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7期

临床医学与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SCL-90量表的评定与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临床医学与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SCL-90量表测试某高等医学院校200名临床医学与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并与中国青年常模及全国大学生常模比较。结果(1)受试女医学生除了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敌对和偏执因子得分与全国青年常模差异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医学与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SCL-90量表测试某高等医学院校200名临床医学与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并与中国青年常模及全国大学生常模比较。结果 (1)受试女医学生除了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敌对和偏执因子得分与全国青年常模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他所有因子得分,包括总均分均显著高于全国青年常模。(2)受试女医学生除了焦虑和精神病性因子得分与全国大学生常模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他所有因子得分均低于全国大学生常模,有统计学意义。(3)受试临床医学专业女大学生绝大多数SCL-90得分高于护理专业女学生。结论 (1)受试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低于86 年全国青年正常水平,高于全国大学生正常水平。(2)受试临床医学专业女大学生比护理专业女学生存在较多的心理问题。(3)SCL-90常模须待修改以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关键词】  临床医学 护理学 女大学生 SCL-90 量表 心理健康

  Assessment and analysis of SCL-90 on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majoring in nursing and clinical medicine

  HE Cai-yun,WANG Wei-hong,CHEN Dan,et al.Medical College,Hunan Normal University,Changsha 410013,China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tate of mental health of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majoring in nursing and clinical medicine.Methods 200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majoring in nursing and clinical medicine have been investigated with symptom checklist-90(SCL-90).Compared the study results with the norm of Chinese youth.Compared the study results with the norm of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Results (1)The subjects had significantly higher scores in most of SCL-90 factors than the norm of Chinese youth;(2)The subjects had significantly lower scores in most of SCL-90 factors than the norm of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3)The overall average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majoring in nursing had lower SCL-90 factors’ scores than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majoring in clinical medicine.Conclusion (1)The mental health state of subjects i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e average Chinese youth.The mental health state of subjects is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e average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2)The mental health state of female clinical medicine college students is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e female nursing college students.(3)The norm should be revised rationally to meet the need of social development.

  [Key words] clinical medicine;nursing;female college student;SCL-90;mental health

  医学生是一特殊群体,他们一方面要承受学习、就业的压力,另一方面要做好将来承担救死扶伤的重任的准备,他们的心理健康不仅影响到自身的发展,也关系到未来工作中对病人的影响。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医学毕业生工作服务的范畴和对象,除对医院患者的医疗护理,相应扩展到对社区家庭亚健康和健康人群的预防保健。因此,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影响着未来全民的健康。笔者对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女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探讨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8年从某高等医学院校2006、2007级护理学和临床医学专业统招本科生中随机整群抽取200人作为调查对象。

  1.2 研究方法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ymptom checklist-90,SCL-90),1~5 级评分。本研究在学生自愿参加前提下,由经过培训的教师组织现场笔测,统一指导语,学生在30 min内填涂调查问卷进行自我评定。

  1.3 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 11.0对数据建档并行统计处理,参照国内青年常模[1]和大学生常模进行分析[2]。

  2 结果 

  本次测查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问卷186份,问卷回收率93%。其中有效问卷181 份,有效问卷率90.5%。有效数据181人中,2006年级90人(护理专业30人,临床医学专业60人),占49.7% ;2007年级91人(护理专业49人,临床医学专业42人),占50.3%。年龄最小17岁,最大22岁 ,平均19.85岁(SD=0.88)。

  2.1 SCL-90 总分的统计描述 SCL-90 总分最小值92 分,最大值291分,均数146.93,标准差41.94。SCL-90总分>180分者33人,占 18.23%。SCL-90总分呈偏态分布,低分人数较多,而高分人数较少,说明人群中大多数人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符合人群心理健康状况的一般规律。

  2.2 SCL-90 总均分和各因子均分的得分频数分布及比例分布SCL-90的每一题为1~5 分记分,各因子的平均值范围则为1~5分,将此范围划分为3个等级:1 级为因子分≤2分,表示心理健康水平处于正常范围;2级为因子分在2~2.99分,表示有轻中度心理问题;3级为因子分在3~5分,表示有中重度的心理问题。对在此等级范围的平均因子分的频数分布进行统计,结果见表1。 表1 SCL-90总均分和各因子均分的得分由表1可见:以SCL-90总均分或者有一项因子分>2为标准,本次测查可以筛查出有中度心理问题的学生32人,占全部被试的17.67%,与以SCL-90总分>180分者33人,占 18.23%为标准筛查出的问题学生的比例非常接近。

  2.3 总均分和各因子均分与1986年版全国青年常模和其他类似资料的统计分析 见表2。由表2 可以看出:(1)受试女医学生除了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敌对和偏执因子与全国青年常模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他所有因子,包括总均分均显著高于全国青年常模。(2)受试女医学生除了焦虑和精神病性因子与全国大学生常模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他所有因子均低于全国大学生常模,差异有统计学意义。(3)受试女医学生除了精神病性因子高于受试江苏大学大学生及受试医学生(2007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外,其他所有因子与江苏大学大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4)受试女医学生除了恐怖、偏执和精神病性因子高于济宁医学院在读女医学生(2008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外,其他所有因子与济宁医学院在读女医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表2 总均分和各因子均分与1986年版全国青年常模和其他类似资料的统计分析注:*P<0.05;**P<0.0052.4 SCL-90 总均分和各因子分的分学科和分年级统计分析 此次调查显示,护理学专业和临床医学专业学生SCL-90总分得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006年和2007年级间的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 SCL-90各因子得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偏执(r=0.166,P=0.026)、 敌对(r=0.200,P=0.007)、 焦虑(r=0.223,P=0.003)和抑郁(r=0.165,P=0.026)高于护理学专业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其余因子两专业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多子女数者比独生女在SCL-90总分(r=0.189,P=0.011)及躯体(r=0.151,P=0.043)、强迫症状(r=0.175,P=0.019)、人际关系(r=0.191,P=0.010)、抑郁(r=0.155,P=0.037)、焦虑(r=0.177,P=0.017)、敌对(r=0.177,P=0.017)、精神病性(r=0.178,P=0.017)等因子得分均高,恐怖和偏执因子在子女数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此次研究受试女医学生除了少数因子与全国青年常模和全国大学生常模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他所有因子,包括总均分均显著高于全国青年常模,绝大部分因子低于全国大学生常模,和近年国内一些研究相似[3,4]。但是,如果我们就以此来判断受试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明显高于全国青年平均水平或低于全国大学生水平似乎有失偏颇。本研究表明,1986年的全国青年常模和全国大学生常模已经不能准确反映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我们看到,本研究所得结果和近期关于大学生和医学生的研究结果非常相似,如2007年江苏省大学生进行的SCL-90抽样调查,济宁医学院在读女医学生SCL-90调查等。国内已有不少学者对1986年的SCL-90的全国常模提出了异议[5],甚至已经有学者 指出其根本不适合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水平评估[6,7]。然而,SCL-90在我国使用已经将近20年,大量的研究都使用这种自评量表,国内的心理学工作者对这个量表非常熟悉。因此,迫切需要定期修订国内常模适应社会发展。

  本次测查筛查出有中度心理问题的学生占全部被试的18%,女医学生心理问题检出率与国内王晓燕报道的女医学生心理卫生问题在18.69%的水平几乎一致[4],说明国内女医学生心理健康存在一定问题。医学院校主管部门应了解在校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功能,提供必要的群体性和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女大学生克服来自社会及自身的障碍,调动女大学生成才的积极性,从而培养优良的心理素质。

  随着我国经济、教育和医疗改革的深入,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生存压力明显加大,近年临床医疗毕业生专业较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方面的压力大,也是造成在校大学生中临床医疗专业学生较护理专业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低的原因。

  本次研究中,虽然家庭经济状况对SCL-90影响中仅焦虑因子与其相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即经济状况较好的学生焦虑因子得分较低,其他因子与家庭经济状况无统计学意义上相关。

  另外,家中有兄弟姊妹的受试者较独生子女受试者除恐怖和偏执因子外,其他因子(包括SCL-90总分)得分均高,可能为多子女致经济和教育等多方面压力加重,影响到家庭成员心理健康状况有关。

  探讨临床医学与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 金华,吴文源,张明园.中国正常人SCL290 评定结果的初步分析.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6,12(5):260-263.

  2 唐秋萍,程灶火,袁爱化,等.SCL-90在中国的应用与分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9,7(1):16-20.

  3 王挺,杜文东.江苏省大学生SCL-90 常模修订.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8(1):38-41.

  4 王晓燕.女医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影响因素.职业与健康,2008,24(22):2439-2440.

  5 陈树林,李凌江.SCL-90信度效度检验和常模的再比较.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3,29(5):323.

  6 王金道.SCL-90使用的现状及检测心理健康的异议.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4,18(1):51.

  7 钱海明,李宏翰.SCL-90 对大中学生心理健康的理解、误用分析.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5,27(2):27.


作者单位:410013 湖南,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