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静脉盐酸氨溴索促进胎肺成熟的临床效果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在整个静脉给予盐酸氨溴索5天治疗中,仅1例出现了纳差,余未述特殊不适。结论(1)产前应用盐酸氨溴索可以明显增加羊水中板层小体数量,促胎肺成熟,降低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2)临床上羊水中板层小体数目检测可以用来预测胎肺成熟。盐酸氨溴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产前应用静脉盐酸氨溴索促胎肺成熟中的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4~2007年我院84例妊娠晚期孕计划早产分娩的孕妇,随即分为A组42例(产前28~32周静脉盐酸氨溴索30 mg/次,每天两次,5天),B组42例(期待疗法),停药3天后收集羊水,离心检测羊水中板层小体数量,进一步预测高危妊娠胎儿肺成熟度。同时,观察不同孕周早产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结果 (1)A组中1例由于胎膜早破,3例胎儿窘迫终止妊娠,余38例板层小体>50×103/ul占84.2%,与B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4例,占9.5%,与B组54.8%发生率差异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2)在整个静脉给予盐酸氨溴索5天治疗中,仅1例出现了纳差,余未述特殊不适。结论 (1)产前应用盐酸氨溴索可以明显增加羊水中板层小体数量,促胎肺成熟,降低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2)临床上羊水中板层小体数目检测可以用来预测胎肺成熟。

【关键词】  羊水;盐酸氨溴索;板层小体;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胎肺成熟

    Effect of intravenous ambroxol to promote fetal lung maturity

    LUO Ming-lan.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Centre of Xindu,Chengdu 6105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in promoting fetal lung maturation by intravenous injection of ambroxol.Methods  84 high risk pregnacy partur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he therapeutic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 randomly from 2004 to 2007.The therapeutic group (42 parturients)was given intravenous injection of ambroxol for 5 days,while the control group(42 parturients)was given expectant treatment.After therapy for 3 days,we collected and observed lamellar body in amniotic fluid,rapid screening test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fetal maturity.Results  (1)Lamellar body concentration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women receiving ambroxol(9.5%)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54.8%).(2)There were no side effects attributable to the drug.Conclusion  (1)Ambroxol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fetal lung maturation in women.It also can reduce the risk of NRDS.(2)The lamellar body count is a valid test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fetal maturity.

    [Key words]  amniotic fluid;ambroxol;lamellar body;neonatal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fetal lung maturity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eonatal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NRDS)是早产儿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早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近几十年来,产前促胎肺成熟的治疗明显降低了NRDS的发生率,但其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仍是产科工作者关注的焦点。产前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是目前较为公认的预防措施,但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有一定的禁忌证(如糖尿病高血压、溃疡、感染等),且对孕妇、胎儿和新生儿有潜在的不良反应。为了预防NRDS的发生,近年来,我院应用静脉给予盐酸氨溴索促胎儿肺成熟,明显改善了早产儿的预后,有效降低了NRDS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2007年在我院计划早产分娩的早产病例共84例。病例均为单胎妊娠、无感染征象、无出血倾向,均未使用过糖皮质激素或其他促胎肺成熟药物,月经规则、末次月经准确,综合早孕反应时间、尿妊娠反应阳性时间、早孕期间B超检查情况及首次胎动时间确定孕龄。孕妇年龄最小19岁,最大42岁,平均29.8岁。早产合并胎膜早破5例,妊高征18例,胎儿窘迫3例,胎盘早剥及前置胎盘8例,孕28~32周分娩者44例,超过孕34~36周者6例。

    1.2  方法  上述84例按病种配对随机分为A、B两组,应用静脉给予盐酸氨溴索30 mg/次,每天两次,5天促胎肺成熟者为A组,期待疗法者为B组,停药3天后羊膜腔穿刺14例,剖宫产术中收集63例,阴道收集7例孕妇羊水,存放于4 ℃冰箱,24 h内离心,500 g×5 min,取上清液立即行板层小体测定,AC-TTM 5diff型血细胞分析仪吸取羊水,读取血小板通道的数值,即为板层小体的值。

    1.3  判定标准  以羊水中板层小体数量,早产儿阿普加评分,是否出现NRDS作为产前促胎肺成熟是否有效的标准。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SAS 9.0分析软件分析数据。

    2  结果

    不同孕周板层小体的数目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相关性见表1。A组新生儿出生1 min评分低于8分者5例,占11.9%,发生NRDS 4例,发生率9.5%;1例出现纳差,而B组新生儿出生1 min评分低于8分者30例,占71.4%,发生NRDS 23例,发生率54.8%。在28~31周两组NRDS发生率比较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说明A组胎儿肺成熟度明显高于B组。表1  不同孕周羊水板层小体计数分布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关系(略) 注:χ2值与P值是A、B两组NRDS比较所得

    3  讨论

    NRDS[1]又称为肺透明膜病,多发生于早产儿,其主要由于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分泌不足所致。由于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分泌不足,导致慢性肺泡不张、水肿以及细胞损伤。血浆蛋白漏至肺泡膜更抑制了肺泡表面活性物质(pulmonary surfactant,PS)的功能,肺泡萎陷以致气体交换面积不足,引起临床上呼吸困难的表现。糖皮质激素是目前临床比较公认的促进胎肺成熟首选药物,可以明显的降低NRDS发生率,但近年来有学者[2]对产前多疗程糖皮质激素治疗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研究发现[3]与产前单疗程比较,产前多疗程糖皮质激素治疗可能抑制早产儿体格生长,降低胎儿出生体重,抑制胎儿呼吸和胎心率的变异及神经内分泌系统发育以及早期新生儿败血症发生的风险升高。所以对于孕周大于34周的孕妇,除非有胎肺不成熟的证据,否则不建议糖皮质激素促胎成熟治疗[4]。因此基于糖皮质激素在促进胎肺成熟中的安全性问题,短期盐酸氨溴索产前促胎肺成熟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青睐。盐酸氨溴索[5]主要有3个方面的作用:促进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生成、降低肺泡表面张力和防止肺泡萎陷;减少超氧化物阴离子及过氧化氢等的生成,减轻肺氧化性损伤;减少多种炎症细胞及炎症介质的释放,减轻过度炎症反应所引起的肺破坏作用。从而抑制肺泡上皮细胞的损伤,维护上皮细胞的完整,减少液体渗出和水肿的程度。进而在NRDS和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dult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的防治中发挥重要干预作用。

    本研究通过对不同孕周计划早产分娩的孕妇产前应用静脉给予盐酸氨溴索治疗发现,羊水中的板层小体数目与对照组相比有明显的增加,NRDS发生率显著降低,两者差异均有显著统计学意义。虽然Drewad等[6]在小鼠体内安全性试验研究发现,盐酸氨溴索可增加膀胱结石的风险性,但在我们的治疗过程中除了1例出现了纳差,其余未述特殊不适。羊水中的板层小体是一种由Ⅱ型肺泡细胞分泌的含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同心层状结构,是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储存形式,其在羊水中的含量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增加。有研究者[7]将板层小体数目分为三个区间加以分析,当板层小体>50×103/ul时,胎儿肺成熟,可以终止妊娠;≥15×103/ul而<50×103/ul时,需要进一步行其他检查如卵磷脂/鞘磷脂来确定胎儿肺成熟度;板层小体≤15×103/ul,胎儿肺不成熟,需要延长孕周或作好抢救新生儿准备。因此确定适当的羊水中板层小体预测界值对于预测胎肺成熟就显得非常关键,本研究证明当板层小体>50×103/ul,作为胎肺成熟的临床参考标准,既可以满足特异性,也可以很好的满足敏感性要求。对于盐酸氨溴索给药途径而言,静脉途径和雾化吸入在治疗效果上没有统计学的差异[8]。

    本研究42例经静脉给予盐酸氨溴索促胎肺成熟治疗后,未出现感染、出血、肺水肿或肾上腺受抑制征象,治疗前后血糖亦无改变。迄今为止尚无盐酸氨溴索引起母婴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同时本研究也证实了检测羊水中的板层小体数目可以较为准确的检测胎肺的成熟情况,预测NRDS危险,对于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提高产科质量具有重大的意义。综上所述,对部分有早产风险不能使用地塞米松等其他促进胎肺成熟药物的孕妇,静脉应用盐酸氨溴索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无明显不良反应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Simpson KN,Lynch SR.Cost saving from the use of antenatal steroids to prevent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nd related conditions in premature infants.Am J Obstet Gynecol,1995,173(1):316-322.

2 Davis EP,Townsend EL,Gunnar MR,et al.Effects of prenatal betamethasone exposure on regulation of stress physiology in healthy premature infants.Psychoneuroendocrinology,2004,29(8):1028-1036.

3 Mariotii V,Marconi A,Pardi G,et al.Undesired effects of steroids during pregnancy.J Matern Fetal Neonatal Med,2004,Suppl 2:5-7.

4 ACOG Committee Opinion.ACOG Committee Opinion No.402:antenatal corticosteroid therapy for fetal maturation.Obstet Gynecol,2008,111(3):805-807.

5 Molina G,Holguin E,Teran E,et al.Oral ambroxol supplement in pregnant women induces fetal lung maturation.Am J Obstet Gynecol,2004,191(6):2177-2178.

6 Drewad T,Misterek B,Pachnowska H,et al.Parenteral ambroxol treatment causes xanthine and calcium oxalate stones in rats.Int J Urol,2007,14(5):463-465.

7 Neerhof MG,Dohnol JC,Ashwood ER,et al.Lamellar body count:aconcensus on protocol.Obstst Gynecol,2001,97(2):318-320.

8 Hu Q,Lian JM,Li JQ,et al.Efficacy of intravenous or atomizing ambroxol for prevention of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in preterm infants.Chinese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Pediatrics,2006,8(4):301-303.


作者单位:610500 四川成都,成都市新都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 罗明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