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近红外线乳腺扫描仪在乳腺检查中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红外线乳腺扫描仪在乳腺检查中的临床意义。方法应用近红外线彩色乳腺扫描仪对1205例健康妇女进行乳腺扫描检查。结果1205例健康妇女乳腺增生667例,纤维瘤12例,乳腺癌1例。结论提示近红外线彩色乳腺扫描对常见乳腺病的诊断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红外线乳腺扫描仪在乳腺检查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近红外线彩色乳腺扫描仪对1205例健康妇女进行乳腺扫描检查。结果 1205例健康妇女乳腺增生667例,纤维瘤12例,乳腺癌1例。结论 提示近红外线彩色乳腺扫描对常见乳腺病的诊断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近红外线乳腺扫描;乳腺增生症;乳腺纤维瘤;乳腺癌

 本文应用近红外线彩色乳腺扫描仪对1205例健康妇女进行乳腺扫描检查。探讨红外线乳腺扫描仪在乳腺检查中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被检查者均系2008—2010年来本站普查普治的健康妇女,包括公务员、教师、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共1205例,年龄20~70岁,平均年龄35岁。

  1.2 仪器

  1201A型近红外线彩色乳腺扫描仪(徐州雷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

  1.3 检查方法

  患者在全暗室条件下取坐位,坐在转椅上,面对摄像头,上身裸露,双手后背,上身前倾,使乳房自然下垂,根据检查需要转动为正位或侧位。检查时尽量避免漏光,以免缺乏灰度对比,并且逐个象限检查,以免遗漏。病变部位靠近和正对摄像头,以减少失真。亮度选择在灰度层次分明基础上尽可能暗的亮度,减少对低灰度病变的漏错。最好选择月经干净后7~10 天检查为宜。检查过程中参看以下指数:正常乳腺血流量分布均匀,血管走形大致符合正常解剖,近红外线透照时大部分光束可以透过,所以在显示屏上可以看到均匀的透光区。

  1.4 诊断标准

  乳房肿块影灰度由浅至深分5级,0级:似乳房皮肤灰度,呈浅灰色;1级:界于乳晕及皮肤灰度;2级:仿乳晕灰度,呈中灰色;3级:界于乳头及乳晕间灰度;4级:似乳头灰度,呈黑色。正常乳腺血管影少,走形正常,呈A型或B型(乳房血管影分为A、B、C三型,A型:乳房血管影少于3支;B型:乳房血管影3支以上,但走形正常;C型:乳房血管影分布出现异常,表现为增粗、扭曲、僵硬、中断、模糊以及血管周围出现毛刺状灰影)。

  2 结果

  近两年被检人数共1205人,乳腺增生667例,检出率为55%;乳腺纤维瘤12例,检出率为0.009%;乳腺癌1例,检出率为0.0008%。

  3 讨论

  1928年Ewing首次报道用透照法检查乳房,1929年Cutler加以改进,但未解决强光产生的高温问题。1972年Cros 和Ohlsson等采用碘钨灯冷光源所产生的近红外线,波长为600~900nm,使之更易穿透乳房[1]。近年来雷奥公司研制生产的红外乳腺诊断仪,可将近透照的图像和数据进行处理,提高了诊断效果。

  从以上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乳腺增生类疾病为健康人群中的高发病,多数被检者诉乳房胀痛,并随月经周期而变化。乳腺增生是一种与内分泌功能紊乱相关的疾病,本质上是一种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所造成的乳腺结构紊乱症,是妇女最常见的乳腺疾病。可发生于青春期任何年龄,其病因一般认为是由于卵巢内分泌失调使性激素不平衡,主要是黄体酮减少而雌激素分泌过多,刺激乳腺组织过度增生所致[2]。健康体检中乳腺癌发现的多为早期患者,因此经常的自我检查和近红外线乳腺检查非常重要。综上所述,近红外线乳腺检查对乳腺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重要的意义。早期诊断应以无损伤方法为首选。红外乳腺诊断仪使用方法简单,图像直观,诊断快,对人体无损伤,可反复检查,是计生系统检查乳腺病的十分重要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谷振声,姜鸿刚.现代乳腺疾病诊断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73.

  2 李树玲.乳腺肿瘤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39.

  

作者: 林 玲,王晓燕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