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肺隔离症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胸部正侧位片示左肺下叶基底段有一类圆形肿块,直径约6cm,边缘尚清楚。胸部CT检查:平扫示左肺下叶后基底段主动脉旁一类圆形肺块,最大径约6。5cm,有包膜,基内密度均匀,CT值15HU,增强扫描示包膜强化。其内不强化,并见胸主动脉左后方有一分支伴伸向肿块。...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1岁,因胸痛不适伴咯血1次就诊。体格检查:左下肺呼吸音稍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胸部正侧位片示左肺下叶基底段有一类圆形肿块,直径约6 cm,边缘尚清楚。胸部CT检查:平扫示左肺下叶后基底段主动脉旁一类圆形肺块,最大径约6.5 cm,有包膜,基内密度均匀,CT值15 HU,增强扫描示包膜强化。其内不强化,并见胸主动脉左后方有一分支伴伸向肿块。CT诊断为左肺下叶肺隔离症。手术所见:左肺下叶一鸡蛋大小肿块,内有囊液。病理所见:组织块大小8 cm×0.5 cm×4.5 cm,灰暗红色,胸膜面光滑,切面见一扩张囊腔,大小4 cm×4 cm,囊壁周围肺组织可见少数扩张的支气管,直径0.3 cm。镜下可见囊壁内衬复层柱状上皮,部分伴有鳞化,囊壁外可见一厚壁动脉血管;囊周围肺组织中纤维组织增生实变。病理诊断为肺隔离症(叶内型)。

    2  讨论

    肺隔离症或支气管肺隔离症是肺部常见先天发育畸形,其特征是一段肺不与支气管连通,其血供来自体循环,30%来自腹主动脉、支气管动脉、肋间动脉或主动脉弓,70%来自降主动脉[1]。按解剖部位分为两型:(1)隔离肺和正常肺在同一脏层胸膜内,静脉引流入肺静脉者称为肺叶内型,与正常肺的支气管并不相通,本型很少伴有其他畸形,但反复感染后可与支气管相通,形成囊腔;(2)隔离肺本身另有胸膜包绕者为肺叶外型,静脉引流入体静脉,本型常合并其他畸形。例如:30%合并左膈疝。两型的血供均来源于主动脉,肺隔离症可发生于从颈到膈肌之间的任何水平,但以位于左肺下叶后基底段主动脉旁为最多见,占80%~90%。

    CT表现[2]:(1)位于两肺下叶心缘旁,为块状阴影,边缘可有分叶,但无明显毛刺;(2)呈软组织密度且均匀,可有钙化,合并支气管扩张时可见蜂窝状改变;(3)与周围结构界限清楚,合并感染与支气管相通时,则是一个或多个囊状透光区;(4)快速注射造影剂,显示隔离肺由主动脉供血,则诊断可以确定。

    鉴别诊断:(1)肺癌,即使肿块位于肺隔离症的典型部位,亦要首先排除肺癌,应结合病史及肿瘤的形态特点综合分析;(2)肺部炎症以及肺结核,诊断要密切结合病史,长期动态观察。

【参考文献】
  1 许有生,沈纪林.CT诊断肺隔离症一例.临床放射学杂志,2000,7:464.

2 冯亮,陈君坤,卢光明.CT读片指南.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53.


作者单位:杨再军,郭永英,王建江

作者: 杨再军,郭永英,王建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