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1期

米非司酮用于绝经后妇女宫内节育器的取出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米非司酮。绝经。宫内节育器宫内节育器在我国引进推广已有30多年,而多年来临床上一直存在绝经后妇女取器困难的问题。绝经后妇女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宫颈及宫颈管狭窄,宫颈组织变硬,弹性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米非司酮;绝经;宫内节育器

宫内节育器在我国引进推广已有30多年,而多年来临床上一直存在绝经后妇女取器困难的问题。绝经后妇女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宫颈及宫颈管狭窄,宫颈组织变硬,弹性差。尤其是绝经后妇女因生殖及内分泌功能的减退,导致生殖器官不同程度的萎缩造成取器困难或失败[1]。近几年来,我所采用取器前口服米非司酮改善生殖器官条件,能够减少取器时的痛苦,提高了取器的成功率。

    1  资料与方法

    2003年8月~2008年8月来我所绝经后妇女,要求取器者40例,年龄50~60岁,置器年限在20~25年,绝经时间在1~10年,对所有取器妇女在术前进行妇科检查、超声检查,掌握盆腔情况及节育环在宫腔内的位置。40例受术者均与术前1周口服顿服米非司酮50 mg,进行常规取器术。

    2  结果

    2.1  取器情况  40例均一次取器成功,其中未用扩宫棒顺利取出20例,加用扩宫棒扩至4~5号取出12例,8例因在钩取过程中节育环被拉直,用剪刀剪断后再用止用钳拉出。自探针探入宫腔开始至节育环取出用时3~15 min。

    2.2  节育环变化  节育环取出时形态基本正常,有6例严重变形,发生断裂,取器后认真检查节育环,进行超声检查,确定节育环有无断端残留。

    3  讨论

    绝经期及绝经后妇女因生殖及内分泌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下降,至生殖器官萎缩,阴道黏膜弹性差,子宫变小,子宫颈变硬,宫腔及宫颈管狭窄,宫颈钳不易钳夹,宫颈口紧闭,不易扩张,取器对探针及取器钩无法进入宫腔而导致取器失败。应该在绝经后半年至一年内及时取出节育环,如果未能及时取出,随着绝经时间的延长、节育环留置时间过长,可导致节育环嵌顿、异位,还可出现腰酸痛,腰骶痛,阴道出血,阴道排液等症状,这些病症还可与临床妇科肿瘤相混淆、米非司酮可促使子宫颈成熟,降低了宫颈对机械性扩张的阻力[2]。目前已广泛用于绝经早期妇女的取器过程中。使用米非司酮软化了子宫颈管,降低了因机械性扩张的阻力,使受术者减小了痛苦,缩短了取器时间,而且取器顺利,效果明显。绝经多年妇女,如果发现取器困难,对其身心健康危害较大,口服米非司酮辅助取器,可极大地减小取器过程中妇女所经受的痛苦感受,提高取出成功率,今后应大力宣传绝经后妇女及时取出节育环的病变知识,增强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取器困难的发生,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杨秀兰,庄留琪.绝经后妇女宫内节育器去留的安全性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7,5(1):14.

2 翁梨驹.米非司酮的研究进展.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9):565.


作者单位:宁夏盐池,盐池县青山乡计划生育服务所

作者: 余培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