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6期

狂犬病死亡5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狂犬病死亡2005年7~12月,安徽枞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继接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四家医疗机构信息反馈,枞阳县5例患者因狂犬病突发死亡。2002年8月左上臂犬伤Ⅲ级暴露。2005年12月30日发病,2006年1月4日就诊于枞阳县人民医院,临床诊断为狂犬病,当日下午因呼吸麻痹死亡。2005年5月犬伤Ⅲ级暴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狂犬病 死亡

  2005年7~12月,安徽枞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继接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四家医疗机构信息反馈,枞阳县5例患者因狂犬病突发死亡。我中心立即组织疾控人员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对死亡病例家属展开流行病学调查。

    1 流行病学调查

    1.1 基本概况 例1,患者,男,52岁,农民。2002年8月左上臂犬伤Ⅲ级暴露。2005年12月30日发病,2006年1月4日就诊于枞阳县人民医院,临床诊断为狂犬病,当日下午因呼吸麻痹死亡。

    例2,患者,女,15岁,学生。2005年5月犬伤Ⅲ级暴露。10月22日发病,就诊于安庆市立医院后转合肥市传染病院确诊为狂犬病,23日死亡。

    例3,患者,男,59岁,农民。2005年7月12日左下肢、右上臂犬伤Ⅲ级暴露,12日在村卫生室进行伤口处理并注射3支狂犬疫苗(每3天注射1针),9月1日下午发病,9月3日就诊于铜陵市人民医院,确诊为狂犬病,9月5日死亡。

    例4,患者,男,43岁,农民。2005年8月10日左小腿犬伤,Ⅲ级暴露。12月5日发病就诊于当地医院,10日转诊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确诊为狂犬病,8月16日死亡。

    例5,患者,男,59岁,农民。2005年12月16日被犬咬伤手部,Ⅲ级暴露,其儿媳在相隔2天后被同一只犬咬伤手部,经疾控中心常规处理,接种狂犬病疫苗,40日后狂犬病血清抗体阳性。因不愿接种狂犬病疫苗,于2007年2月9日发病,经安庆市立医院确诊为狂犬病,2月12日死亡。

    1.2 调查结果 (1)职业状况:4例为农民,1例为学生。5例病例均发生于农村。(2)5例死亡病例生前均有犬伤史(4例无主犬伤害,1例自家犬),伤口均为Ⅲ级暴露。(3)伤口处理情况:4例自行处理,1例村医处理。(4)疫苗接种情况:4例未接种任何狂犬病疫苗,1例村医不规范接种狂犬病纯化疫苗。(5)潜伏期:最短为52天,最长为3年4个月。

    1.3 临床体征 3例发病前暴露部位红肿、发痒、蚁行感,1例无任何表现,发病后,均有狂躁、痉挛、恐水、惧风等狂犬病特征。

    2 防控措施

    (1)调查结果及时反馈所在乡、镇政府,建议政府出面捕杀野犬、野猫,通过媒体宣传狂犬病防控的相关知识。(2)对病人遗留物进行消毒,焚烧处理,对其家庭成员以及密切接触者进行狂犬病疫苗的预防性接种。(3)号召村民对家畜进行圈养或系养,指导动物密切接触人群做动物伤害的家庭防护处理,建议有条件的家庭人员进行疫苗预防性接种。

    3 讨论

    本次调查反映出辖区内狂犬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方面,狂犬病的防控重点在农村。我们的健康教育工作不够深入,宣传力度不够,人群,尤其是所占比重较大的农村群体,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淡薄,5例狂犬病例均来自农村,他们从未进行过预防性接种;4例犬伤后未能接种相关疫苗,1例虽然接种了狂犬病疫苗,但未能按免疫程序接种,更谈不上按Ⅲ级暴露进行有效处理。文献在关于狂犬病疫苗的免疫效果时是这样阐述的:经暴露前免疫的人体在暴露后接种疫苗,可产生免疫回忆反应,能迅速产生早期抗体,复种后可迅速产生免疫回忆反应[1]。根据我们对2000~2005年动物伤害的6286例疫苗接种者40天抗体测定,平均阳转率为87.00%,注射1周后即可产生早期抗体,与相关报道基本一致[2]。本次调查5例狂犬病例,他们的潜伏期最短的52天,最长的3年4个月。如果患者暴露前曾接受预防性接种,或是暴露后能按Ⅲ级暴露原则处理,那么,死亡的结果,特别是1例在自家二人被同一只犬咬伤后得到及时处理和未予处理的结果形成强烈对比,更反映出群众对狂犬病危害认识不足,由于经济或其他因素,被犬咬伤的患者未采取正确的伤口处理和狂犬病疫苗接种措施。

    另一方面,乡镇村医疗机构狂犬病疫苗使用情况比较混乱。疫苗的来源保管均存在一定问题,医务人员对暴露部位的处理不够规范,不能按暴露程度进行疫苗的有效接种。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病死率几乎为100%。近年我省狂犬病疫情上升明显,安庆市近三年狂犬病发病数也急剧上升。因此,我们建议主管部门对相关的生物制品应规范化管理,严打非法疫苗。禁止缺乏冷藏、冷运设备,不具备预防接种门诊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开展相关疫苗接种。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业务人员的专业素质,确保动物伤害人群能得到及时、有效、规范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余永新.国家狂犬病纯化疫苗的研究与应用前景.中国计划免疫,2006,6(3):176-178.

2 陈秀丽,赵文彬,梁晓雷.连云港市32例狂犬病疫情流行因素分析.疾病控制杂志,2005,9(5):477-478.

(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唐永飞,方寄惠

作者: 唐永飞方寄惠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