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6期

医院获得性肺炎临床特点及治疗策略(附56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病区医院获得性肺炎(HAP)的临床特点及治疗策略。方法对56例老年HAP进行回顾性统计分析。结果HAP在高龄老年人伴有慢性基础病50例,占89。结论在治疗HAP中,重视药物选择及治疗策略,是提高HAP的治愈率,减少死亡率的有效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病区医院获得性肺炎(HAP)的临床特点及治疗策略。方法 对56例老年HAP进行回顾性统计分析。结果 HAP在高龄老年人伴有慢性基础病50例,占89.3%,有痰培养结果的37例,依据痰药敏结果选用药物。其他为经验性选药,疗程7~14天。45例症状体征明显改善,占80.4%。死亡11例,病死率为19.6%。结论 在治疗HAP中,重视药物选择及治疗策略,是提高HAP的治愈率,减少死亡率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交叉感染 老年肺炎 医源性疾病 治疗策略

   近年来,医院获得性肺炎(HAP)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主要原因为耐药菌株增多,治疗困难,后果严重,病死率高。现对我院一部两个老年病区,近一年多来诊治HAP患者的临床特点和治疗策略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一部两个老年病区自2006年1月~2007年9月,住院患者1 807例。参照我国1990年制定的《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炎-肺炎诊断标准》[1]。HAP 56例,发病率为3.1%,其中男30例,女26例。年龄65~93岁。65~69岁2例,70~79岁28例,80~89岁20例,≥90岁6例。合并两种以上慢性疾病者50例,占89.3%,其中脑血管病40例,充血性心力衰竭36例,高血压病34例,糖尿病18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10例。入院14天后感染的36例,占64.3%。
   
    1.2  临床表现  56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咯痰,发热21例,肺部出现干湿性啰音35例。血常规白细胞总数≥10×109 26例。中性粒细胞≥80%32例。胸部X线检查与入院时比较,显示新的炎性病变45例,均为点、片状阴影。
   
    1.3  痰培养结果  痰培养检出菌种17株,其中革兰阳性杆菌4株,革兰阴性杆菌13株。19例未取得痰标本,无痰培养结果。
   
    2  结果
   
       37例患者除依据痰药敏结果给药外,其他为经验性治疗,含酶抑制剂的复合抗生素,同氨基糖苷类或喹诺酮类联合应用。半合成青霉素或头孢菌素类常与甲硝唑联合应用。疗程7~14天,痰培养检出的17株细菌对5种抗生素产生耐药(见表1)。其中6例曾因治疗效果差反复更换抗生素,疗程均超过15~20天。经抗感染治疗及支持疗法,症状体征明显改善45例,占80.4%。死亡11例,病死率19.6%。3例为金黄色葡萄球菌,1例为绿脓杆菌,7例为混合菌感染。其中9例年龄超过80岁。表1  17株细菌对5种抗生素耐药率比较
   
    3  讨论
   
       HAP发生率报道不一,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调查表明,约占出院患者的0.6%,我院老年病区发病率高达3.1%,明显高于以上数字。可能与综合因素有关,HAP发病的明显因素如下。
   
    3.1  大部分患者伴有各种严重的基础病变或有严重的疾病状态  本组资料中89.3%为患有2种以上的慢性基础疾病。其中患有脑血管病40例,占71%,吸入性肺炎常是脑血管病中吞咽困难的主要并发症。
   
    3.2  高龄患者HAP发病率增加与营养状况、有慢性肺部疾病和免疫抑制等因素有关  本组资料中56例老年患者中,年龄≤80岁为50%,>80岁为46%。已有资料显示老年肺炎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老年HAP与其他类型肺炎有相似的临床特点:(1)症状不典型:本组中有程度不同的咳嗽、咯痰伴发热症状21例,仅占37.5%。肺部有干湿性啰音35例,占62.5%。血常规中白细胞总数异常26例,占46.4%。中性粒细胞>80%32例,占57.1%。胸部X线显示新的炎性病灶50例,占89.3%。提示:老年人感染机会多,是由于组织器官的退化、免疫防御功能的下降、带菌状态的增多,抗感染能力的降低所导致,感染时由于机体的反应差,临床表现不典型或不明显,常被原发病的表现掩盖,易造成早期诊断困难而贻误诊治。(2)基础病多:常合并吸入因素。据一项病原菌调查显示:老年重症吸入性肺炎中混合性细菌感染占55%,其次为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占49%,厌氧菌感染占16%,金黄色葡萄球菌占12%,可见老年重症吸入性肺炎以混合性细菌感染居多,厌氧菌亦常见。本组资料中老年人患有脑血管病者74%,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者17.8%,与长期卧床、免疫功能低下造成呼吸道黏膜清除功能下降,中枢神经系统病变造成吞咽反射失调有关,导致误吸。
   
    3.3  医疗干预,使宿主免疫防御机制受损[2]  如气管介入操作,呼吸治疗器消毒不严格,医护人员的手或手套也可成为直接感染源,应加强这方面的防护。本组资料中64%的患者,入院2周后发现HAP,此时应引起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本组痰检出病源菌革兰阴性杆菌57%,革兰阳性球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阴性杆菌对多种抗生素均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18.7%的患者因治疗效果差,反复更换抗生素,提示HAP目前的难治性。革兰阴性杆菌耐药的机制主要是由于产生了质粒介导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造成抗生素应用受限。金黄色葡萄球菌对万古霉素敏感,但死亡者中3例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考虑与高龄(>80岁)伴有多脏器功能衰竭、对药物在体内敏感性差有关。本组3例,因多种抗生素治疗无效,更换为碳青酶烯类抗生素后效果显著。因此类药物自身特殊的抗酶结构,耐药性目前没有明显产生,在中重度HAP可显示出其独特的临床地位,减少感染病死率。           
   
       对于老年吸入性肺炎的治疗选用恰当的抗生素很重要,如果患者合并有牙龈炎、坏死性肺炎、肺脓肿或臭痰,则提示存在厌氧菌感染的可能,应兼顾抗厌氧、需氧和兼性需氧菌的治疗。传统的抗厌氧菌治疗,如青霉素和克林霉素对厌氧菌敏感性已经下降,新喹诺酮类药物对厌氧菌高度敏感,且对其他需氧菌和兼性需氧菌治疗有效。尤其是对混合感染的吸入性肺炎疗效显著。
   
       目前,在实验室尚无检测厌氧菌的条件下,临床参考依据又不足,仅凭经验性治疗。考虑有吸入因素时应选用覆盖厌氧菌的抗生素,联合应用对老年HAP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炎感染诊断标准(试行方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0,13(6):372.

2 郭英江,崔德健.医院内下呼吸道感染患病率及病原菌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7):415.


作者单位:100034 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老年病区

作者: 张淑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