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气管切开术后稳定期突发致命性大咯血3例报告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气管切开术。突发。大咯血气管切开术通常认为是一个保证呼吸道通畅或者为解除呼吸道梗阻的应急手术。气管切开术常见的并发症为切口出血、肺部感染、皮下气肿、气管食管瘘、气管套管脱出等[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气管切开术;稳定期;突发;大咯血

 气管切开术通常认为是一个保证呼吸道通畅或者为解除呼吸道梗阻的应急手术。气管切开术常见的并发症为切口出血、肺部感染、皮下气肿、气管食管瘘、气管套管脱出等[1]。但术后稳定期突发致命性大咯血较少见。本院自1990年2月—2010年3月共施行气管切开术116例,术后患者稳定期突发致命性大咯血3例,现分析如下,旨在探讨气管切开术后并发症出现的原因及防治。

  1 临床资料

  脑出血1例(65岁),重度颅脑损伤2例(1例10岁、1例21岁)因深度昏迷行气管切开术,术后病情平稳,平均1周左右发生。气管切开术中未见异常血管,手术顺利,术后切口无异常渗血,但带管1周左右,因吸痰、咳嗽、翻身等诱因,突发切口及气管内大出血,经套管内及口鼻咳出,出血迅猛,出血量可达500~1000ml,难以抢救,患者死于窒息,气管套管型号为金属无气囊型2例,塑料带气囊1例。

  2 预防方法

  为预防切口出血,术中切口应止血确切,特别是休克患者,术中疏忽的血管可能在休克状态改善后引发大出血。气管切开术后大出血多有先兆症状,一是气管内出现血性分泌物,二是气管套管出现与脉搏一致的搏动[2]。术后48h或更晚出现的出血,出血量>10ml,除非证明有其他原因,均应考虑为无名动脉出血。气管内滴药为主要预防继发大出血的方法:1:20万U肾上腺素盐水溶液20ml加血凝酶1U气管内间断滴药,可有效预防出血;并积极治疗控制感染,根据痰培养应用敏感药物,预防炎症侵袭血管。

  3 讨论

  气管切开术后大出血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发生率约为0.2%~8.6%。短时间内大出血或积血可导致呼吸道堵塞而造成生命危险,甚至死亡。发生大出血应考虑以下几方面原因:(1)无名动脉损伤是气管切开术后大出血的主要原因,手术切口过低或气管切口超过第5环,可能引起无名动脉的损伤。预防损伤无名动脉的主要方法是手术时患者头部不要过分后仰,气管切口不宜低于第5环。(2)气管套管大小、弯度不合适,套管末端向前抵于气管前壁,使气管前壁糜烂,损伤累及大血管。(3)气管切开伤口严重感染,气管前壁坏死,以致套管脱出,增加损伤大血管的机会,故应遵循无菌操作原则,术后加强护理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80-483.

  2 孙文梅,刘华敏,孙勇.气管切开后继发性大出血的临床反思.临床误诊误治,1997,10(1):26-27.

  

作者: 李智强,丁建奎,吴 喜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