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上海临终关怀机构护工调查与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研究上海临终关怀机构护工情况及管理模式。方法调查本市临终关怀机构护工构成情况、来源分布情况、人员情况、受教育程度、从业时间、接受培训及享受社会保险金等情况。结论应制定临终关怀机构护工的准入标准,加强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规范化管理并提供适当保障。【关键词】上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研究上海临终关怀机构护工情况及管理模式。方法 调查本市临终关怀机构护工构成情况、来源分布情况、人员情况、受教育程度、从业时间、接受培训及享受社会保险金等情况。结果 护工来源复杂;年龄参差不齐;文化程度低,工作强度大;尚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体系。结论 应制定临终关怀机构护工的准入标准,加强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规范化管理并提供适当保障。

【关键词】  上海;临终关怀;机构;护工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21世纪人类发展的重要特征。根据联合国预测,21世纪上半叶,中国一直是世界上老年人最多的国家,占世界老年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再加上城市独生子女的大量涌现,社会对于临终关怀需求越来越强烈,众多垂危老人呼唤临终关怀。

  同时,近20年来,中国的癌症死亡率上升了近30%,每四五个死亡者中就有一个死于癌症,为我国城市居民死亡原因之首。80%以上患者确诊时已属中晚期,数以百万计的晚期癌症患者正在遭受痛苦与濒死,而每个癌症患者都需要临终关怀的照顾[1]。

  由于人口老龄问题的日渐突出和严峻的癌症患者增长趋势,带来了对生命临终关怀需求的急剧增长。所谓临终关怀,是一种组织化的医护方案,为临终患者提供结合医、护、营养、心理、护工及义工等人员组成的全队照顾,帮助临终患者安详无痛苦的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刻[2]。在临终关怀机构中,社工、医疗人员、护工、患者在形式上构成了专业临终关怀的基本框架:医生给予患者采取必要的医疗措施;护士为其提供减轻身心痛苦的安宁护理手段;社工负责患者的心理疏导;而护工则打理他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在某些时候扮演心理安慰的角色。

  长期以来,随着护理模式的转变和护理范畴的拓宽,护理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护工需求也随之增加。护理的缺口被市场看中,就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护工职业。一方面,由于护工的存在,使得护理人员可以从琐碎的患者生活护理中解脱出来,专心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但另一方面,由于护工素质的参差不齐和数量的不稳定,使得对他们的管理成为了一项社会性的课题。而临终关怀机构的护工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上述情况。

  如何进一步加强护工管理,使护工的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就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与模式,以保证临终关怀机构的医疗、护理质量。为此,本文对上海的临终关怀机构护工情况及管理模式的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通过对本市的临终关怀机构护工基本情况调查的研究,了解护工构成情况、来源分布情况、人员情况、受教育程度、从业时间、接受培训及享受社会保险金情况等。同时了解护工的管理模式及对护工工作情况的评价等。

  2 调查结果(城市生命关怀机构数据汇总)

  2.1 护工基本情况

  2.1.1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人员构成情况

  见表1。189名护工中,男20人(10.58%),女169人(89.42%),男:女=1:8.45。在189名护工中,30岁及以下者占2.65%,31~40岁者占25.93%,41~50岁者占46.03%,51~60岁者占24.87%,60岁以上者仅占0.53%。

  2.1.2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人员来源分布情况

  见表2。表1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人员构成情况表2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人员来源分布情况

  2.1.3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人员分布情况

  见表3。表3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人员分布情况

  2.1.4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受教育程度情况

  表4。表4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受教育程度情况

  2.1.5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从业时间分布情况

  见表5。表5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从业时间分布情况

  2.1.6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接受培训情况

  见表6。表6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接受培训情况

  2.1.7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享受社会保险金情况

  见表7。表7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享受社会保险金情况

  2.2 临终关怀机构护工管理情况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家临终关怀机构的护工管理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也没有被正式纳入医院的管理体系。护工的培训体系也不够完善,还没有一所专门的护工培训学校,也没有全国统一的专用教材。要让护工发挥更多的光和热,护工管理和培训亟待加强。尤其是对于临终关怀机构而言,建立和健全一支专业而规范的护工队伍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3 小结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城市临终关怀机构护工现状特点如下:(1)护工来源复杂,以外来人员居多,且流动性大。(2)年龄参差不齐,以中年女性居多。(3)文化程度低,知识层次、素质普遍偏低。(4)工作强度大,专业化程度低。(5)护工群体尚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体系。

  4 讨论与建议

  4.1 卫生行政部门应制定护工的准入标准

  有关部门应制订相应的护工准入标准,限定年龄、文化程度、健康状况、培训时间等相关要求[3]。尤其对于临终关怀机构的护工,应在各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以适应临终关怀的特殊需求。

  4.2 护工应严格选用,并加强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

  应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的护工培训机制,壮大高素质的护工队伍。可通过多种形式的专业化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同时加强在职护工的继续教育,使护工队伍向知识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从事临终关怀工作的护工还必须经过严格的临终关怀专业化教育与训练,以普及相关知识,并切实帮助其提高基本技术与沟通技巧。

  4.3 加强规范管理,杜绝护工违规行为的发生

  加强管理与监督,定期进行质量评分考核以督促护工规范服务,并随机听取病人及家属对护工服务的意见与建议,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尤其对于临终关怀机构的护工,更应严格遵循相应的规章制度给予奖惩,以此规范行为,切实保证临终关怀工作的管理质量。

  4.4 创造人性化环境,提供适当保障

  在平时工作中,应该给予护工一个人性化的环境与氛围,为其提供生活和心灵上的关心、爱护,解除后顾之忧。此外,有专家建议应成立护工行业协会,在市场中介、市场协议、激励护工、关心护工身心健康、协调矛盾和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施永兴,王光荣.缓和医学理论与生命关怀实践.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2009.

  2 施永兴.安宁护理与缓和医学.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2002.

  3 施永兴主编,孙才坚撰写.上海市老年护理医院服务现状与政策研究——上海市老年护理医院护工调查与分析.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作者: 于 莹,顾月菊,邱剑蕴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