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加强型喉罩在俯卧位腰椎手术的临床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加强型喉罩加强型喉罩(PLMA)是目前最新型的通气工具之一,因其密闭性强及可经食管引流管放置胃管使它既兼具面罩和气管插管的优势,具有对喉头及气管无机械刺激,对血流动力学影响轻微等优点[1],同时它又可减低胃内压部分防止误吸的发生,因此它较第一、二代喉罩更受到越来越多麻醉医师的青睐。本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加强型喉罩

     加强型喉罩(PLMA)是目前最新型的通气工具之一,因其密闭性强及可经食管引流管放置胃管使它既兼具面罩和气管插管的优势,具有对喉头及气管无机械刺激,对血流动力学影响轻微等优点[1],同时它又可减低胃内压部分防止误吸的发生,因此它较第一、二代喉罩更受到越来越多麻醉医师的青睐。本文对加强型喉罩在俯卧位腰椎手术中的应用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需在全身麻醉下行腰椎手术的患者46例,均需俯卧位。其中腰椎间盘突出行髓核摘除者29例,腰椎外伤伴截瘫或不全瘫者17例。年龄19~60岁,体重48~86kg,无高血压病史者。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A组:加强型喉罩(PLMA)23例,B组:气管插管(IT)23例。

    1.2  麻醉方法  术前禁饮食,两组患者入室后均常规开放静脉,常规监测BP、EKG、SpO2、ETCO2及各种呼吸参数。(Ohmeda 7100型多功能麻醉机连续监测)。术前30min肌注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mg。两组均静注咪唑安定0.02mg/kg、乐维静2mg/kg、维库溴铵0.1mg/kg,快速诱导。A组置入表面涂有2%地卡因油膏的4号加强型喉罩(PLMA);B组插入7.5#表面涂有地卡因油膏的钢丝加强气管导管(IT)。PLMA需用胶布固定牢固,以免术中脱出。接麻醉机行机械通气,麻醉维持间断静推维库溴铵0.05mg/kg,乐维静20ml/h持续泵入,术中辅以异氟烷0.5%~1%吸入,切皮时给予芬太尼2μg/kg。术中对血流动力学变化、插入时间、术后拔管时间进行监测。

    1.3  统计学分析  计量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用χ2检验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患者血流动力学变化(表1)示:IT组血流动力学变化明显大于PLMA组(P<0.05),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A组放置喉罩均一次成功,气罩充气至40cmH2O,其中2例出现漏气,借助喉镜调整未再出现漏气。B组出现1例困难插管,经按压喉部后成功插入(表2)。PLMA组插入一次成功率91.3%(21例),二次成功率8.70%(2例);IT组插入一次成功率95.65%(22例),二次成功率4.35%(1例)。两组无失败病例。插入时间PLMA组明显高于IT组(P<0.05),术后拔管时间PLMA组明显短于IT组(P<0.05)。PLMA组术中患者无反流、误吸、胃胀气、漏气发生,说明PLMA组密闭性较严密,本组未出现喉罩脱出现象,但胃管内有引流液。IT组有5例患者出现胃胀气。表1  两组患者血流动力学变化注:与术前测定值比,*P<0.05表2  两组患者插入时间与术后拔管时间比较 注:与IT组比,*P<0.05

    3  讨论

    俯卧位置PLMA国内报道较少,通常认为只要气道密封压>2cmH2O,即能对绝大多数患者实施有效的机械通气[2]。传统喉罩密闭性较差,罩体与喉部接触不紧密,因而较易脱出。而PLMA因密闭压大于20cmH2O,极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且较好的避免了胃胀气、反流、误吸的可能。PLMA对患者咽喉部刺激性小,可较早停用麻醉药物,且患者耐受性好,拔除时间明显较IT组缩短。

    综上所述,PLMA可较好地应用于俯卧位患者的腰椎手术,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和适用性。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444-1456.

2 Keller C,Brimacombe JR,Kellerk,et al.Comparison of four methods for assessing airway sealing pressure with the laryngeal mask airway in adult patients.Br J Anaesth,2002,88:527-533.


作者单位:1 262500 山东青州,青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2 262500 山东青州,青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作者: 郭伟,崔金燕,衣 艳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