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1期

脓毒症大鼠血清一氧化氮和内皮素-1水平变化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脓毒症大鼠早期血清一氧化氮(NO)和内皮素-1(ET-1)水平的变化及相互关系。方法64只SD大鼠随机分成A组(假手术组,n=32)和B组(脓毒症组,n=32),A组仅行盲肠探查术,B组采用盲肠结扎穿孔(CLP)制作大鼠脓毒症模型。各组均于术后3、6、12、24h时点经腹主动脉采血检测血清NO和ET-1。结果盲肠结扎穿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脓毒症大鼠早期血清一氧化氮(NO)和内皮素-1(ET-1)水平的变化及相互关系。方法 64只SD大鼠随机分成A组(假手术组,n=32)和B组(脓毒症组,n=32),A组仅行盲肠探查术,B组采用盲肠结扎穿孔(CLP)制作大鼠脓毒症模型。两组术后即刻皮下注射生理盐水5 ml。各组均于术后3、6、12、24 h时点经腹主动脉采血检测血清NO和ET-1。结果 盲肠结扎穿孔(CLP)造模后B组较A组在各时点血清NO和ET-1水平均明显升高(P<0.05),在各时点B组血清NO/ET-1比值显著低于A组(P<0.05)。结论 血浆NO和ET-1水平升高是脓毒症大鼠早期出现微循环障碍、血管通透性降低的重要原因,在脓毒症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脓毒症;一氧化氮;内皮素-1;大鼠

Study of serum nitric oxide and endothelin-1 level in septic rats

  ZHAN Li-min,YU You-xin,HU De-lin,et al.Department of Burns,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Hefei 230022,China

   Objective To study septic rats on changes in nitric oxide(NO) and endothelin-1(ET-1) level in serum.Methods 64 SD ra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randomly:group A(sham group,n=32) and group B(sepsis group,n=32).In group A,appendix exploration was done.In group B,the animals received cecal ligation and puncture (CLP).In each group,the animals were subcutaneous injected saline of 5 ml at the time of operation respectively.In group A,B,all rats were taken to measure the levels of nitric oxide and endothelin-1 in serum through abdominal aortic blood at 3,6,12,24 h.Results Compared with group A,the levels of NO and ET-1 in serum were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group B(P<0.05),the levels of NO/ET-1 in serum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in group B than in group A at every time point(P<0.05).Conclusion The high levels of NO and ET-1 may be the inportant causes of the damaged microcirculation and the elevated vascular permeability,they may have a certain effect on the sepsis.

  [Key words] sepsis;nitric oxide;endothelin-1;rat

  脓毒症是严重创伤、烧伤、休克等常见的并发症,是重症监护室最主要的死亡原因,研究显示脓毒症所致死亡率超过50%[1]。尽管对脓毒症机制进一步认识,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过去30年来,这一数据没有明显的改变,最近研究表明一氧化氮(NO)和内皮素(ET-1)是与脓毒症相关的主要因素之一[2,3]。ET-1和NO是主要的血管收缩和舒张物质,是一对重要的血管张力调节物质,主要功能是改善微循环,但在分泌失调时又引起严重的组织细胞缺血缺氧性损害。本文通过观察脓毒症大鼠血清NO和ET-1水平的变化,以探讨脓毒症时NO和ET-1在脓毒症时微循环障碍,血管通透性降低中的 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与分组 清洁级SD大鼠64只(安徽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体重(250±30)g,雌雄不限。大鼠染色编号,随机分成两组:A组(假手术组,n=32)和B组(脓毒症组,n=32),两组术后即刻皮下注射生理盐水5 ml。

  1.2 动物模型制备 试验性饲养一周,术前各组大鼠禁食过夜(自由饮水)。B组依照相关文献[4]方法行盲肠结扎穿孔术(CLP)复制脓毒症动物模型。A组打开腹腔找到盲肠后缝合腹壁切口,盲肠不做穿刺。

  1.3 血清NO和ET-1标本采集 A、B组均于术后3 h、6 h、12 h和24 h四时点,分批用水合氯醛麻醉大鼠,剖腹行腹主动脉抽取血标本进行血清NO和ET-1检测。

  1.4 血清NO和ET-1标本检测 标本置于4 ℃下,4 000 r/min离心10 min,分离血清并置于-80 ℃冰箱中保存。应用酶联免疫原理检测标本中NO和ET-1的含量(检测试剂盒购于南京基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严格按说明书进行操作)。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1.5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在CLP术后3 h,B组血清NO和ET-1水平即开始上升,明显高于A组(P<0.05);在术后12 h达到峰值,以后一直维持较高水平,显著高于A组(P<0.05)。B组大鼠在CLP术后3 h,NO/ET-1比值开始降低,且随时间推移逐渐降低,在24 h达最低值,显著低于A组(P<0.05)。见表1。表1 两组大鼠血清NO、ET-1和NO/ET-1指标测定结果注:B组与A组比较,★P<0.05;▲P<0.05;☆P<0.05

  3 讨论

  脓毒症时,炎症因子与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相互作用,引起微血栓形成,血管收缩因子ET-1、TXA等和舒张因子NO、PGI等大量释放,平衡失调,使血管张力和血流动力学调节机制受损,导致血管通透性增加、微循环障碍,进一步导致器官功能障碍。

  NO由左旋精氨酸在一氧化氮合酶作用下产生,是主要的血管舒张物质[5],基础量的NO具有防止血管痉挛和血栓形成作用,而在创伤、脓毒症等条件下,诱导性一氧化氮合酶(iNOS)在炎症刺激下大量表达,使体内NO水平呈指数级增加,高浓度的NO通过脂质过氧化反应,对机体产生破坏作用[6,7],本实验结果显示,在CLP术后3 h,B组血清NO开始上升,到术后12 h达到峰值,随后稍有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明显高于A组(P<0.05)。提示脓毒症时产生大量的NO,增加血管通透性,在脓毒症发生发展中可能起到重要作用。

  ET-1是主要的内皮源性血管收缩剂,具有强烈持久的收缩血管平滑肌的作用,可引起全身各种血管,尤其是内脏血管的收缩[8]。本实验中,在CLP术后3 h,B组血清ET-1水平开始上升,到术后12 h达到峰值,在24 h时点稍有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明显高于A组(P<0.05)。提示ET-1不仅是内皮细胞损伤的指标,同时也是脓毒症时微循环障碍的重要因素。

  本实验也从NO/ET-1的角度观察到NO和ET-1加重脓毒症大鼠微循环障碍,血管通透性降低的作用,实验结果显示,NO上升速度低于ET-1,随着血清中NO和ET-1平衡失调,比值逐渐下降,显著低于A组(P<0.05)。提示脓毒症时,高表达ET-1和NO平衡失调,并随脓毒症的发展有逐渐加剧的表现。表明NO和ET-1在脓毒症早期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是导致脓毒症时微循环障碍,血管通透性降低的重要原因,为临床上脓毒症的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Hinshaw LB.Sepsis/septic shock:Participation of the microcirculation:An abbreviated review.Crit Care Med,1996,24:1072-1078.

  2 Hauser B,Bracht H,Matejovic M,et al.Nitric oxide synthase inhibition in sepsis? Lessons learned from large-animal studies.Anesth Analg,2005,101:488-498.

  3 Michael W,Eddie W,Anders R,et al.The endothelin system in septic and endotoxin shock.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2000,407:1-15.

  4 汤耀卿,李磊.脓毒症动物模型制作方略及应用.中华实验外科杂志,2006,23(12):1433-1434.

  5 Xiao-Qi Xie,Yotaro S,Junichi S,et al.The effects of arginine and selective 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hibitor on pathophysiology of Sepsis in a CLP Model.Jonural of Surgical Research,2008,146:298-303.

  6 Ann S,Yoram V,Richard W,et al.Nitric oxide and wound repair:role of cytokines?Nitric Oxide,2002,7:1-10.

  7 Bahar T,Sedat A,Orhan U,et al.Effects of cyclooxygenase inhibitors on nitric oxide production and survival in a mice model of sepsis.Pharmacological Research,2003,48:37-48.

  8 Alejandro P,Comellas,Arturo B,et al.Role of endothelin-1 in acute lung injury.Translational Research,2009,153(6):263-271.

  

作者: 占利民,余又新,胡德林,王春华,郭海雷,方林森徐庆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