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6周妊娠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6周妊娠的临床观察。方法回顾分析190例患者的临床应用。结论方法简单,成功率高,且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关键词】米非司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6周妊娠的临床观察。方法 回顾分析190例患者的临床应用。结果 190例中仅有22例因胎膜残留而清宫。结论 方法简单,成功率高,且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


    2003年1月~2007年1月我科采用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引产,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3年1月~2007年1月,对孕10~16周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应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共190例,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31岁。第一胎62例,第二胎80例,第三胎48例,全部收住院观察。

    1.2  方法  服药前均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且未服过甾体类药物,无服前列醇类药物禁忌证。用药方法:第1天、第2天晨起用温开水口服米非司酮片75 mg,总剂量150 mg,服药前后禁食2 h。第3天晨起服米索前列醇0.6 mg,如无宫缩,4 h后重复口服0.6 mg,继续口服3次后,观察24 h。

    2  结果

    服用米非司酮一般无症状,有极少数人有类早孕反应或阴道少许血性分泌物,无需处理,第3天服米索前列醇后30 min~6 h,开始有下坠感,宫缩逐渐加强,胎儿胎盘娩出。

    对于胎儿娩出、胎盘不娩出者,给予5%葡萄糖液加催产素10 u静滴,最短40 min,最长3 h,均完全排出,复查B超均无宫内残留。据统计从米索前列醇应用到胎排出,平均6 h,产时及产后流血时间平均6 h,产时及产后流血量平均60 ml。190例中有22例因胎膜留而清宫。

    3  讨论

    在190例中期妊娠引产中,妊娠月份偏小,以往多采用利凡诺引产+钳刮术,不但住院时间长、出血多、感染机会也多。米非司酮有抗孕酮作用,促进内源性前列腺素的合成,米索前列醇使胶原纤维合成减弱,刺激宫缩及促进宫颈成熟,使软化的宫颈在宫缩时宫口开大较快,使产程缩短。对有胎盘、胎膜残留时,应及时清宫。

    采用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引产,方法简便,无不良反应,成功率高,且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066200 河北秦皇岛,皇岛市山海关区中铁山桥集团医院妇科

作者: 陈艳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