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3期

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30例临床实践与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30例临床实践与体会(pdf)[摘要]目的探讨经导管射频消融(RFCA)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和经验。方法30例心律失常患者,均行心内电生理检查和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右室流出道室早1例初次消融失败,再次消融成功。左室分支性室速1例成功消融。...

点击显示 收起

      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30例临床实践与体会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经导管射频消融(RFCA)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和经验。方法 30例心律失常患者,均行心内电生理检查和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 结果 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12例,全部成功;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AVRT)16例全部成功;右室流出道室早1例初次消融失败,再次消融成功;左室分支性室速1例成功消融。 结论 经导管射频消融是治疗室上速安全、有效的根治方法。对一些特殊部位的室早及特发性室速疗效亦确切;电生理基础和导管技术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射频消融;心律失常;室上性心动过速

      Clinical evaluation of 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in fast arrhythmia

    ZHANG Zhi-yong,CHENG Yong,CHENG Chun-qi,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Suqian Mnicipal People Hospital,Suqian 2238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icacy and experience of 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RFCA) for fast arrhythmias.Methods Thirty cases had received the electophysiology studies and the treatment of RFCA.  Results Atrial-ventricular nodal reentrant tachycardia(AVNRT) were successfully ablated in 12 cases; atrioventricular reentrant tachycardia(AVRT) were successfully ablated in 16 cases; prematru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originated from right ventricular outflow tract failed initially in 1 case,but succeeded secondly;idiopathic left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was successfully ablated.Conclusion RFCA is safe and effective for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as well as in some 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and idiopathic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the successful key is rich knowledge of electrophysiology and better technique of catheter ablation.

    [Key words] 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arrhythmia

    射频消融(RFCA)现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快速型心律失常,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被认为最有前途的治疗心律失常手段。我院自2004年3月19日开始至2006年10月共完成30例射频消融术,积累了初步经验和体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16~69岁,平均年龄(43.3±15.6)岁。其中室上性心动过速28例,均有发作时心动过速图形。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AVRT)16例,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12例;右室流出道室早1例;特发性左室分支性室速1例,心电图呈完全性右束支合并左前分支阻滞图形;合并高血压5例;冠心病2例;房颤合并旁路前传而诱发室颤心肺复苏成功1例。RFCA前所有患者均停用抗心律失常药物5个半衰期以上。

    1.2 方法 参照中国2002年射频导管消融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指南(修订版)[1],行心内电生理标测、消融及终点判定。射频消融仪采用美国Menen公司EMS电生理记录仪及射频消融仪,同时采用美国通用公司GE-OEC 9800 DSA X线机。

    2 结果

    30例心律失常患者中,12例AVNRT采取后位法予房室结改良,全部消融成功,其中1例虽然采取后位法,无HIS电位时放电,仍数次出现一过性高度传导阻滞,经滴定法消融成功;AVRT 16例(左侧旁路11例,右侧旁路3例,双旁路、三旁路各1例),1例显性预激术中消融未成功,而术后次日预激波消失,至今未复发;房颤合并显性预激仅行旁路消融,随访至今无房颤再发。右室旁路折返性心动过速1例术后复发,再次消融后1个月内复发,第3次消融成功。室早1例初次消融失败,后再次消融成功。室速1例成功消融。随访中有2例患者出现不适当窦性心动过速。见表1。表1 30例心律失常患者的电生理检查及消融情况

    3 讨论

    RFCA自1987年用于临床,由于创伤小,不需全身麻醉,可以多部位、多次发放射频电流,引起心肌的局灶性凝固性坏死,从而阻断折返环路或局灶兴奋点,达到根治目的。最大限度地改善了患者生活质量。现已成为经济、安全、有效、成功率高、有吸引力的成熟治疗手段。主要在国内多家治疗中心及较大的医院开展。我院虽然开展较晚,但每年例数有成倍增长的趋势。从治疗的结果看RFCA是治疗室上速安全、有效的根治方法[2];对一些特殊部位的室早及特发性室速疗效亦确切。给地区医疗带来了有力的心律失常治疗手段。但在新开展这一技术的医院必须强调质量控制,提高手术成功率及减少并发症。我们的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3.1 严格控制适应证 适应证要严格遵守,不能为手术而手术。本组患者均为反复发作、药物治疗差,要求根治或发作时呈高危状态。室早再次消融成功说明治疗室早可行及安全。尤其对那些高敏伴有一系列复杂症候群且药物疗效差、不愿服药者可以明显提高生活质量,不失为好的选择。由于手术可能造成心脏穿孔、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等并发症出现,故不能人为扩大范围而造成过度医疗。

    3.2 术前充分准备 所有患者术前常规检查包括:三大常规、血生化、乙肝二对半、凝血功能、全胸片、心脏超声,了解一般状况及有无合并症并做相应评估。分析心电图或结合食管导联心电图、药物实验推测可能机制。与患者及其家人就手术达成共识签署手术同意书。对情绪紧张者术前肌注安定。手术前对穿刺部位及相关血管进行初步了解。

    3.3 术中遵守操作程序[3] 熟练掌握血管穿刺技术,老年患者周围动脉易扭曲畸形且动脉粥样硬化明显,大头导管应小心操作。对难以通过时,此时房间隔穿刺不失为好的选择。本组即有1例患者采取房间隔穿刺而消融成功。放置冠状窦和心房电极要轻柔。详细的电生理检查是手术的前提,勿从简。清晰的电生理知识是分析心动过速的基石,应注意学习积累。标测时大头导管张力勿大,防止阻抗极度增加而造成结痂,减少穿孔机会。术中应随时观察患者症状、心影变化和血压监测及时发现心包填塞。间隔部消融一定要定位明确,可联合采用不同的影像体位。HIS旁路可采取能量滴定及温控;AVNRT患者慢径消融应采取初标HIS电位,做到心中有数。再采取后位法消融。放电过程严密监测心电图,出现快交界连续10次或P-R间期延长或分离或室房逆传受阻,应立即停止放电。如恢复时间大于5 s,应重新调整位置。术后一般监护24 h以防消融后效应;消融结束后一点要遵照相关程序验证并至少观察半小时。本组1例右后侧壁旁路患者即在拔除鞘管后短时间内复发,间隔两周后再次消融成功,间隔1个月后又复发,经再次消融成功后至今未再复发;术后复发常见于房室结双径路和右侧旁路[3],这与贴靠不紧、放电时间短、功率偏小有关。复发者,可再次消融仍安全有效,但要间隔一段时间,否则会增加血管并发症及心脏穿孔的机会。

    3.4 术后常规处理及随访 防止感染3~4天。予以阿司匹林100~300 mg,连用3个月。注意穿刺血管并发症防治,尤其高龄或血栓高危患者要加强预防血栓护理,经动脉者6~8 h取沙袋,12 h拆加压绷带,24 h后可下床活动。经静脉者4~6 h下床活动。本组仅2例患者术后出现不适当窦速,分别系AVNRT和右侧前游离壁旁路,后者曾因室颤除颤治疗。不适当窦速考虑与迷走神经损伤有关[4],经心理疏导及β受体阻滞剂治疗1~3个月后好转。

    [参考文献]

    1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电生理分会,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编辑部.射频导管消融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指南(修订版).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2002,6:81-95.

    2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分会,《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编辑委员会等.室上性快速性心律失常治疗指南.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2005,19(1):3.

    3 陈新.临床心律失常学—电生理和治疗(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323-1350,1248-1312.

    4 赵战勇,郭继鸿,张海澄.射频消融术后的不适宜窦性心动过速.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2006,20(2):182.

    作者单位: 223800 江苏宿迁,宿迁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陆 华)

作者: 张志勇,程 勇,程春齐,丁 皓,杨雪龄,卞苏风,骆十姐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