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6期

VISIMAX电脑断层造影注射器故障1例及使用注意事项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VISIMAX电脑断层造影注射器故障分析及检修,介绍了该设备电源故障检修分析过程。【关键词】电脑断层造影注射器。故障分析。检修OnetroubleofVISIMAXCTcontrastinjectorandattentioninusingLIANGLian-we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VISIMAX电脑断层造影注射器故障分析及检修,介绍了该设备电源故障检修分析过程;使用此机的注意事项。

【关键词】  电脑断层造影注射器;电源模块;电池组;故障分析;检修

 One trouble of VISIMAX CT contrast injector and attention in using

  LIANG Lian-wei.Medical Equipment Department of Dongfeng Hospital of Zhongshan,Zhongshan 528425,China

   Through VISIMAX CT contrast injector failure analysis and examination, introduced the power failure during servicing analysis;and attention in using.

  [Key words] VISIMAX CT contrast injector;power modular; battery; fault analysis; maintenanc

  VISIMAX电脑断层造影注射器是病人在CT断层扫描时,实施静脉造影剂注射时专用。

  1 故障现象

  VISIMAX可使用交流220V或电池组供电工作,充电12h后,电池组不储电,每注射病人过程中,液晶显示报警提示电量低,电池电量低标志闪烁,充电指示灯明显比以前暗,接交直流供电故障一样。

  2 故障分析

  该设备由24V电源模块、15.4VDC电池组、注射机头、注射筒套等组成,故障现象初步判断为电源模块或电池组故障[1]。

  3 检修

  要检测该两部件,必须拆卸注射器机头,先按注射器头固定钮,轻抬机头将机头卸下。立柱有两个接头,一个是电池接头,另一个是电源模块接头。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档50V测得电池组电压为14.5V,再用一个12V、50W灯泡放电,灯泡亮,说明电池正常。检测电源模块,接通交流电220V,空载检测输出电压,电压出现不稳定现象,无法出现电压值。再用一个12V、50W的灯泡接到输出端,灯泡不亮,用万用表测量电压,数值为零,这可判断出该电源模块已损坏。考虑此类电源模块市面上普遍,价格便宜,用一个输出24VDC,尺寸大小相仿的开关电源,安装到仪器里面。调试后,故障提示消失,充电8h后,电池电量检测满格,注射病人时正常,仪器故障解决,可正常使用。

  4 注意事项

  使用VISIMAX电脑断层造影注射器时,医务人员要注意以下事项:

  (1)VISIMAX只可使用KLIFIT 150ml自锁式消毒针筒;(2)VISIMAX可产生高压与高速,所以使用时必须有资格的放射医师在场观察情况;(3)VISIMAX不适合用于动脉血管摄影、肝门脉摄影或磁共振造影;(4)注射筒里的空气有时会误判为液体,VISIMAX无法察觉注射器空气,所以注射病人前必须先将注射筒与延伸管内的空气排出。为了安全,厂家设计要先将注射头下调才能使仪器正常使用。因为向下注射筒里的空气聚至注射筒后端而最后排出。(5) 因造影剂可导电,注射时降低病原体对电的绝缘性,所以使用VISIMAX时,要求用电池组供电操作。

【参考文献】
   1 罗安琪,袁芝梅,杜伟业.常用医疗诊断电子仪器,第2版.南京: 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1995:1-216.

  

作者: 梁连威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