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2期

梅河口地区无偿献血人群血液ALT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方法采用速率法对无偿献血人群进行ALT检测。结果对无偿献血者35420人ALT检测,男性不符合率为14。结论病毒性肝炎可致血中ALT增高。严格控制无偿献血人群ALT的检测结果,是保证病毒性肝炎不经输血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关键词】无偿献血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病毒性肝炎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存在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控制经输血传播病毒性肝炎。方法 采用速率法对无偿献血人群进行ALT检测。结果 对无偿献血者35420人ALT检测,男性不符合率为 14.1%,女性不符合率为5.9%。结论 病毒性肝炎可致血中ALT增高。严格控制无偿献血人群ALT的检测结果,是保证病毒性肝炎不经输血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

【关键词】  无偿献血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病毒性肝炎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存在肝细胞的线粒体中,只要肝脏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损害,ALT就会由肝脏释放到血中,引起血中的ALT增高。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均可以引起血中ALT增高。输血是救治危重病人的重要手段之一,但通过输血也可以传播病毒性肝炎(乙型、丙型肝炎),这就要求用于临床的血液必须是安全的。因此,了解无偿献血人群中ALT的检测情况,有效地防止和控制经输血传播病毒性肝炎(乙型、丙型肝炎)的发生,对安全输血至关重要。为此,笔者对2004~2006年无偿献血者35 420人进行了血液ALT检测结果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4~2006年梅河口地区各单位、农村、街头无偿献血者的血液样本35 420份。其中男22 140份,女13 280份。年龄18~55岁。样本要求:无乳糜、无溶血。如不能及时检测时,样本要求保存在2 ℃~6 ℃的冰箱内,最多不得超过3天。

    12  方法  采用速率法对样本进行初检和复检二次检测。高于正常值者,进行两次复查,仍高于正常值者,认为血中ALT增高。

    13  试剂  由北京中生北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科华实业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14  仪器  深圳迈瑞生产BA-90半自动生化分析仪。

    2  结果

  正常值:男≤40 u/L,女≤31 u/L。用速率法对无偿献血者35 420人进行了血液的ALT检测,高于正常值的样本进行两次复查,两次复查仍高于正常值的样本,认为血液的ALT增高,并确定此次献血不合格。35 420名无偿献血者的ALT检测结果,高于正常值者为3 896例,不合格率为11.0%。其中男性高于正常值者3115例,不合格率为14.1%。女性高于正常值者781例,不合格率为5.9%。见表1。表1  2004~2006年35 420名无偿献血者血液ALT增高分布
 
    3  讨论

  AL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中,当肝细胞受到损害时,血液中的ALT即增高。尤其是病毒性肝炎引起的ALT增高更应该引起采供血机构的重视,建议献血者到医院进一步检测ALT增高的原因,严防经输血传播病毒性肝炎。35 420名无偿献血者的血液ALT检测结果表明ALT高于正常值的比例占到11.0%,其中男性(14.1%)高于女性(5.9%)。并且男性每年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ALT高于正常值的原因可能有病毒性肝炎所致的肝细胞的损害、服用药物所致的肝细胞损害,严重的脂肪肝、长期饮酒或一次饮用较大剂量的酒精所致的肝损害,发热等疾病或劳累均可引起血液中的ALT增高。35 420名无偿献血者ALT检测高于正常值的男性明显多于女性的主要原因:男性在外就餐的比例和机会要比女性多,感染病毒性肝炎的机会就多。男性饮酒可能比女性要频,且量要大得多,会使肝细胞受到损害。再有男性要比女性劳累,有时休息不好也会使血中的ALT增高。虽然血液中的ALT增高不是一个病毒性肝炎的特异的检测项目,但是ALT是肝功能综合判断指标之一。作为采供血机构也一定要严把血液ALT检测的质量关,防止病毒性肝炎的漏检。因为我国的血液检测,病毒性乙型肝炎只检测表面抗原,而不检测乙型肝炎的其他项目,有漏检的可能。病毒性丙型肝炎的检测,国内所生产的试剂又不过关,也存在漏检的可能。为防止病毒性肝炎的漏检,采供血机构一定要按要求对献血者进行血液的ALT检测,保证采供血的安全,达到预防和控制经输血传播病毒性肝炎的目的。

 


作者单位:135000 吉林梅河口,梅河口血站

作者: 朱晓红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