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6期

小儿异氟醚吸入全麻的血流动力学监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监测小儿异氟醚吸入全麻期间的血流动力学变化。方法46例小儿均采用异氟醚吸入全麻,观察插管时、插管后5min、切皮时及手术中血流动力学变化。结果显示插管时EVI、SI、CI均明显降低,SVRI、MAP、HR明显升高,其余各项指标和各时相血流动力学无明显变化。结论异氟醚对小儿血流动力学影响轻微,适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监测小儿异氟醚吸入全麻期间的血流动力学变化。方法 46例小儿均采用异氟醚吸入全麻,观察插管时、插管后5 min、切皮时及手术中血流动力学变化。结果 显示插管时EVI、SI、CI均明显降低,SVRI、MAP、HR明显升高,其余各项指标和各时相血流动力学无明显变化。结论 异氟醚对小儿血流动力学影响轻微,适于小儿全身麻醉。

【关键词】  异氟醚 血流动力学 小儿

  异氟醚血/气分配系数为1.48,对心血管的抑制较氟烷轻[1]。笔者观察异氟醚用于小儿吸入全麻期间的血流动力学变化,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6例先天性腭裂患儿,男34例,女12例。ASA Ⅰ~Ⅱ级。年龄3~12岁,体重13~34 kg。手术时间(87.4±39.8)min。全部患儿无循环系统疾病。

    1.2 方法 术前30 min肌注鲁米那钠2 mg/kg、东莨菪碱0.015 mg/kg、入室后连接Bomed NC—COM—3型无创心功能监测仪记录血流动力学变化。用NAKOMED麻醉机异氟醚蒸发器吸入。麻醉诱导时蒸发器浓度开放至3%,氧流量3 L/min,面罩离开患儿面部1 cm左右吸入诱导,待患儿睫毛反射消失后开放静脉通路,视自主呼吸情况用面罩辅助通气。尔后静注阿曲可林0.06 mg/kg,肌松完全后行气管内插管。麻醉维持期保持氧流量不变(3 L/min),依麻醉深浅和患儿反应调整蒸发器浓度,一般吸入浓度在1.5%~2%,除按需追加肌松药外,不加用其他麻醉药。

    于麻醉前、插管时、插管后5 min、切皮时、术中30 min、术中1 h等不同时相记录血流动力学变化。监测指标包括胸腔液体指数(TFI)、平均动脉压(MAP)、体循环血管阻力指数(SVRI)、左室做功指数(LCWI)、心率(HR)、射血速率指数(EVI)和心脏指数(CI)。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配对计量资料比较的t检验

    2 结果

    结果详见表1。表1 小儿异氟醚麻醉血流动力学变化注:与麻醉前相比,△P<0.05,*P<0.01

    气管插管过程中,SI、EVI明显低于麻醉前(P<0.01),CI亦较麻醉前明显降低(P<0.05)。SVRI、MAP、HR较麻醉前明显升高(P<0.01)。EVI在麻醉全过程中始终较麻醉前明显降低(P<0.05)。切皮时SVRI较麻醉前增加(P<0.05),而SI则较麻醉前明显降低(P<0.05)。TFI、VET、LCWI则变化很小。

    3 讨论

    由于小儿心脏储备功能低下,对麻醉的代偿能力有限,易出现循环系统功能紊乱。而异氟醚具有降低外周血管阻力,有利于重要脏器的血流灌注,同时有降低脑耗氧、保护脑组织作用[2],适于小儿全身麻醉。

    EVI反映降主动脉内射血速率的最大值,与心肌收缩力呈正相关。本试验麻醉过程中EVI较麻醉前均明显减少,说明异氟醚对心肌收缩力有一定抑制作用[3]。Akazama等[4]认为异氟醚对心肌收缩力的抑制有剂量相关性,其抑制程度与七氟醚相同而较氟烷轻。

    异氟醚可直接扩张周围血管,但在较高浓度时才会出现体循环阻力下降。本组气管插管和切皮时SVRI明显增加,可能是由于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而阻力血管对肾上腺素较敏感且反应迅速所致,由于心率增快,故CI变化不明显。

    TFI、VET和LWCI在整个麻醉过程中无明显变化,说明异氟醚对心室射血时间、左室做功影响较小。

    在气管插管过程中,除TFI、VET、LCWI外,其余各项指标较麻醉前均有显著性变化。现已证实,气管插管时血浆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增高导致循环系统反应[5]。异氟醚在体内溶解度较低,故麻醉深度易于调控。在麻醉诱导初期因气管插管操作刺激会导致循环系统的改变,此时应提高异氟醚的吸入浓度,一般提高到4%~5%为宜。这种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在插管后5 min趋于稳定,与麻醉前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本结果表明,异氟醚对血流动力学影响轻微,各项循环动力学参数保持在较好水平,加上其诱导及苏醒迅速,对呼吸道无刺激等优点,适于小儿全身麻醉。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林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70-271.

2 王均炉,林捷,林海,等.异氟醚控制性降压对颅内动脉瘤夹闭术病人血液动力学及组织氧合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1999,19:149-151.

3 Kazama T,Ikeda K.The comparative cardiovasculareffects of sevoflurane with halothane and isoflurane.J Anesth,1998,2:63.

4 Akazama S,Shimizu R,Kasnda H,et al.Effects of sevoflurane on cardiovascular dynamics,coronary circulation and myocardial metabolism in dog.J Anesth,1998,2:227.

5 Derbyshire DR.Plasma calecholamin responses to tracheal intubation.Br J Anesth,1983,55:855.

(编辑:丁 林)


作者单位:264000 山东烟台,烟台毓璜顶医院麻醉科

作者: 李毅海于建宏梁立升王高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