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2期

影像学诊断胰腺结核3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胰腺结核。影像学诊断1病历摘要例1,男,27岁,中上腹部疼痛1个月伴乏力入院。1cm×。4cm×。...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胰腺结核;影像学诊断

  1 病历摘要

  例1,男,27岁,中上腹部疼痛1个月伴乏力入院。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肝功能均正常。超声示:胰头肿大,内见3.1cm×2.4cm×4.5cm大小肿块,无回声,边界清晰,壁较薄,诊断为胰头部囊性肿块。CT平扫,胰体略有膨大,轮廓不规则,密度不均匀,中央有一略高密度结节影,增强扫描病灶部分条状增强,边界欠清。CT诊断为胰头部占位,考虑恶性肿瘤可能性大。手术结论:见胰头部3.5cm×2.5cm×6cm肿块,质软,表面高低不平。病例报告,胰头部淋巴结伴大量干酪样坏死。

  例2,女,40岁,体检B超发现胰尾部肿块20天入院,无不适症状。影像学检查:超声示胰尾部见2.4cm×3cm×3.1cm低回声不均质光团,内有少量液性暗区。诊断为胰尾部实性肿块,考虑胰尾恶性肿瘤可能性大。CT扫描所见:胰尾部明显低密度肿块影,轮廓不规则,增强扫描后病灶边缘有强化,其内大部分呈低密度囊性成分,中央有结节状高密度钙化影,边缘见点状高密度钙化影。CT诊断为胰尾部占位病变,考虑炎性病变。手术结果:胰尾部肿块约3cm×3.5cm×3.5cm大小,质软,不规则,与周围组织粘连明显,尤其是与脾门,切开病灶见有淡黄色脓液流出,手术行全脾加部分胰腺切除术。病例报告为胰尾部结核性肉芽肿伴坏死。

  例3,女,33岁,中上腹部疼痛10天入院。查体:中上腹偏左腹部包块。影像学检查:超声示胰头肿大,内见3.1cm×2.4cm×5.0cm大小弱回声且不规则光团,边界规则。CT扫描:平扫胰体略有膨大,密度不均匀,轮廓不规则,增强扫描示病灶部分点状高密度钙化影,边界不清。CT诊断为胰头部占位,不排除恶性肿瘤可能性。参考前2例病人情况,随行B超引导下胰腺肿物穿刺术,抽出干酪样坏死物,涂片细胞学检查,发现朗格罕细胞、类上皮细胞、淋巴细胞而就诊为结核。

  2 讨论

  本组3例年龄较轻,平均33岁,均没有结核病史,腹腔内脏器没有异常改变,因此考虑患者可能曾有结核隐匿感染而未引起临床症状。当抵抗力降低由淋巴细胞血行性扩散至胰腺感染,故本组前2例均误诊。胰腺结核与胰腺癌术前很难鉴别,回顾此3例B超及CT片,笔者体会应从以下两方面鉴别:(1)B超所见:胰腺结核的胰腺内呈弱回声甚至无回声,且回声不均匀,边界清楚;而胰腺癌时胰腺内回声不均匀,边界不清楚[1]。(2)CT检查:胰腺结核为胰腺内块状低密度影,其内密度不均匀,边界不清楚,多有钙化及增强效应[2]。这两点是否可能为特征性影像学表现,尚需积累更多的病例进行总结。

【参考文献】
    1 钟守先,赵平,杨志英,等.胰头部结核8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1996,36:476-478.

  2 曾蒙苏,彭卫军,周康荣.胰腺结核2例.临床放射学杂志,1995,2:82.

  

作者: 李宝刚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