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5期

低浓度罗哌卡因在乳腺癌根治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选择低浓度罗哌卡因用于乳腺手术麻醉对呼吸循环无影响,麻醉效果确切。方法ASAⅠ~Ⅱ级,236例手术患者,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术前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0。5%罗哌卡因10ml+2%利多卡因10ml),对照组0。15%的丁卡因混合液(1%丁卡因3ml+2%利多卡因10ml+生理盐水7ml),常规监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选择低浓度罗哌卡因用于乳腺手术麻醉对呼吸循环无影响,麻醉效果确切。方法 ASAⅠ~Ⅱ级,236例手术患者,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术前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0.1 g、阿托品0.5 g。在右侧卧位下于T3~5椎间隙行硬膜外穿刺,向上置管3~4 cm。观察组0.25%罗哌卡因混合液(0.5%罗哌卡因10 ml+2%利多卡因10 ml),对照组0.15%的丁卡因混合液(1%丁卡因3 ml+2%利多卡因10 ml+生理盐水7 ml),常规监测两组血压(BP)、心率(HR)、氧饱和度(SpO2),术中给予鼻导管持续吸氧。结果 0.25%罗哌卡因用于乳腺癌手术后无呼吸循环抑制。结论 低浓度罗哌卡因用于乳腺癌手术效果确切,对呼吸循环无抑制作用。

【关键词】  罗哌卡因;乳腺肿瘤;根治手术

    高位硬膜外阻滞广泛应用于乳腺手术,但呼吸抑制是临床所担心的问题。我院自2005年1月~2007年3月将低浓度(0.25%)罗哌卡因用于乳腺癌根治手术中,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36例乳腺癌手术患者,均为女性,年龄28~72岁,ASAⅠ~Ⅱ级,无糖尿病及心、肺、肝、肾疾病。随机将患者分为观察组115例,对照组121例,组间年龄、体重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麻醉与监测  两组麻醉前30 min均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0.1 g,阿托品0.5 mg。患者入手术室后,于左侧卧位下T3~5椎间隙硬膜外穿刺,向上置管3~4 cm。观察组给予0.25%罗哌卡因混合液(0.5%罗哌卡因10 ml+2%盐酸利多卡因10 ml)3~5 ml试验量,观察5~10 min患者无异常反应,追加0.25%罗哌卡因混合液7~10 ml;以后每隔90~120 min追加0.25%布比卡因混合液4~5 ml。对照组则注入0.15%丁卡因混合液(1%丁卡因3 ml+2%盐酸利多卡因10 ml+0.9%生理盐水7 ml)3~5 ml试验量,观察后追加0.15%丁卡因混合液7~10 ml;以后每隔45~60 min追加4~5 ml。两组各取监测仪测定血压(BP)、心率(HR)及血氧饱和度(SpO2)。分别于硬膜外注药前、注药后20、45 min记录BP、HR及SpO2 各参数值,术中给予患者鼻导管持续吸氧。

    1.3  统计学方法  所采集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行配对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手术时间105~170 min,局麻药用量为0.25%罗哌卡因混合液每例10~25 ml。对照组手术时间115~190 min,每例0.15%丁卡因混合液用量为15~30 ml,两组患者术中均未发现局麻药中毒反应。

    本组236例患者中,观察组6例,对照组23例,术中因患者高度紧张和切口上缘及腋窝淋巴结清扫时疼痛而静脉给予哌替啶30~50 mg,分次静脉推注氯胺酮30~100 mg,其余麻醉效果均满意。观察组115例患者,手术中无一例出现明显呼吸循环抑制,术后仅6例应用镇痛药;而对照组中有3例患者硬膜外注药后20 min左右即自述呼吸费力,5例患者因静脉注射强化麻醉药后出现明显呼吸循环抑制;经面罩加压给氧及静脉注射麻黄碱后改善,且术后大部分患者因切口疼痛应用镇痛药。

    对照组患者硬膜外注药后20 min和45 min时BP、SpO2均不同程度下降,HR增快,与硬膜外注药前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观察组患者硬膜外注药前后的HR、BP及SpO2 无明显变化(表2)。表1  对照组HR、SpO2及BP的变化注:与注药前比较,*P<0.05;1 kPa=7.5 mm Hg表2  观察组HR、SpO2及BP的变化注:1 kPa=7.5 mm Hg

    3  讨论

    罗哌卡因为长效酰胺类局麻药,其渗透能力强,因而使感觉神经阻滞效果好,且持续时间长,而运动神经阻滞效果较差[1]。罗哌卡因对运动神经的阻滞与药物浓度有关。0.125%~0.5%罗哌卡因对感觉神经阻滞良好,但几乎无肌松作用。乳腺癌根治术一般要求上界从C3~4,下至T7~8共13~15个脊神经节段的广平面阻滞,可导致部分膈肌和肋间肌麻痹,对呼吸功能影响大。我们应用低浓度罗哌卡因,对运动神经阻滞较轻,即使高平面液也不致导致严重呼吸肌功能障碍。这样既减少了术中呼吸抑制的发生,又能满足乳腺癌根治术对镇痛的要求。

    罗哌卡因的镇痛作用时间比利多卡因长2~3倍,而局麻作用的消退,先为运动功能的恢复,然后才有疼痛感觉的出现[2]。根据这一特点,术中追加用药延迟90~120 min,减少了局麻药的用量,术后随访显示,仅6例应用了镇痛药,从而也利于患者术后镇痛。因此,低浓度罗哌卡因应用于乳腺癌根治术,具有镇痛完全、麻醉维持时间长和对呼吸循环影响小等优点,是可取的一种麻醉方法。但术中常规监测呼吸和HR、SpO2、ECG等仍是保障患者安全必不可少的措施。

【参考文献】
  1 孙增勤.实用麻醉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885.

2 谢柏章.麻醉手册,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08.


作者单位:442700 湖北丹江口,丹江口市第一医院麻醉科

作者: 王朝忠,王慧英,卢丹青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