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体外循环对成人芬太尼药代动力学的影响极小..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0月16日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体外循环对芬太尼的药代动力学没有显著影响,简单的三室模型就可以准确预测体外循环过程中芬太尼的血药浓度。尽管芬太尼已被广泛用于心血管手术的麻醉,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药代动力学模型可以准确地评估体外循环(CPB)对芬太尼药代动力学的影响,并且能够准确预测芬太尼的......

点击显示 收起

(Anesthesiology. 2003 Oct;99(4):847-54.)

10月16日 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体外循环对芬太尼的药代动力学没有显著影响,简单的三室模型就可以准确预测体外循环过程中芬太尼的血药浓度。

尽管芬太尼已被广泛用于心血管手术的麻醉,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药代动力学模型可以准确地评估体外循环(CPB)对芬太尼药代动力学的影响,并且能够准确预测芬太尼的药物浓度。为此,马尼托巴大学的Hudson RJ博士及其同事就CPB能否影响芬太尼的药代动力学进行了研究,并且建立了一种最简单的三室模型来预测CPB过程中芬太尼的血药浓度。

研究人员利用总体药代动力学模型绘制61名在CPB下行冠脉搭桥术患者的时间-药物浓度曲线。他们应用以下参数评价模型的预测能力,包括计算偏差(预测误差)、准确度(绝对预测误差)和测量值与预测值之间的比值,并将没有协变量的简单三室模型与以术前用药、性别和体重作为协变量的模型进行比较。这一简单模型随后与18种CPB校正模型进行比较,这些校正模型考虑到了CPB开始和/或结束时药代动力学参数的梯度变化。他们以比较之后最好的模型做为最终模型,在另外29例病人中检测该模型的预测能力。

结果显示,与简单的三室模型相比,协变量模型和所有的CPB校正模型均未显著改善预测误差和绝对预测误差,因此将简单的三室模型做为最终模型。该模型的预测误差是+3.8%,绝对预测误差是15.8%。该模型的参数如下:V1,14.4 l;V2,36.4 l;V3,169 l;Cl1,0.82 l/min;Cl2,2.31 l/min;Cl3,1.35 l/min。

Hudson博士总结认为,与其它影响因素相比,CPB对芬太尼药代动力学的影响不具有临床显著性。简单的三室模型就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测CPB过程中芬太尼的血药浓度。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