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9期

双管型喉罩与气管导管临床应用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气管导管。临床应用本文就双管型喉罩(proseallaryngealmaskairway,PLMA)与气管导管(endotrachealtube,ET)在全身麻醉期间的通气可靠性、操作便捷性和对机体的影响程度进行观察。LMA-ProSealTM胃管引流型喉罩系第三代喉罩,喉罩有双管,一个管可通气,另一个管可插入胃管引流。现将笔者在全麻中应用双管型喉罩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喉罩;气管导管;临床应用

本文就双管型喉罩(proseal laryngeal mask airway,PLMA)与气管导管(endotracheal tube,ET)在全身麻醉期间的通气可靠性、操作便捷性和对机体的影响程度进行观察。LMA-ProSealTM胃管引流型喉罩系第三代喉罩,喉罩有双管,一个管可通气,另一个管可插入胃管引流。可防止反流误吸。目前,在全麻术中应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大大提高。现将笔者在全麻中应用双管型喉罩与气管导管比较的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采取平卧位体位的手术,以硬全联合麻醉或全凭静脉麻醉为麻醉方法的手术患者400例,随机分为PLMA组和ET组,两组各为200例。PLMA与ET组平均年龄、身高和体重无统计学差异,ASA Ⅰ~Ⅱ级。无头颈部活动或张口受限。PLMA组用3~5号PLMA。ET组男性用7.5~8号导管,女性用7~7.5号导管。

  1.2 麻醉方法 硬全联合麻醉的患者硬膜外成功后取仰卧位,麻醉诱导:咪唑安定0.06~0.08 mg/kg,酌情给予维库溴胺0.08~0.1 mg/kg,丙泊酚0.6~0.8 mg/kg,芬太尼0.3~0.4 mg/kg,诱导后用盲探法徒手插入PLMA,或喉镜暴露声门插入ET。记录完成PLMA或气管内插管操作时间。以听诊法确认PLMA或气管内插管到位情况。麻醉维持以微量注射泵持续泵注雷米芬太尼及丙泊酚,并酌情追加维库溴胺。

  1.3 观察项目 PLMA在插入前套囊注气使囊内压达40 cm H2O,ET插管成功后套囊注气使囊内压达30 cm H2O,挤压麻醉机贮气囊,使气道压升高观察有无漏气,如未见漏气现象,终止加压。在麻醉诱导前、置管后1 min,PLMA或ET拔出后1 min,记录SBP、DBP和HR值; 观察PLMA或ET的拔管反应(如挣扎或咳嗽)、PLMA罩体或ET套囊外壁是否带血,追踪术后咽痛发生率,芬太尼、丙泊酚及雷米芬太尼用量,进行统计学处理并比较其显著性。

  1.4 术中监护 术中全程监护并记录SBP、DBP、ECG和HR。

  1.5 PLMA拔除的时机 麻醉结束患者自主呼吸好,呼吸道反射恢复,睁开眼和开口配合时,拔出PLMA前不给予吸痰刺激。喉罩对气管的刺激较小,待患者清醒或在指令下能够自行张口时,拔除喉罩PLMA。

  2 结果

  喉罩较少影响气管纤毛活动,术后肺不张、肺炎等并发症少,麻醉诱导后即可置入喉罩,一般无需肌松药。是否使用肌松剂不影响成功与否,下颌松弛后即可置入喉罩,也需注意麻醉不能过浅。浅麻醉下置入喉罩,容易发生喉痉挛。维持所需的麻醉深度比气管插管者浅,麻醉药用量相对减少减少。芬太尼、丙泊酚与雷米芬太尼用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插管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首次置管通气成功率均为95%;PLMA组诱导前,插管后1 min和拔管后1 min MAP和HR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ET组则出现明显变化(P<0.01);拔管时ET组呛咳或挣扎反应,术后咽痛及咽部不适发生率较高。

  3 讨论

  双管型喉罩具有普通喉罩的优点,操作简便,正确到位率高,密闭性较好,与气管插管相比较,插入PLMA无需使用喉镜可减少和避免对咽部软组织和气管壁的机械损伤,需要的麻醉深度较浅,心血管反应轻,喉头刺激性小,有助于麻醉手术中血流动力学稳定和神经、内分泌、代谢的平稳,说明喉罩在减少插管反应方面优于气管插管[1]。这也提示某些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无插入喉罩的禁忌证,则应以喉罩为首选[2],对于需快速有效建立人工气道的急救患者或仰卧位全身麻醉患者,双管型喉罩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声门上气道管理器具。喉罩插管的耐受性比气管内插管要强,对气管黏膜无刺激,一般气管内无分泌物。喉罩置入应激反应轻微可能与喉罩未进入气管,整体传入刺激小有关,最近研究提出的中枢致敏学说,在此方面可能也起了一定作用[3]。喉罩在拔管(罩)时的血压升高、心率增快、恶心呕吐、呛咳、咽痛等并发症和术后24 h咳嗽、咳痰均低于气管插,在浅麻醉状态下,口腔分泌物增加。常规术前给予抗胆碱药,手术时间较长时可追加抗胆碱药,可明显减少口腔分泌物。术后不易出现喉头水肿、声带损伤、喉返神经麻痹声音嘶哑,咳嗽,咳痰等气管插管等的并发症。双管喉罩(LMA-ProSeal)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比普通喉罩明显提高,适用范围增大,将逐渐广泛应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 邓晓明,薛富善,安刚.喉罩气道的临床研究与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1994,10:76-78.

  2 姜爱芬,陈荣,郑海燕,等.喉罩、气管插管对腹部手术患者血糖、胰岛素和皮质醇水平的影响.浙江创伤外科,2002,7(3):158-159.

  3 Pennant JH,White PF.The laryngeal mask airway,its uses in anesthesiology.Anesthesiology,1993,79:144-163.

   (本文编辑:丁 林)


作者单位:730913 甘肃,靖远煤业集团公司总医院麻醉手术科

作者: 李玉玲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