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强直性脊柱炎X线平片、CT早期诊断的探索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spondylitis,AS)X线、CT早期诊断的价值。方法将拍摄及收集的86例强直性脊柱炎X线平片、CT片和病历进行分析。结论AS是常见病,根据收集病例中22例Ⅰ期的观察、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可避免残疾。CT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X线、CT早期诊断的价值。方法 将拍摄及收集的86例强直性脊柱炎X线平片、CT片和病历进行分析。结果 22例为Ⅰ期表现。结论 AS是常见病,根据收集病例中22例Ⅰ期的观察、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可避免残疾。

【关键词】  X线平片;CT片;早期诊断;强直性脊柱炎


    为探讨强直性脊柱炎(AS)X线、CT早期诊断的价值。根据我院近期收治的AS统计结果,笔者将治疗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临床收集的86例病例中,男72例,女14例,年龄为3~57岁,平均25岁。所有病例经临床诊断及复诊确定为AS。其中Ⅰ期22例(9例病人行平片及CT检查),Ⅱ期43例,Ⅲ期18例,Ⅳ期3例。

    2  结果

    Ⅰ期的影像学表现有:(1)髂骨侧关节面骨皮质模糊,浓密不均,部分骨皮质消失,或完全消失。(2)紧靠骨皮质的骨松质难以辨认骨小梁。(3)关节间隙变窄。Ⅱ期的X线平片可见骶髂关节的临近区域更模糊不规则。Ⅲ期的X线平片可见临近区域更加浓密模糊,关节面临近还可见小透光区。Ⅳ期X线平片可见关节面已融合,骶髂关节的临近区域已不再浓密模糊,腰椎正位呈竹节状,侧位为方椎。

    现拟定AS早期表现是根据:(1)与正常对比,并结合临床症状和临床检查。(2)有一些病人发现有Ⅰ期改变后,未按时复诊和治疗,发现关节面小透光区而由Ⅰ期转变为Ⅱ期甚至Ⅲ期,后经中西医结合治疗,Ⅱ期可以转为Ⅰ期。转变的基础是由于AS非特异性病变先破坏关节面软骨,以至关节间隙变窄,然后侵蚀关节面骨皮质,使之浓密不均,部分是全部骨皮质消失,这是Ⅰ期影像学所见到的病理基础。因为骨松质内有炎性细胞、淋巴细胞、浆细胞、多核白细胞浸润及水肿,所以成为边缘模糊的密度增加影像学表现,好转时这些炎症吸收消失,骨质缺损处修复变平。(3)结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颜小琼教授关于AS诊断的理论。

    综合上述情况,AS早期表现(Ⅰ期)是病例比较和治疗前后观察的结果,因为髂骨侧的关节面软骨比较薄。所以先见到髂骨侧的影像学表现,病变再进行,骶骨侧也可以发生同样改变。

    3  讨论

    AS的病理改变:AS为肌腱、韧带附着的病变,为非特异性炎性水肿,有淋巴细胞、浆细胞、少数多核白细胞浸润,在骶髂关节因间隙小无积液或脓肿,可以侵蚀软骨及骨质而致关节间隙狭窄及关节面的小囊状透光区,及关节面缺损,关节面上的骨皮质被吸收变淡或消失,病变由骶髂关节开始,逆行向上至颈椎,甚至可达头皮下的腱膜,可发生头皮痛。AS的分期:根据1966年和1984年修订的AS分期标准为:0期为正常,Ⅰ期为可疑,无影像学表现描述。Ⅱ期为轻度骶髂关节的关节面髂骨侧的皮质可有不规则的小透光区或小锯齿,髂骨侧骨松质内有模糊浸润。Ⅲ期关节面更不规则,关节间隙宽窄不一,骨松质内有模糊浸润更广泛,也可累及小关节使模糊,椎旁韧带钙化,黄韧带钙化,髋关节受累,边缘不规则,关节间隙可狭窄,耻骨联合边缘也不规则,Ⅳ期骶髂关节的关节间隙消失,骨松质内的浸润吸收消失,脊柱可呈竹节状,椎体可呈方椎,椎间盘亦可骨化,据有关资料显示,并没有明确的CT分期,亦无明确报道CT早期改变[1,2]。

    有关AS诊断和治疗,国内汕头大学医学院风湿病研究室和放射科研究最多,在最近几年间发表的文章,原同济医科大学协和医院颜小琼教授有较深入的研究。但AS早期(Ⅰ期)影像学表现尚不能肯定,现国内外主张用CT导向穿刺及磁共振增强扫描来观察病理学改变及关节间隙的关节、关节囊、软骨下骨板关节旁骨髓增强的改变,来决定是否有Ⅰ期改变[3],但他们也认为,磁共振不如CT分辨率高。我们利用多层螺旋CT高分辨率(骨算法)及三维重建,弥补了X线平片密度分辨率的不足,其中X线平片诊断Ⅰ期的病例中,9例行CT检查,均有与平片相同的影像学病变表现,使我们诊断早期(Ⅰ期)AS更具有说服力。

    近年来,常规观察腰痛及泌尿系病人X线平片的骶髂关节,如骶髂关节有可疑病变,并仔细了解病程、症状,并加照骶髂关节正斜位片,对比观察如发现病人有疑问的,再作CT检查[4]。发现Ⅰ期的X线片和CT片后,将病人介绍给骨科医生治疗,则Ⅰ期可以痊愈。故X线平片、CT片的影像学表现再结合临床症状、体检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后随诊观察的结果,诊断AS早期(Ⅰ期)是可靠的。

【参考文献】
  1 曾庆馀,陈肃标.骶髂关节炎的早期影像学诊断.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2,4(8):225-226.

2 曾庆馀.早期骶髂关节炎的临床特点和病理观点.中华内科杂志,2002,41(9):623.

3 郑金龙,韩萍.骶髂关节病变的CT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983.

4 黄永火,徐向前.骶髂关节解剖特点与X线表现的分析.中国医学影像学技术,2001,12(4):372-374.


作者单位:430300 湖北武汉,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钱世平,李 林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