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9期

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对白细胞影响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在临床应用中对白细胞的影响。结果使用奥美拉唑、泮托拉唑3天、7天后观察血常规,发现部分患者出现白细胞减少。使用7天发生白细胞减少几率高于使用3天者。结论临床使用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可以引起白细胞减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在临床应用中对白细胞的影响。方法 对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分别使用奥美拉唑和泮托拉唑3天、7天后复查血常规。结果 使用奥美拉唑、泮托拉唑3天、7天后观察血常规,发现部分患者出现白细胞减少。使用7天发生白细胞减少几率高于使用3天者。结论 临床使用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可以引起白细胞减少。

【关键词】  奥美拉唑 泮托拉唑 白细胞

    Clinical investigation on effect of omeprazole and pantoprazole on white blood cells

    JIANG Ming-ming,LI Hui.Department of Digestive Medicine,the Fourth Hospital,Changsha 41000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omeprazole and pantoprazole on white blood cells.Methods  160 patients with nonvariceal 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were treated with omeprazole or pantoprazole.Blood routine test was performed 3 days later,which was repeated after 7 days.Results  White blood cells decreased when the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omeprazole or pantoprazole several days later.The decrease rate of white blood cells was higher in the patients who were treated 7 days later than those 3 days later.Conclusion  Omeprazole and pantoprazole may cause the decrease of white blood cells.

    [Key words]  omeprazole;pantoprazole;white blood cells

    急性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急症,病死率高达6%~10%,临床上最常见病因是消化性溃疡、上消化道肿瘤、应激性溃疡、急慢性上消化道黏膜炎症等。治疗上除了抗休克、迅速补充血容量外,根据不同病因也应采取相应的止血措施,在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中,质子泵抑制剂是一类常规使用的制酸药物,可抑制胃酸分泌,显著改善上消化道症状,促进出血创面愈合,其抑酸作用强且持久,持续用药无耐受性。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埃索美拉唑等,这类药物不良反应少、安全、有效,临床使用时间已超过10年,但少数患者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白细胞减少的情况,本人观察治疗对象共160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8月~2006年5月在长沙市第四医院因急性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疾病住院患者共160例,男85例,女75例;年龄18~75岁,平均45.2岁,大于40岁者82例(占51.25%),用药前均查血常规,白细胞大于4.0×109/L,且在正常范围内。出血原因:十二指肠溃疡54例,胃溃疡40例,急性糜烂性出血性胃炎45例,复合性溃疡13例,吻合口炎3例,吻合口溃疡5例,上述患者均通过行胃镜检查明确出血原因。使用奥美拉唑70例,其中>40岁者42例,使用泮托拉唑70例,其中>40岁者40例,患者年龄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有病例均排除合并血液系统疾病及可能影响血液系统的其他疾患,所有病例均避免使用其他引起白细胞减少的药物。

    1.2  试验方法  本研究将160例急性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按照随机原则分为对照组(20例),治疗Ⅰ组(70例),治疗Ⅱ组(70例),对所有入选病例均给予积极补液、输血补充血容量、药物止血、保护上消化道黏膜,必要时内镜下止血治疗,对照组只给予前述治疗;治疗Ⅰ组在第1天即开始用奥西康(奥美拉唑,扬州奥赛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每次40 mg,每12 h 1次,静脉滴注;治疗Ⅱ组在第1天即开始用韦迪(泮托拉唑,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公司生产)每次40 mg,每12 h 1次,静脉滴注。用药后第3天、第7天分别复查血常规观察白细胞数值变化情况。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统计采用SPSS 10.0软件处理,两组组间一般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见表1。对于白细胞减少的情况采用例数/百分率表示,其统计推断采用χ2检验,率的检验标准α=0.05,见表2。

    2  结果

    对治疗前三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后结果显示:三组患者一般资料(性别、年龄)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治疗后三组患者出现白细胞减少情况比较后结果显示:用药后第3天、第7天复查血常规,少数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白细胞数下降,分类正常,下降幅度为10%~74%,下降低于正常值者共48例,其中男26例,女22例,差异无显著性;>40岁者25例,<40岁者23例,差异无显著性;治疗Ⅰ组22例,占Ⅰ组31.43%;治疗Ⅱ组23例,占Ⅱ组32.86%,Ⅰ组与Ⅱ组差异无显著性,但Ⅰ组、Ⅱ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第3天发生白细胞下降者占6.87%,第7天发生白细胞下降者占23.12%。上述白细胞减少患者在停用奥美拉唑或泮托拉唑后大部分患者白细胞的数值可自行恢复正常,少部分患者服用鲨肝醇、利血生、维生素B4等可使白细胞恢复正常。1  三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表2  三组患者治疗后出现白细胞减少的比较

    3  讨论

    急性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疾病。质子泵抑制剂是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主要药物。临床已经证明,当pH>6.0时,血小板聚集及血浆凝血功能诱导的止血作用能得到有效发挥;当胃液中pH<5.0时,新形成的凝血块会迅速被消化,质子泵抑制剂作用于壁细胞胃酸分泌终末步骤中的关键酶H+-K+-ATP酶,当被吸收进入血液后,质子泵抑制剂浓集于壁细胞的微管和微囊,在酸性环境中活化为亚磺酰胺代谢物与H+-K+-ATP酶特异结合,使H+-K+-ATP酶不可逆失活,使壁细胞内的H+不能转运到胃中,能提高胃内pH值,既可促进血小板聚集和纤维蛋白凝块的形成,避免血凝块过早溶解,有利于止血和预防再出血,又可以治疗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质子泵抑制剂有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兰索拉唑、雷贝拉唑、埃索美拉唑等。常规使用剂量如奥美拉唑或泮托拉唑每次40 mg,每12 h 1次,可静脉推注或滴注[1~3]。

    笔者观察治疗了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病例共160例,其中男85例,女75例,年龄自18~75岁,平均45.2岁,随机分为治疗Ⅰ组、治疗Ⅱ组和对照组。治疗Ⅰ组、治疗Ⅱ组分别使用奥西康、韦迪静滴,用药后第3天、第7天后观察血常规发现部分患者出现白细胞下降,男26例,女22例,表明发生白细胞减少几率与性别差异无显著性,治疗Ⅰ组发生白细胞减少占31.43%,治疗Ⅱ组占32.86%,差异无显著性,表明奥美拉唑与泮托拉唑对白细胞减少,差异无显著性;治疗Ⅰ组、治疗Ⅱ组与对照组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第3天发生白细胞下降占6.87%,第7天发生白细胞下降占23.12%,使用质子泵抑制剂7天发生白细胞下降人数高于使用3天,表明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时间长,则发生白细胞减少几率增大;大于40岁者25例,小于40岁者23例,差异无显著性,表明发生白细胞减少几率与年龄关系不大。

    质子泵抑制剂不良反应较少,轻微、常见的有恶心、失眠、头痛、皮疹、疲乏、腹痛、腹泻、便秘、胀气等,其中致白细胞减少这一不良反应值得关注,该不良反应一般可逆,停药后可恢复。小部分患者可通过服用升白细胞药物使白细胞恢复正常[4,5]。

    在使用质子泵抑制剂药物治疗过程中,应注意复查血常规,观察白细胞变化情况,以合理用药,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智发朝,李瑜元.全国上消化道出血诊治学术研讨会简况.中华医学杂志,2001,81(9):576.

2 盛显仓.2189例上消化道出血病因及相关因素分析.温州医学院学报,2003,33(4):262-264.

3 British Society of Gastroenterology Endoscopy Committee.Nonvariceal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aemorrhage:guidelines.Gut,2002,51(suppl 4):1-6.

4 苏珊珊.奥美拉唑致白细胞减少19例分析.右江医学,2005,33(1):56-57.

5 杜秀伟,李娟,赵风玲.奥美拉唑致白细胞减少1例.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1:67-68.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410006 湖南长沙,长沙市第四医院

作者: 姜明明,李 辉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