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甲基强的松龙治疗痛性眼肌麻痹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痛性眼肌麻痹为临床少见病例,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有效。我院于2006年5月收治此病例2例,临床治疗发现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疗效优于地塞米松及强的松。入院后予以地塞米松10mg静滴,每天1次,3天后改为强的松10mg口服,每天3次,治疗2周后症状无减轻,改为甲基强的松龙80mg静滴,每天1次冲击治疗3天,症状明显减轻......

点击显示 收起

    痛性眼肌麻痹为临床少见病例,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有效。我院于2006年5月收治此病例2例,临床治疗发现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疗效优于地塞米松及强的松。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63岁,因头痛5天,右眼睑抬起不能3天入院。头痛为额顶部持续性胀痛,阵发性加剧。院外口服布洛芬胶囊无效。查体:神志清,右眼睑下垂,右眼球各方向运动均不能,右瞳孔散大,直径4 mm,直接及间接对光反射消失。余无阳性体征。辅助检查:头颅CT、头颅MRI、脑电图均未见异常。入院后予以地塞米松10 mg静滴,每天1次,3天后改为强的松10 mg口服,每天3次,治疗2周后症状无减轻,改为甲基强的松龙80 mg静滴,每天1次冲击治疗3天,症状明显减轻,为阵发性隐痛,右眼睑能微微抬起。改为强的松10 mg口服,每天3次继续治疗1周,头痛消失,病情好转出院。出院后强的松10 mg口服,每天3次,并每周递减5 mg至停药。随访6周,无头痛,右眼睑正常抬起,眼球活动自如,右瞳孔与左瞳孔等大,直径3 mm,对光反射正常。

    例2,患者,男,41岁,因头眼痛,右眼睑抬起受限10天入院。疼痛为前额部,右眼眶持续性胀痛,无阵发性加剧。起病3天后外院予以强的松20mg口服,每天3次,治疗7天症状无缓解。查体:神志清,右眼仅能睁开1/3,右眼球向各方向运动受限,瞳孔散大至3.5 mm,对光反射迟钝。辅助检查:头颅MRI、脑电图无异常。入院后按原方案治疗7天,症状无缓解。改为地塞米松20 mg静滴,每天1次治疗5天无效后予以甲基强的松龙80 mg静滴,每天1次冲击治疗3天,症状明显减轻,头痛减轻,右眼睑正常抬起。改为地塞米松10 mg口服,每天3次并逐渐减停。随访2个月,无头痛,右眼完全正常。

    2  讨论

    痛性眼肌麻痹,又称Tolosa-Hunt综合征,是一种伴有头痛和眼肌麻痹的特发性眼眶和海绵窦炎性疾病。病因可能为海绵窦段颈内动脉及其附近硬脑膜的非特异性炎症或肉芽肿。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壮年多见[1]。头痛发作常表现为眼球后及眶周的顽固性胀痛、刺痛和撕裂样疼痛,常伴有恶心和呕吐,头痛数天后出现痛侧动眼、滑车或外展神经麻痹,病变多为单侧,表现为上睑下垂、眼球运动障碍和瞳孔对光反射消失。有复发倾向。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有效。通过上述2例病例中总结出:治疗此病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效果较好。

【参考文献】
  1 王维治.神经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44.


作者单位:635100 四川大竹,大竹县人民医院

作者: 刘宇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