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132例动脉粥样硬化性肾动脉狭窄临床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23-32734(北京)为了探讨动脉粥样硬化性肾动脉狭窄(ARAS)患者的临床特点,评价介入治疗和单纯药物治疗对肾功能预后的影响。研究者分析本院经肾动脉造影确诊的ARAS患者132例的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8月21日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6 Vol.22 No.6 P.323-327 34 (北京)为了探讨动脉粥样硬化性肾动脉狭窄(ARAS)患者的临床特点,评价介入治疗和单纯药物治疗对肾功能预后的影响。研究者分析本院经肾动脉造影确诊的ARAS患者132例的临床资料。88例单侧ARAS按年龄≤70岁和>70岁分组及按基础GFR≥60ml/min和GFR<60 ml/min分组,比较介入治疗和药物治疗对GFR的影响。44例双侧ARAS按行双侧、单侧、非介入治疗分组,比较3组差异。结果单侧ARAS、年龄≤70岁者,介入治疗1年后GFR变化值优于药物治疗组(P<0.05);基础GFR≥60 ml/min者,介入治疗1年后GFR变化值优于药物治疗组(P<0.05);年龄>70岁,GFR<60 ml/min者,介入治疗与药物治疗相比,GFR变化值无显著性差异。双侧ARAS者双侧介入治疗GFR变化值优于单侧介入,单侧介入优于非介入治疗组。Logistic回归分析示基础GFR≥60ml/min,进行介入治疗的单侧ARAS者,肾功能(GFR)的预后较好。可见单侧ARAS年龄≤70岁,介入治疗前GFR≥60 ml/min者,介入治疗后肾功能(GFR)预后较好;年龄大于70岁的患者,介入前应仔细评估,慎重选择介入治疗。
作者: 2006-8-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