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开塞露用于肛肠疾病术前肠道准备的临床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开塞露用于肛肠疾病术前肠道准备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肛肠疾病需手术病例200例,随机分为传统清洁灌肠组100例和开塞露清洁肠道组100例,从两组灌肠操作所需时间、液体量、不良反应、清洁效果进行观察。结果传统清洁灌肠组89例达标,开塞露清洁肠道组99例达标。结论开塞露清洁肠道具有操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开塞露用于肛肠疾病术前肠道准备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肛肠疾病需手术病例200例,随机分为传统清洁灌肠组100例和开塞露清洁肠道组100例,从两组灌肠操作所需时间、液体量、不良反应、清洁效果进行观察。结果 传统清洁灌肠组89例达标,开塞露清洁肠道组99例达标。结论 开塞露清洁肠道具有操作简便省时、用液量小、不良反应少、清洁效果好的优点。

【关键词】  开塞露;术前肠道准备;临床效果

清洁灌肠作为肛肠科一项重要的术前准备工作,对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预防术后感染起重要作用。为有效减轻患者对清洁灌肠的思想顾虑,减少因清洁灌肠导致的痛苦和不适反应,我科自2007年10月起用开塞露做术前肠道准备,并将其与传统清洁灌肠做对比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200例,均为混合痔、肛裂、肛瘘、肛周脓肿等肛肠科常见疾病。随机分为传统清洁灌肠组和开塞露清洁肠道组各100例。传统清洁灌肠组100例中男53例,女47例,年龄23~72岁,平均43岁。开塞露清洁肠道组100例中男55例,女45例,年龄25~69岁,平均45岁。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传统清洁灌肠组备生理盐水1 000~2 000 ml于术晨分2~3次用一次性输液器剪去过滤器以下部分,前端涂适量液体石蜡油,轻柔地将输液管插入肛门约10 ml,全部开放滴速器,使液体快速进入肠腔,待患者产生明显便意时,拔出输液管让患者排便后再次灌肠同前,至患者排出物无明显粪渣为止。开塞露清洁肠道组用开塞露40 ml分别于手术前一天晚9点、术晨6点注入肛内,嘱患者等待3~5 min,待产生明显便意时入厕排便。

    1.3  观察指标

    1.3.1  肠道清洁达理想效果标准  (1)术前消毒未发现肉眼可见粪渣;(2)手术当天无排便。

    1.3.2  灌肠操作所需时间  将每例患者全部灌肠次数所需时间累加。

    1.3.3  不良反应  观察患者灌肠后出现的不适症状,包括较明显的腹痛、心慌气短、便急难忍等。

    2  结果

    2.1  肠道清洁达标情况  传统清洁灌肠组89例达标;开塞露清洁肠道组99例达标。

    2.2  灌肠操作所需时间  传统清洁灌肠组每例需20~40 min;开塞露清洁肠道组每例仅需4~6 min。

    2.3  不良反应情况  传统清洁灌肠组发生明显腹痛9例,心慌气短5例,便急难忍7例。开塞露清洁肠道组无腹痛及心慌、气短发生,便急难忍1例。

    3  讨论

    清洁肠道是肛肠科的一项重要术前准备工作,对手术的顺利实施和预防术后感染起到重要作用,与医院感染控制、临床医护质量、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密切相关。肠道准备的目的是使肠腔内的大便尽快排出体外,保证肠腔清洁。开塞露的主要成分为55.5%的甘油,辅料为硫酸镁。将开塞露注入肛内后,可刺激直肠引起排便反射,并对肠壁和粪便有润滑作用,产生较快而温和的排便[1]。传统的清洁灌肠用液量大,大量液体进入肠腔,对直肠肛门刺激性较大,患者主观感受不适症状较多,给患者造成一定痛苦,对此患者常有恐惧感或思想顾虑。而且清洁灌肠插管深浅可影响肠道清洁的结果,如插管太深,大量液体积存在肠道深处不易完全排出,麻醉后由于肠道肌肉松弛造成术中残留灌肠流出污染手术台或术后当天排便,可能会引起伤口出血或感染、水肿等并发症。如插管太浅,大量液体快速进入直肠,对直肠产生强烈刺激,灌肠过程中边灌边排,起不到清洁灌肠的作用且污染被服[2]。将两种清洁肠道的方法和结果进行比较,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开塞露做术前肠道准备用液量小,不适反应少,操作简便省时,清洁效果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黄乃健.中国肛肠病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856-857.

2 曹吉勋.中国痔瘘学.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11.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675000 云南,楚雄州中医院肛肠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