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0期

老年感染合并血小板减少14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感染过程中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方法回顾分析了2006年10月~2008年5月苏州老年病医院感染合并血小板减少的14例住院患者的临床资料,了解感染控制情况、加用丹参治疗与血小板恢复的关系。结果血小板回升的患者皆为感染控制的患者,8例患者加用丹参治疗4例有效。结论老年感染患者血小板下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感染过程中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方法 回顾分析了2006年10月~2008年5月苏州老年病医院感染合并血小板减少的14例住院患者的临床资料,了解感染控制情况、加用丹参治疗与血小板恢复的关系。结果 血小板回升的患者皆为感染控制的患者,8例患者加用丹参治疗4例有效。结论 老年感染患者血小板下降的原因是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控制感染是治疗的根本,加用血管活性药物如丹参注射液有帮助。

【关键词】  血小板减少;感染;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老年人由于年龄因素,器官组织的生理和功能发生衰老和退化,活动能力下降,以及各种各样慢性病的影响,免疫功能和自身代偿功能差,血液流变学发生改变,感染机会增加,血小板消耗增多。在医疗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老人发生感染后,血小板减少甚至明显降低,但是没有明显出血表现,本文做了一些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4例患者均为我院2006年10月~2008年5月内科病区的住院患者,其中男8例,女6例。年龄71~97岁,中位年龄89岁。感染部位:肺部感染11例,肠道感染2例,尿路感染1例。有脑血管意外病史7例,长期卧床超过1个月10例。有出血表现2例(1例为淤斑、1例为黑便)。

    12  辅助检查  14例患者发生感染前血常规都正常,发生感染后血小板低于30×109/L 7例,30×109~60×109/L 5例,60×109~100×109/L 2例。血凝检查(纤维蛋白原、APTT、PT、TT)4例有异常,且4例患者血小板皆低于30×109/L。

    13  治疗及转归  所有患者皆给予适当抗生素抗感染治疗,8例加用丹参注射液治疗,6例加用地塞米松治疗。4例患者感染控制,加用了丹参注射液治疗,未加用地塞米松治疗血小板回升。10例血小板未回升,后因感染及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2  结果

  血小板回升的患者皆为抗感染治疗有效且感染控制的患者,血小板最低不低于30×109/L;血小板进行性下降,血凝检查有异常,感染控制不佳患者死亡。8例患者加用丹参注射液治疗4例有效,因病例数过少无法作统计推断。6例加用地塞米松治疗,血小板均低于30×109/L,皆无效。

    3  讨论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化最快的国家,老年疾病具有明显高危性和复杂性。老年患者合并感染亦比较常见,并且是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部分老人因疾病和身体因素长期卧床,血液流变学发生改变,由于持续及低浓度的血管内凝血启动、体内调节机制能充分代偿,可不致产生严重的临床症状,凝血活性能充分中和,相应的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指标仅显示轻度异常,如血小板计数轻度减少,纤维蛋白原、APTT、PT、TT等正常为慢性DIC的表现[1]。在有感染的情况下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可诱发DIC,血小板下降甚至明显进行性下降,血小板下降程度和疾病严重程度呈正相关[2]。有学者总结在ICU患者感染合并血小板减少,DIC其他指标轻度异常或正常考虑为DIC前期表现[3],此时有效的抗感染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些辅助血管活性药物的治疗也是有帮助的,如丹参注射液有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及抗凝作用,还可增加红细胞表面电荷,防止红细胞聚集,解除血管痉挛,提高微循环灌注,不良反应小[4]。我们收治的14例患者,多数为卧床患者,年龄大,所以治疗上有一定的难度,诊断上因年龄因素未作骨髓穿刺检查,但治疗上对血小板下降比较明显的予以地塞米松治疗基本排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可能。14例中我们考虑无血凝检查异常为DIC前期表现和慢性DIC可能性大,血凝检查异常考虑合并DIC。加用丹参注射液等血管活性药物是有帮助的。另外临床工作中发现感染患者血小板减低说明病情加重,尤其是进行性下降更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所以血液常规检查中白细胞上升说明感染加重,血小板下降也可提示感染加重。

【参考文献】
  1 姚善谦,朱宏丽.老年血液病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5,339-348.

2 曾晖,温步优,阮少川,等.血小板水平在危重病临床的意义.中国急救医学,2003,23(5):336-337.

3 饶逊怀,王宝恩,张淑文.重症感染并发播散性血管内凝血的临床特点与早期诊断探讨.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3,5(6):341.

4 王兆钺.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治疗与预防.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327-329.


作者单位:江苏苏州,苏州市社会福利院

作者: 仲伟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