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8期

盆腔腹膜下移术在Miles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手术治疗1995年至2009年潍坊市潍城区军埠口医院对33例直肠癌患者行Miles根治术,为了达到会阴一期愈合目的,对会阴部的处理参考了赵硕等[1]改进的新方法,并对其重锤改为大S拉钩小头将其盆腔腹膜下移至会阴部最低端,取得了良的效果。会阴刀口一期愈合31例,二期愈合2例。2随访6个月至12年6个月,无肠黏连等并发症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直肠肿瘤;手术治疗

1995年至2009年潍坊市潍城区军埠口医院对33例直肠癌患者行Miles根治术,为了达到会阴一期愈合目的,对会阴部的处理参考了赵硕等[1]改进的新方法,并对其重锤改为大“S”拉钩小头将其盆腔腹膜下移至会阴部最低端,取得了良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直肠癌33例,其中女11例,男22例;32~48岁10例,50~72岁23例;会阴刀口一期愈合31例,二期愈合2例。

  1.2 随访 6个月至12年6个月,无肠黏连等并发症发生,会阴部种植转移0例。

  1.2 手术方法 直肠癌根治术整块切除完毕后,将盆底腹膜向下推移,使盆腔向下延伸,将直肠切除后的骶前空间包括盆腔在内,使之重新腹膜化,而使会阴部创口变浅。若腹膜紧张,可在骶骨上后腹膜处左右两侧各做一横形减张切口,此时便于向下推移腹膜,以达松弛盆底腹膜的目的,切开后的腹膜处暴露的无腹膜区无需处理可自行愈合,盆腔腹膜下移后的会阴部创面已变很浅,仅放橡皮引流条一条后即可轻易缝合,引流条可在24~48 h后拔除。

  2 讨论

  有效盆腔腹膜下移是消灭会阴部残腔,保证会阴部创口一期愈合的最为重要的方法,越下移彻底,残腔越小,越易愈合,恢复越快,该组病例会阴部创口一般在10~14天拆线一期愈合。

  盆腔腹膜下移术:赵硕等[1]用一特制的器械推移腹膜下移于会阴部创口,我们改用大“S”拉钩之小头推移腹膜下移,方便且效果良好。

  术中需细致操作,切勿损伤肠管及膀胱,彻底止血,该组患者中会阴部二期愈合2例,1例术中会阴部切除时因损伤肠管污染创面,另1例因缝合会阴时将膀胱一起缝合,术后尿瘘污染创面而导致了再次清创缝合二期愈合,其余31例无损伤肠管及膀胱,创口均一期愈合,所以术中切勿损伤肠管及膀胱,并彻底止血是预防会阴部创口感染的关键之一[1]。

  术中要用大量的生理盐水彻底冲洗盆腔。所谓大量,我们认为应彻底清除血块和坏死组织碎块为目的(当然在彻底止血的基础上),此亦是保证会阴部创口一期愈合的关键之一,亦是减少脱落癌细胞残留的重要方法。

  总之,盆腔腹膜下移术是处理Miles手术中会阴创口简而易行的良好方法,只要术中细致操作,不损伤脏器,运用得当,会收到良好效果的。

【参考文献】
    1 赵硕,张堂升,贾淑娴.Miles手术会阴部切口的处理.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1983,2:67-69.

  (本文编辑:丁 平)


作者单位:261052 山东,潍坊市潍城区军埠口医院

作者: 刘智国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