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超声诊断副脾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超声检查。超声表现:脾大小正常,厚3。6cm,长11。1cm,脾上极见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超声检查;副脾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8岁。因左上腹部不适3天于2009年4月20日来院,既往健康。查体:体温36.4 ℃,脉搏72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20/80 mm Hg,意识清楚,自主体位,皮肤及黏膜无黄染及出血点,眼睑无水肿,口唇无发绀,颈静脉无怒张,双肺呼吸音清晰,心界不大,心率72次/min,心律规则,腹部平坦,腹软,无压痛,肝脾肋缘下未触及,肾区叩击痛阴性,移动性浊音阴性,双下肢无水肿,双侧巴宾斯基征阴性。超声表现:脾大小正常,厚3.6 cm,长11.1 cm,脾上极见1.63 cm×1.5 cm的类脾回声,界清晰。超声诊断:副脾。

    2  讨论

    2.1  病理和临床表现  副脾是指在正常的脾脏以外存在的与正常脾脏结构相似、功能相同的组织。副脾发生率约10%~35%。其发生可能因胚胎期脾始基融合不全或异位脾芽形成,或部分脾组织脱离主脾发育而成。它可与正常脾脏完全分离或有结缔组织相连,多呈球形,并具有单独的动静脉;常为单个,也可多达4~5个以上,大小相差很大,从只有显微镜下才能发现到与正脾大小相当。发生部位约50%见于脾门,1/4见于脾蒂血管和胰尾周围;也可发生于脾胃韧带、脾结肠韧带、大网膜、小肠或结肠系膜、骶前、左侧附件或左侧睾丸周围等。副脾无特殊临床表现。偶可发生自发性破裂、栓塞和蒂扭转等。

    2.2  声像图表现  在相应部位检出边缘清晰,包膜光整,内部为均匀细点状回声,回声强度与正脾相似,但与正脾的分界清楚。多呈近似圆形或椭圆形的实质肿块。

    2.3  处理  由于副脾具有和脾脏一样的功能,因此处理副脾应分别对待。即在治疗血液病、脾功能亢进等而在行脾切除时,应该仔细找出副脾,一一予以切除;在因脾外伤行脾切除时,则应设法保留副脾,以保留脾脏的免疫等功能。

   (本文编辑:丁  平)


作者单位:124114 辽宁,盘锦市辽河油田欢喜岭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