酸(TBA)是胆汁的主要成分。是由肝脏分泌合成的。它是反映肝脏损害的一个敏感的重要指标。我院采用循环酶法,对122例不同类型肝脏疾病患者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为本院住院及门诊病人,经临床诊断,患有不同类型的肝病,共122例,其中男89例,女33例,年龄23~75岁。正常对照组为门诊健康体检者100例,男50例,女50例,年龄20~58岁。

    1.2  仪器  日立71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  试剂  TBA由四川省迈克科技有限公司提供,ALT、AST由上海科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1.4  检测方法  空腹抽取静脉血3 ml,离心分离;无溶血、脂血,测定方法均按试剂盒说明严格操作。

    1.5  统计学方法  检测结果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对照组男女差异比较,采用t检验,男女之间无明显差异(P>0.05)。

    2  结果

    肝脏疾病患者血清TBA及其ALT、AST项目检测结果见表1,表2。 表1  肝病患者血清TBA、ALT、AST  测定结果  (略) 表2  肝病患者血清TBA、ALT、AST项目异常率  (略)从表1、表2中可以看出,急性黄疸性肝炎TBA、ALT、AST急剧升高,异常率达100%。慢性肝炎TBA、ALT、AST轻度升高。肝硬化患者TBA异常率明显增高,且高于ALT、AST,AST>ALT。肝癌患者仅有部分ALT、AST轻中度升高,且TBA呈轻中度增高。

    3  讨论

    总胆汁酸是由肝细胞分泌合成的,是胆汁的主要成分,随胆汁排入小肠,其中大部分经肠肝循环回到肝脏,仅有少量进入外周血液循环。因此,外周血中TBA含量很少。当肝细胞受损后,可引起胆汁酸代谢障碍,清除TBA能力下降。表现为血清TBA浓度升高。由于肝细胞损伤后,肝细胞内的AST、ALT大量释放进入血液中,使其在血液中的含量升高。因此,在急性黄疸性肝炎患者中,TBA急剧升高,升高幅度与ALT、AST基本平行。据文献报道,血清TBA>20 μmol/L考虑为慢性活动性肝炎,TBA>30 μmol/L时,肝硬化的可能性极大,在肝硬化阶段的后期升高最为明显。由于ALT、AST受外界因素(药物、酒精等)影响较大,特异性差,而TBA受上述因素影响较小,特异性强,敏感度高。所以在诊断肝硬化、肝癌等疾病,比ALT、AST有一定的优势,它是反映肝脏实质性损害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时,根据TBA的变化,可对不同类型的肝病的病情监测、疗效观察及预后的判断有很重要的价值。

    作者单位: 154100 黑龙江鹤岗,鹤岗矿业集团总医院检验科

  (编辑:魏  冉)

作者: 王月明,刘慧颖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