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7期

抗结核治疗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结核再生障碍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是血液系统疾病中仅次于白血病的一种严重疾病,一般预后不佳。临床上分为先天性和获得性两大类,以获得性占绝大多数,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罕见。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因素很多,其中有一种因素就是药物引起的。药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有两种类型:(1)和剂量有关系,系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 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血液系统疾病中仅次于白血病的一种严重疾病,一般预后不佳。临床上分为先天性和获得性两大类,以获得性占绝大多数,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罕见。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因素很多,其中有一种因素就是药物引起的。药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有两种类型:(1)和剂量有关系,系药物毒性作用,达到一定剂量就会引起骨髓抑制,一般是可逆的。(2)和剂量关系不大,仅个别患者发生造血障碍,多系药物的特异质反应,常导致持续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现将解放军第三医院结核科2007年5月至2008年5月住院患者中发现2例抗结核治疗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病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男,68岁。以咯血2天入院,患者2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咯血,色鲜红。仔细询问病史,患者肺结核病史4年余。4年来间断不规律服用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抗结核药(常规用量)。期间持续服药时间最长3个月,最短7天,症状反复发作。一直未查血常规。此次以咯血为主症入院。查血常规WBC 0.6×109/L,RBC 2.4×1012/L,PLT 9×109/L,中性粒细胞0.2,淋巴细胞0.9。肝、肾功及大小便基本正常,超声:肝胆脾肾未见异常,心电图正常,X线胸片:双肺上中野空洞型结核。骨髓象:再生障碍性贫血,考虑药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立即停用抗结核药,先后给予糖皮质激素、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及输血、止血对症治疗,症状缓解出院。

  例2,男,54岁。以双肺继发浸润性结核入院,入院查血常规WBC 7.8×109/L,RBC 4.2×1012/L,PLT 125×109/L,中性粒细胞0.5,淋巴细胞0.45。肝、肾功能及二便基本正常,超声:肝胆脾肾未见异常,心电图正常,X线胸片:双上肺继发浸润性结核。给予2HRSZ/4HR方案抗结核及益肝灵保肝治疗。抗结核治疗前2个月复查肝肾功和血常规未见异常。第3个月查血常规WBC 1.2×109/L,RBC 3.5×1012/L,PLT 26×109/L,中性粒细胞0.15,淋巴细胞0.9。骨髓检查示:骨髓增生低下,粒系增生低下、红系生成严重障碍、血小板少见。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考虑为抗结核药所致。立即停用抗结核药,给予糖皮质激素、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生白能及输血等综合治疗3个月,复查血常规:WBC 4.2×109/L,RBC 5.4×1012/L,PLT 76×109/L,中性粒细胞0.45,淋巴细胞0.6,骨髓检查示:增生活跃,粒系、红系恢复、巨核细胞仍偏低。

  2 讨论

  药物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临床报道不少,最常见的是氯霉素、磺胺类及解热镇痛抗风湿药等药物引起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抗结核药中的对氨基水杨酸、异烟肼两种药有报道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其他抗结核药物能否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未见报道,但从上述2例患者抗结核治疗过程中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情况看,1例服药至第3个月时复查血常规发现异常而进一步检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另1例患者为不规律长期服用抗结核药,且一直未定期复查血常规,导致不能及时从血常规异常上发现再生障碍性贫血,导致骨髓被抑制[1]。防范措施:(1)临床医生要对此引起高度重视,不但在患者抗结核治疗前对患者全身情况有个全面了解,而且在治疗过程中,要定期复查患者血常规,必要时可做骨髓穿刺,以便及时了解有无药物导致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笔者建议即使患者一般自觉状况好的情况下,最好在每月复查肝、肾功的同时,也把血常规列为常规复查,如果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全身乏力、发热、出血迹象时应及时复查。(2)应对患者交代清楚抗结核药的不良反应,特别是要让患者严格遵守正规抗结核治疗,不能个人随意更改疗程及不规律用药,这点是防范抗结核治疗过程中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关键,因为抗结核药引起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大多数是此类情况。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292-2296.


作者单位:721004 陕西,解放军第三医院结核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