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肾小球滤过率检测方法在肾脏疾病中应用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肾功能不全代偿期组(50ml/min<GFR<80ml/min)17例。(3)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组(20ml/minGFR50ml/min)24例。(4)肾功能衰竭期组(10ml/minGFR20ml/min)16例。(5)尿毒症期(GFR<10ml/min)1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找出SPECT、Cysc、Ccr、Scr、Bu在GFR各水平阶段的科学应用方法。方法 将103例肾功能受损的患者按SPECT所检测GFR水平高低分成5组:(1)功能正常组(GFR>80 ml/min)36例。(2)肾功能不全代偿期组(50 ml/min<GFR<80 ml/min)17例。(3)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组(20 ml/min

【关键词】  胱抑素C 体层摄影术 发射型计算机 单光子 肾小球滤过率

    肾小球滤过率(GFR)是评价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最重要指标,也是评价肾功能的重要指标。现有常用的GFR检测方法有血肌酐(Scr)、尿素(Bu)、内生肌酐清除率(Ccr)等传统方法和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术(SPECT)与血清胱抑素C(Cysc)等新的方法。我们对这些方法进行研究,找出最合理的选择应用。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正常对照组933例,其中男为507例,女为426例,年龄18~68岁,均为我院健康体检者。病例组103例,其中男59例,女44例,年龄14~80岁。所有患者均素食三天,晨起后空腹采血,检测Cysc、Scr、Bu并且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对Ccr检测要求,留取尿液标本送检。按体表面积计算矫正,得出Ccr结果。所有患者均用SPECT检测GFR,并按肾功能分为5组:(1)功能正常组(GFR>80 ml/min)36例。(2)肾功能不全代偿期组(50 ml/min<GFR<80 ml/min)17例。(3)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组(20 ml/min<GFR<50 ml/min)24例。(4)肾功能衰竭期组(10 ml/min<GFR<20 ml/min)16例。(5)尿毒症期(GFR <10 ml/min)10例。其中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32例,在血透前后分别检测Gysc、Scr、Bu[1]。

    12  仪器与试剂  Cysc、Scr、Bu的检测仪器均为美国Beckman公司生产的LX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Cysc的检测试剂由北京九强金斯尔公司提供的乳胶颗粒免疫透射比浊法试剂盒。Scr和Bu的检测试剂是由Beckman公司提供的酶法试剂盒。SPECT是由GE公司生产,型号为Millenium vg型。

    13  统计学方法  所测数据均采用均值±标准差(±s)表示,独立样本t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对照组Cysc测定结果:933例正常对照Cysc为(071±024)mg/L,检查结果与性别和体表面积无关,但与年龄呈正相关,所以按年龄分组为50岁以下组712例,其中男性419例,女性293例;50岁以上组221例,其中男性143例,女性78例,分别统计Cysc结果为:50岁以下组(069±019)mg/L,95%区间为035~09 mg/L,以大于09 mg/L为异常。50岁以上组为(078±023)mg/L,95%区间为05~108 mg/L,以大于108为异常。见表1~3,由表1可以看出Cysc、Scr、Bu与GFR和Ccr都呈负相关,Cysc、Scr、Bu内部之间为正相关,GFR和Ccr呈正相关。表1  各组GFR、Cysc、Ccr、Scr、Bu结果表2  各组GFR、Cysc、Ccr、Scr、Bu结果的灵敏性表3  患者透析前后Cysc、Scr、Bu结果

    3  讨论

  GFR是肾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所以其检测方法也很多。Cysc是出现较晚的一种反应GFR的指标。它是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家族一员,分子量为13559D,由看家基因表达,体内所有有核细胞都可恒定表达,因其分子量小于肾小球基底膜的孔径屏障(30000D),并且带有正电荷,所以Cysc可自由通过肾小球基底膜,在肾小管处被全部吸收并降解。因为Cysc有以上特点,所以它是理想的内源性肾小球滤过率的指标。近年来有些学者撰文提出要用Cysc取代传统Scr、Bu组合。从试验结果来看,Cysc确实比Scr、Bu组合有很多优点,特别是在肾功能代偿期时对GFR的下降有很好的灵敏性,能够比Scr、Bu组合更早的发现GFR的降低。但从透析组的实验结果看,Cysc是不能用于血液透析前后的疗效观察,因为Cysc的分子量要远大于透析器滤膜的孔径。另外考虑到Cysc不能反应出肾前性原因造成的GFR下降,所以本文不选成Cysc完全取代Scr、Bu组合[2]。Ccr的灵敏性要比Scr、Bu高很多,但操作繁琐,干扰因素多,很难得到准确结果,从本实验各组结果中可以看出,Ccr完全可以用Cysc取代。SPECT的99mTcDTRA检测是可以与菊粉清除率相比较的GFR最准确、最灵敏的检测方法,但也有其应用上的局限性,所使用的设备昂贵,检测成本高,有放射性,因检测速度慢,不可能进行大样本量的检测等不利于应用的因素。从本实验的结果出发,综合考虑各检测方法的优缺点,本文提出以下应用方案:对初诊患者,使用Cysc进行GFR的检测,如果结果在参考范围上限附近,建议进行SPECT的GFR检测确认。如果结果远高于参考范围上限,可以进行Scr、Bu的检测加以确认。对于GFR<50 ml/min的患者建议使用Scr、Bu的检测,因为对于这样的患者从表1和表2的结果看来,Cysc的检测并没有比Scr、Bu的检测更具有优势,相反如果考虑到今后进行血液透析的可能,还是用Scr、Bu的检测更好。对于有肾前性原因造成的GFR下降,一定要用Scr、Bu的组合进行检测。

 

【参考文献】
  1 王海燕.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83-1091.

2 张磊,刘希会,胡昭.以血清胱抑素C评价早期肾功能损害的临床研究.中国中西医肾病杂志,2004,5(2):88.


作者单位: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检验科

作者: 张伟利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